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

廣西

【廣西】城事丨這個山水靜美的生態絕佳之地,來了就不想離開!

 

有人說,龍勝偉江總會給你驚喜,
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有人說,偉江是偉大的“偉”,給你5個來龍勝偉江的的理由,在這裡,讓你們變成我們。
感人至深,魂牽夢縈。
收好了!
心動之旅馬上開始啦
相信總有一點會是你停留的理由

(轉自:廣西旅遊發展委員會)

生態絕佳

走進偉江,滿眼青翠,植被的覆蓋率和生物的多樣性,那是“沒得說”,

特別是漫山遍野的三木藥材(黃柏厚朴杜仲)鬱鬱蔥蔥,令人目不暇接,產生無限的遐想。

山水靜美

偉江的山跌宕多姿,雄渾壯闊。偉江的水溫婉柔情,彎彎曲曲,嫵媚多姿。為了那難以忘懷的偉江山水,筆者曾二十餘次深入偉江的美麗山水間,癡迷于偉江山山水水,由此可見一斑。


【廣西】 城事丨喀斯特地貌下的美景——都安地下河國家地質公園

 

都安縣有豐富而又獨特的喀斯特地貌,享有“岩溶地貌天然博物館”的美譽。其中,地下河及天窗群更是充滿神奇。在地蘇地下河水系上,分佈著數百個個地下河天窗群,堪稱“天窗之都”。今天給大家介紹一下都安地下河國家地質公園,讓大家感受一下那裡的神奇美景!

(轉自:廣西旅遊發展委員會)

都安地下河國家地質公園,位於雲貴高原向廣西盆地過渡的斜坡地帶地處,地處桂西北裸露岩溶區中西部,占地面積210平方公里,園區內地質遺跡類型豐富、齊全、典型,分6大類, 33種基本類型,它們以中泥盆統至上二疊統的碳酸鹽岩為物質基礎,而地蘇地下河系,這一神秘的地下紐帶,一一將它們相連起來,呈“一河、百窗、千穀”的空間形態,共同構成一個以地下河天窗群為核心,集形態雄偉、典型、優美、珍稀的喀斯特景觀,及豐富多彩的人文和生物景觀於一體的綜合性地質公園。 (都安地下河國家地質公園)
在都安地下河地質公園裡有許多形態各異的天窗,共同組合成“都安天窗群”,呈線狀串珠式分佈于地蘇地下河系流域。一個個天窗鑲嵌在瑤山大地上,與地下河水系相通,神奇而美麗,又被當地人稱之為“大地之眼”。 (都安地下河國家地質公園內的天窗)
地蘇地下河是世界上已發現的最大地下河體系,其中以堪稱水中大熊貓活化石的“桃花水母”為代表的地下河浮游生物尤為典型。與其相伴的岩溶峰叢窪地、峰叢谷地地貌也被公認是熱帶、亞熱帶岩溶地貌的典型代表,完善的岩溶地貌分帶現象也為國際國內所少見,都安地下河國家地質公園是科普教育的極佳場所。這裡奇峰異洞,岩溶景觀天下聞名;這裡風光旖旎,秀美山水令人神往;這裡是多姿多彩的石山王國,是遠離城市喧囂的世外桃源,是生態長壽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珍貴的桃花水母) 都安地下河國家地質公園,位於雲貴高原向廣西盆地過渡的斜坡地帶地處,地處桂西北裸露岩溶區中西部,占地面積210平方公里
園區內地質遺跡類型豐富、齊全、典型,分6大類, 33種基本類型,它們以中泥盆統至上二疊統的碳酸鹽岩為物質基礎,而地蘇地下河系,這一神秘的地下紐帶,一一將它們相連起來,呈“一河、百窗、千穀”的空間形態,共同構成一個以地下河天窗群為核心,集形態雄偉、典型、優美、珍稀的喀斯特景觀,及豐富多彩的人文和生物景觀於一體的綜合性地質公園。


【廣西】城事丨歲月的見證者——羅城石圍古村

 

古村。一般指保留古樸民風,建築風格及生活方式保留歷史習慣的自然村落。在羅城縣東門鎮,就有一座擁有六百多年歷史的古村落,那就是羅城石圍古村。它既有古精湛的建築藝術,又有濃郁內涵的人文景觀,是仫佬族文化的一道縮影。

(轉自:廣西旅遊發展委員會)

