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2016年度工作會議在珠海召開

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2016年度工作會議在珠海召開

2月24日,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聯委會)2016年度工作會議在廣東省珠海市召開。聯委會召集人、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江,聯委會召集人、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等出席會議。

會議著眼內地與澳門旅遊業發展新形勢,圍繞深化區域旅遊一體化合作、推進旅遊新線路產品的開發和聯合推廣、加強旅遊行業管理合作等3個方面共8項議題進行討論,尋求推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進程的新方法和新路徑,並達成了共識。聯委會秘書長劉克智和文綺華分別代表國家旅遊局和澳門特區政府簽署了會議紀要,確定由聯委會各成員單位將按分工做好中山與澳門遊艇“自由行”政策推進實施、澳門單牌車進橫琴政策實施後旅遊公共服務和交通管理等應對措施、進行“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新產品聯合推廣、聯合打擊“零負團費”和強迫消費、推動落實《遊客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等20項具體工作。

杜江說,當前,內地旅遊業處於黃金發展期,將為澳門旅遊業發展提供新動力。“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自貿區和CEPA等國家戰略優勢疊加,為推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帶來了難得的歷史機遇。2016年全國旅遊工作會議提出了要推動我國旅遊業從“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明確了新時期我國旅遊業的發展戰略,確定了新時期深化內地與澳門旅遊合作、支援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的實施路徑和重點舉措。我們要從更為宏觀的角度認識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面臨的新形勢,要提升危機和機遇意識,要充分理解聯委會年度工作任務是新時期旅遊業發展宏觀戰略在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具體層面的體現和要求,要結合新時期旅遊業發展戰略,充分發揮聯委會機制作用,順勢推進年度工作任務,進一步提升聯委會機制影響力。

譚俊榮表示,感謝國家旅遊局、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等相關部門一直以來對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給予的大力支持。本次會議提出了攜手推動粵澳旅遊合作的理念,將在聯合推廣、多元化旅遊產品、行業管理、資訊互通等多方面全方位深化粵澳旅遊合作,共同做大做強粵澳區域旅遊,開拓海內外客源市場,必將為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帶來積極作用,澳門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將積極落實相關工作。

姚堅說,中央政府一直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澳門世界休閒旅遊中心建設。“聯委會”成立以來,推出了多項務實舉措,對支援澳門“一個中心”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此次會議為聯委會全年工作作出全面、具體的部署,非常必要,也很有意義。澳門要充分發揮聯委會機制作用,用好國家的支持政策,深入挖掘“一國兩制”內在價值。要重視基礎客源市場,吸引國際客源。要進一步深化區域旅遊合作,與近鄰共用旅遊資源。

國家旅遊局相關部門,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旅遊局,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廣東省旅遊局,珠海市政府等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據瞭解,聯委會經國務院批准,由國家旅遊局與澳門特區政府於2015年6月2日共同成立,意在加強澳門旅遊政策研究和規劃編制等頂層設計,協調解決涉及旅遊區域合作、旅遊政策落實等重要問題,為促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提供了機制保障,標誌著兩地旅遊合作進入了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