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山西

山西系列
【文化底蘊深厚、人間美景不絕】

山西(Shanxi)位於太行山之西,黃河以東。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稱為”表裡山河”。春秋時期,大部分地區為晉國所有,所以簡稱”晉”;戰國初期,韓、趙、魏三家分晉,因而又稱”三晉”

今天就讓我為大家介紹山西其中的四大……..不要誤會,不是美女! 是美景、美地方!! 但同樣包你睇到目不暇給、目不轉睛……

(資料及圖片來源:樂途旅遊)

【平遙古城】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北部,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與同為第二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閬中、雲南麗江、安徽歙縣並稱為“保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國唯一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獲得成功的古縣城。

【壺口瀑布】

壺口瀑布是中國黃河上的著名瀑布,其奔騰洶湧的氣勢是中華民族精神的象徵。東瀕山西省臨汾市吉縣壺口鎮,西臨陝西省延安市宜川縣壺口鄉。距太原大約5、6個小時車程;距西安大約2個多小時車程。黃河至此兩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狹如壺口,故名壺口瀑布。

【太行山】

太行山南段區內山勢陡峻,溝深崖高,生物資源豐富,區系成份複雜,具有明顯的植被垂直帶譜,森林覆蓋率達70%,多為天然次生林,為我國暖溫帶生物多樣性優先保護的區域之一。

【五台山】

五台山旅遊區,位於山西省忻州地區東北部,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最高點北台葉門峰海拔3058米,被稱為”華北屋脊”。是一個融自然風光、歷史文物、古建藝術、佛教文化、民穀風情、避暑休養為一體的旅遊區。


【大同土林】一沙一石總關風雨

=========================

大同土林,一片被很多人遺忘的距離大同市中心近30公里的荒蕪之地。有人說它很平常,不過是些溝溝坎坎的土堆,就好像在說它們如同林中樹,園中草。

當我慢慢走近它,無限接近它的容顏,發現有些風景、有些體驗只有身臨其境才能感知得到它真正的魅力。這是屬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它所散發出的奇幻、震撼和動人心魄的力量與氣場,將我包圍,並使我深深陷入了這場具有魔力般的夢境。

不如一起來感受下這股魔力丫~~ http://goo.gl/3HFQ3u
(轉貼:樂途旅遊網與專欄作家青藤婉)


【英談古村寨】太行山深處的世外仙境

【江北第一古石寨】

中國歷史文化名村英談村,位於太行山東麓深山腹地,距邢臺市70公里,路羅鎮西8公里處。英談村分為3個自然村莊,全村200戶,620多口人。歷史文人稱讚是人傑地靈的風水寶地。

該村自然風景獨特秀麗,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山清水秀,民風純樸,有一川、三山、六岩、九溝、十八堖和“江北第一古石寨”之稱。

【英談人家的民俗奇事】

英談人不信鬼神敬堂口。所謂堂口,就是路姓四堂。探查英談歷史,英談村的宅院中沒有農耕社會家庭中敬祭的各種神龕神碼,而坐落在村中央的四大路姓堂口在人們心目中卻充滿了神秘和敬崇。逢年過節大家都到自己所屬的堂口去獻香祭祖,紅白喜事由堂口主持人幫助操辦,家庭糾紛由堂口主持人調解。

堂口是英談人的聖殿,也是村民血緣相傳的鏈條和源泉。這種習俗在全國罕見,有人說這是當年黃巢起義軍組織體系的孑遺,四大堂口就是駐在營盤中四位將軍的支系,也有人說這是古代道教組織在民間的遺存。是與非,尚無定論。

想知更多有關英談人家的趣事,可click 入去 http://goo.gl/6lI0ES 了解更多!

(轉載:樂途旅遊網與專欄作家塞外黑嘴)


【如此巧奪天工】你去過未?!