石圍古村位於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東門鎮西北部的中石村石圍屯,距縣城約4公里,山坡、田野、河流三面環繞,自然景觀開闊秀麗,優美神奇。 據銀氏族譜和永安功德碑記載,石圍古村始祖于明洪武二年(西元1369年)遷居到此,至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居民均為銀姓仫佬族。屯中古民居現存古屋70多間,多數建於清代和民國時期,均為磚木結構,懸山式或硬山頂式、屋簷撐拱斗拱建築;房前有門樓,大門上有“鳳穿牡丹”、“喜上眉梢”等圖案,進門抬頭見香火、低頭見煤爐,這些都是典型的仫佬族風格;屋簷與內牆壁畫精細,花窗格式圖案豐富,雕工精巧,蘊含著濃郁的仫佬族文化元素,是羅城傳統仫佬族木雕工藝的精品代表。屯後有一條長70多米、部分用三合土拌漿砌築的石牆,牆中設有槍眼和哨口,是羅城目前發現的規模最大最完整的防禦牆。屯周的永安橋功德碑、石條古呇、雙石板橋、功名石桅杆等古跡文物,見證了該村輝煌的歷史,承載著銀氏仫佬族厚重的文化。
石圍仫佬族民俗博物館是羅城首個屯級博物館,館內文物分一樓、二樓陳展。一樓主要陳展民族生產工具、生活用具和仫佬族的香火堂(神龕)文化,展現舊時仫佬族大戶人家廳堂場景,再現了仫佬族“抬頭望見香火堂,低頭看見地煤爐”的民俗特點和衣、食、住、行都離不開的青石文化。二樓主要陳展仫佬族歷史文物、民族服裝服飾文物、建築裝飾文物、依飯節文物等,它展示了“仫佬尚銀,服色尚青”的民族服飾特點,體現了仫佬族“勤於耕讀、奮發向上”的民族個性與精神。
2012年,石圍屯被自治區民委列為“特色村寨保護和發展”項目試點村後,對古村落、古民居進行了修復保護,古民居得到全面恢復性修復,建起仿古仫佬族門樓、話廊和涼亭,創辦仫佬族民俗博物館,彰顯仫佬民族特色。同時建設文化娛樂中心、休閒廣場、足球場等休閒健身場所。
2014年,石圍屯被國家民委命名為全國首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廣西】城事丨詩人眼中的山欽州都有,你還不趕緊去欽州巡山?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從書上看到的,終究不如親身經歷過的。長大之後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風景,發現欽州的山雖比不上泰山的雄偉壯觀,卻也各有特色,那些詩人眼中的山欽州都有,古人雲“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山不一定要有多高,才能顯示出它的威名,欽州的山美得不加修飾,怕是以前也曾有仙人居住過吧!

(轉自:廣西旅遊發展委員會)

#深度遊中國

小時候在課本上看到的山是這樣的:

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望嶽》)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陶淵明:《歸園田居》)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蘇軾:《題西林壁》)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李白:《獨坐敬亭山》)

五皇山

五皇山,原名叫“五皇嶺”,五皇山是欽州市著名的森林公園,位於欽州市浦北縣龍門、北通、白石水、大成、張黃五鎮境內,距離縣城30多公里。

五皇山自然風景區是由高山草坪、高山茶園、高山梯田、溪流瀑布、亞熱帶季雨林、花崗岩奇石等自然景觀和儺舞(跳嶺頭)人文景觀等構成的生態旅遊風景區,具有“山高林茂、草綠石奇、谷幽水秀、霧濃雲美、民俗奇異”的特點,是一個集觀光、休閒、體驗於一體的生態旅遊景區。

煙霞山

廣西煙霞山風景區位於靈山縣煙墩鎮,其地貌是由紅色砂岩構成地理學稱為丹霞地貌。丹霞地質景觀規模大、觀賞性強,恰如詩人筆下的“世外桃源”。放眼遠眺,紅褐色的丹霞石帶宛如穿梭的石龍,雄偉奇特。

六峰山

六峰山位於靈山縣城中心的鳴江畔,主要由龍頭、鳳尾、龜背、鶴立、寶障、沖霄等六個山峰組成,面積54萬平方米,最高峰海拔343米,相對高度182米。這裡古樹參天,景色旖旎,空氣清新。奇岩曲徑,怪石嶙峋,巍巍巒峰,或似龍舞鳳翔,或似龜伏鶴立,有拔地攀空之勢,古人稱六峰山為“半巫山”。


【廣西】頭條丨從最美邊境線到顏值高速,滿足你對廣西的所有幻想!

 

北回歸線橫貫此地,帶來的充足陽光撒滿眾多中小盆地;南海的季風攜著水汽北上,為高矮綿延的丘陵充盈著綠意;12個民族世居於此,將古老風俗封存在靈秀的百越之地。廣西,巧奪天工的山水,留著原味的村落,在隱逸清淨中還可體嘗溫情。.