懸空寺位於淇縣城西,始建于東魏定武七年,依山建造,絕壁而生,飛簷淩空,遙望如空中樓閣,故稱懸空寺。歷經1500多年的風雨、地震各種災害侵襲,懸空寺依然巍峨不倒。樓閣間以棧道相通,寺不大,但巧奪天工,詩仙李白觀後醉書壯觀,徐霞客讚為天下奇觀。

【遊玩小貼士】

懸空寺旺季人滿為患,購票、排對登寺就需要花上2-3個小時的時間,因此建議清早早到或者晚些時候去。
【最佳旅遊時間】

據說懸空寺最美的時候是黃昏時分,當落日的餘暉撒在懸空寺,有一種別樣的壯觀和神聖感,如果為攝影而來可以考慮選擇此時段前來。如果想要看清淨的懸空寺,最好是在清早乘第一班車前往,或者前一天入住渾源縣城。
(資料來源:螞蜂窩自由行 旅遊網)


【老牛灣旅遊攻略】

===============

老牛灣,這個古時候的邊關重鎮,背山面河,坐東向西,千百年來一直矗立在那兒,仿佛在在講述著黃河的風月無邊…既是中國最美的十大峽谷,又是黃河與長城的握手之地。

********

不過老牛灣不只有黃河長城,黃河千百年來重刷形成的峽谷,明代的老牛灣堡,矗立懸崖邊上的望河樓,百年歷史的石窯洞群,都是值得一觀的美景。

********

老牛灣說小不小,說大不大,我覺得如果有個專業攝影的來到這裡,他最起碼幾天內是不會走了,站在大峽谷的懸崖上,身旁是幾十米高的望河樓,峽谷對面是內蒙古老牛灣。你可知道老牛灣其實是三省交界,而圖中所在的地方就是黃河流入山西的第一站。

********

見慣了大景區的擁擠與喧鬧,老牛灣的平靜才讓我明白了什麼才叫真正的旅遊。面朝黃河,背靠大山,懸崖峭壁,絕對稱的上是黃土高原的江南水鄉。但是我卻有一絲擔心,擔心再過幾年,這麼好的地方如果也被日漸增多的人群所填滿,那麼世界上不就又少了一個好去處了嗎?

(轉載:樂途旅遊網與原創作者何時無霧霾)


西口之南杏花村——【守口堡】

=======================

守口堡為明長城大同鎮關堡。位於山西省陽高縣境內。

守口堡村口向北是一段古長城,可以從山頂俯視整個杏花林。雖然是一段野路,不過非常好走。正是山西北風颯颯的日子,天氣通透,遠處的陽高縣城依稀可見。山谷口的杏花已經被風吹掉了好多,露出了枝椏深黑的底色,山谷裡的杏花避開風芒,還保持著粉能的紅色。山頂上的植物贏了四季的風,卻不再挺拔。

太陽快下山的時候,可以去杏花林裡紮營去。這片林子很適合紮營,然後你會體會到沒有旅遊開發的地方總是有一種特殊的魔力,讓那些嚮往自然親近人文的旅行者們如遷徙般來來往往。

(資料來源:樂途旅遊網與專欄作家總鑽風_明)

【霧鎖王莽嶺】— 探險錫崖溝掛壁公路

===============================

王莽嶺景區地貌奇特,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形,且地理位置條件優越,親臨王莽嶺,既可環視“群峰筆立太行頭”,又能遠望千里平原一眼收,還可體會一覽眾山小,峽中田園游的心靈意境;這裡有可以與泰山、海邊相媲美的日出,與黃山見高低的雲海,千姿萬態,變幻莫測;植被旺盛,氣候涼爽。這裡是王莽、劉秀兩代皇帝鬥智鬥勇的地方;相傳西漢王莽追趕劉秀到此安營紮寨,故名王莽嶺。

********

上世紀60年代開始,不甘寂寞的錫崖溝人,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憑藉滴水穿石的愚公移山精神,三十年簞食壺漿,風餐露宿,幾代人前赴後繼,從狼道到羊窯,從羊窯到掛壁公路,他們幾代人流血流汗,硬是在北邊的王莽嶺絕壁上鑿出一條明明暗暗7.5公里長的公路。

********

那掛壁公路在山壁上曲折三層,寫成“之”字攀上山頂,創造了中國鄉村築路史的人間奇觀。來感受一下這條路的險,奇,和它的來之不易。http://goo.gl/WxO6kI

你敢來挑戰一下嗎?!