(轉自: 廣西旅遊發展委員會)

#上山下海遊中國

不想與熙攘的團隊遊客摩肩接踵,從大山深處至濱海灘塗,穿行在喀斯特地貌的世外桃源和廣闊天地的流雲浮光,用車痕畫出悠閒的姿態,這3條自駕線路能讓人感受到大美廣西的獨特魅力。
中國海陸交界點

防城港東興市竹山村靠近大海邊的一株老榕樹下,屹立著莊嚴的中國第一號界碑——大清國一號界碑,與越南的獅子山遙遙相對,非常引人注目。 這座立於西元1890年的海石碑,是中國大陸海岸線的起點,也是中越陸地邊界線的起點。

陸上灕江畫廊:S325

藏在深山無人識,這條邊境公路蜿蜒在崇山峻嶺間,串聯起百余座質樸風情寨和罕有人至的田園風光、自然絕景。起於東興市竹山鎮大清帝國1號界碑,終於百色那坡縣偏僻小村弄合村,上千公里的中越沿邊公路,既有熱帶森林的原始氣息,又有富饒田園的鄉野淳味,從大海走入大山,看盡廣西的山山水水。

這裡還有世界連片面積最大的紅樹林、廣西沿邊公路的零起點、解放戰爭中國大陸最後一戰“竹山之戰”的戰場遺址、竹山古街、千年古榕等。
地址:防城港東興市東興鎮竹山村大清國一號界碑景區
門票:免費
看點:距離界碑10多米處的大理石圓球即是沿邊公路起點的標誌,旁邊的路碑上書“0”,就是廣西中越沿邊公路的“零”起點。
趣聞:駐守在這裡的防城港邊防支隊松柏邊防派出所官兵,每年新兵來到軍營時,都會先到“一號界碑”前上第一課,堅定守邊固防的決心。
險窺十萬大山

從東興出發,開過第一個口岸——那良鎮裡火口岸,便開始進入沿邊公路的第一個翻山路段,而這裡的28個胳膊肘彎和17個回頭彎是馬鞍坳盤山公路的“天險挑戰賽區”,由此仿佛可窺見廣西十萬大山的成群峰嶺。

 


【廣西】 城事丨35公里!離南寧最近的漂流!還有山泉泳池+農家簸箕菜…

 

這裡四面環山四季常青,竹林搖曳宛如仙境,青山綠水盡收眼底,有蜿蜒的鄉間田野,有無際的金色稻田,有清脆的鳥語蟲鳴,有地道的農家美食…

(轉自:廣西旅遊發展委員會)

在距離南寧35公里的地方,有這樣一座宛如仙境的小鎮——伶俐鎮。初聽到這個名字,

可能會感到些許好奇;而如果身臨其境,你便會懂得這個小鎮落名字的由來——這裡的美景之壯闊,

可謂天生伶俐。

圖像中可能有戶外
從南寧出發,出了伶俐鎮,在曲折盤山公路蜿蜒前行約半個小時,就到來青秀區伶俐鎮橫龍景區。

蒼松翠竹之後,一片藏在深山裡的純美山水,一個世外桃源展現眼前。

橫龍景區以河道漂流為主,漂流兩岸,綠蔭掩映,體驗曲徑通幽處的快感與刺激,

這還是廣西漂流人工元素最少的漂流之一。


【廣西】推薦丨距離南寧1.5小時,竟藏著一片海上森林,一起來體驗初秋之美

 

說起海景人人只會想到陽光、海浪、泳裝美人
但在廣西,卻有一片獨特的海景,那片滿眼翠綠,綠波翻滾
「海上森林」與大海的層層浪花交相映襯,景色壯闊,令人難忘。

(轉自:廣西旅遊發展委員會)

世間最美好的風景
便是與你相遇
位址 丨 北海市金海灣紅樹林(銀海區區東南方約15公里處)市內交通 丨1、可從市區直接乘計程車前往,約10元;或在北海銀灘正門口乘專線車前往;2、自駕:北海市中心——四川路——經過北海銀灘——過一個吊橋——海景大道直行至北海