(資料來源:樂途旅遊網與專欄作家淩子看世界)


【山西美食,吃貨們注意了!!】

***推薦【天元奎客棧】!!!大眾點評超高分,真的很不錯,適合拍照,菜做的也很美味,好多外國人呢~老闆也很友善,非常熱情,這裡推薦貓耳朵,肥牛栲栳栳,蜜汁長山藥,蕨根粉,香醋雞蛋!!!!

(資料來源:樂途旅遊網)

【清徐葡萄】

清徐葡萄產於太原清徐縣境內,是國內著名的葡萄產區之一,素有“葡萄之鄉”的美稱。這裡生產的葡萄品質優良、味美香甜、色澤鮮豔、含糖量高。唐朝詩人劉禹錫來並州曾寫有葡萄歌,讚美清徐葡萄。

********

在緊張的工作之餘,不妨到山裡放鬆放鬆心情,可以親自動手照料自己的葡萄豈不樂哉?!如果讓葡萄與自己的孩子一同成長,那簡直太幸福了,那種喜悅是買一箱葡萄無法替代的。山西這裡有個葡峰山莊,它的美需要你去感覺、去體會,那種美往往是可意會而不可言傳的。葡峰山莊的美還在於她是山西眾多的人文歷史景觀叢中,生長起來的一個清新典雅的自然生態美人。

【山西老陳醋】

你不可不知的是,山西老陳醋賣的最多,女生適合喝保健醋是紅棗枸杞釀造的手工醋,還有蘋果醋味道不錯,外用的還有泡腳醋什麼的~

【平遙美食】

平遙最有名的當屬平遙牛肉了,如果說平遙牛肉是菜桌上的主菜,那麼,碗禿和栲姥姥就是特色風味就吃了。還有好吃的過油肉、蜜汁長山藥。未數完!.大碗刀削麵,到山西怎能不吃呢?仲有、仲有……街邊小食超級烤魷魚~~好吃,18塊一隻而已~~


【逛平遙古城‧ 看民間工藝】

===============================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平遙縣內,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平遙與四川閬中、雲南麗江、安徽歙縣並稱為“保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中國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獲得成功的兩座古縣城之一。

或許你會認為山西歷史文化深厚,除了古跡外,根本沒什麼適合年輕人遊玩的地方。那你就錯了,跟著相中美人兒帶你走一趟山西平遙古城,用眼睛去感受一下這裡的傳統與時尚、文化與工藝……你將會改觀~~信我!PS:想成為【真文青】的你更加要進來看看啊~~http://goo.gl/foMOhn

(資料來源:樂途旅遊網與原創作者噢噢噢噢o)


【闖盪山西,感受新文化青春氣息】

===============================

衣食住行,山西的衣、食、行都在之前介紹過給大家了,今次就讓我為大家介紹一下旅行必不可缺少的【住】。讓你知道什麼叫做「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

推開門扉,跨過高高的門檻,外面的喧鬧仿佛一下子被隔絕在另一個世界。這裡真安靜啊。沿著木梯拾階而上,看著紅紅的棉門簾,工整對仗的庭院格局,這一刻忽然感覺心安靜了。這是一家叫程氏閣的客棧,後來聽導遊說在平遙古城裡,這算是最好的兩家客棧之一了,價錢卻不甚貴,不過想去的朋友最好直接打電話去預訂,這是少有的旺季客棧報價比攜程報價還要便宜的地方。

********

另外,有間青旅叫濟世祥青年旅家,院子不大,但店主熱心照料下很溫馨。推薦!!三晚古城裡住宿都不貴,一般的100能拿下,若是像體驗大院青旅的,可以到阿甘和鄭家,有大院落看得人心癢癢。

********

平遙古城很大,也很有生活氣息,這裡有著令人喜歡的味道。若果安頓完畢,那就繼續闖蕩吧~~~~

(資料來源:樂途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