金海灣紅樹林景區大門,全程15km,時程約20分鐘

「金海灣紅樹林」最美不過相遇
金海灣紅樹林自然保護區位于北海市區東南端
因有一面臨大海、形狀如冠的大沙丘
北海當地俗稱“大冠沙”
這裡的最大特色就是——紅樹林
區內擁有3000多畝紅樹林
金海灣沙地平坦、陽光充足、降雨充沛
非常適宜紅樹林的生長
中國的紅樹種類有37種,這裡就有7種
大海每天潮漲潮落
紅樹林也週期性的浸泡在海水之中
潮汐的漲落與月亮的運行有關
紅樹林也據此來調整自己的生命節律
密密匝匝的紅樹林
宛如一位綠色的仙女飄逸瀟灑
在藍色的海水中沐浴
漲潮時,只看到部分婀娜的樹冠
饒有“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情趣
退潮時,帶有海泥芬芳的樹幹含羞露出海面
好一幅“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畫面
紅樹林生態效應也十分顯著
不僅能防止和減少赤潮的發生
成熟的紅樹林枝繁葉茂,根系發達
還能形成防風消浪、保護海堤的天然屏障
紅樹林以凋落物的方式
為魚、蝦、貝類和螃蟹等淺海濕地生物
提供養分豐富的食料

【廣西】頭條丨走進千年侗寨,體驗地道民俗風情!

 

2017年“港澳臺文化名人、旅遊達人、媒體記者看廣西”大型活動,邀請來自港澳臺三地的文化名人、旅遊達人、媒體記者三大不同體驗群體,之後采風團會走進融水、三江、桂林、陽朔等地,展開“多姿多彩少數民族風情”體驗之旅。

(轉自:廣西旅遊發展委員會)

三江侗族自治縣
7月19日,采風團來到三江侗族自治縣,遊覽了三江風雨橋、三江鼓樓。名家們走進這座集侗族木構建築精華於一體的多功能風雨橋,還參觀了有著侗族村寨的標誌和靈魂之稱的三江鼓樓。
三江風雨橋
名家們在三江與侗族人民互動
三江風雨橋位於廣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縣潯江河上,這座集侗族木構建築精華於

一體的多功能風雨橋建成後,將和“侗鄉第一鼓樓”——三江鼓樓遙相呼應,並通過

民族特色旅遊商業步行街——月亮街和侗鄉大道,與世界最大的單體木構建築“侗鄉鳥巢”

東方鬥牛場連成一片,構成三江縣城最經典的黃金旅遊圈,成為三江的標誌和名片。

午餐時間到,極具侗族特色的美食即將上桌啦!
特色長桌宴
侗族姑娘正在製作油茶

【廣西】頭條丨廣西這些有格調的民宿,你該去睡一次了!

 

在旅途中覓得一個美麗的住宿之處
對於旅者來說意義非凡

(轉自:廣西旅遊發展委員會)

#文青遊中國

想像一下
住在古樸的農家別院裡
無拘無束地穿梭奔跑、看書和發呆玩
夜幕降臨後睡在星空下
兩個字,愜意!有時候
一家有逼格、有特色的民宿
會讓人有想去那裡旅行的衝動
而且這種民宿
在廣西就有
陽朔雲廬酒店

以民宿改造的精品酒店近年來已經屢見不鮮了。而位於陽朔灕江邊的這間精品酒店卻是實實在在由多棟老農宅改造而成的。這種返璞歸真的態度需要的不只是勇氣而已。

雲廬將老宅原本的窗戶擴大,換成了原色鋁窗戶,與夯土外牆形成了鮮明對比,這樣的視覺衝擊更具現代感。

每一棟老宅的內部空間也儘量以極簡為主,一樓左右兩邊各有兩間客房,

二樓兩間客房,中間區域就作為公共區域;餐廳是新建的,

但屋頂也儘量採用當地的青瓦去覆蓋,讓其與整體建築融為一體。

餐廳所有的玻璃門都可以打開,天氣好的時候坐在裡面心情都會變得舒暢。

有些是帶有小廳的,有些是帶有小院子的,還有些是帶有浴缸的,具體會根據酒店當時的房態進行安排。
在整個院落式的酒店中,每一棟之間的聯繫既緊密也保持著一定的距離。

酒吧和餐廳前的小廣場為住客們提供了休閒之地;還有書吧,咖啡吧等可供放鬆休憩

也可以去到露臺之上眺望秀麗的遠山…

陽朔秘密花園

這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中國清代桂北民居。

古老的中式庭院小巧雅致,異域風情的西式裝潢點綴其中,

厚重的歷史包裹著現代的溫馨,讓人不禁嘖嘖稱讚

舊民居經過改造,整體不大,沒有開闊的院子,幾乎都是青石板的小道。

 


【廣西】城事丨這座隱匿於世的小村落,毗鄰聞名世界的花山岩畫,卻有99%的人不知道

 

九月,雖說初秋的腳步已近
天氣偶有絲絲涼意
但大崇左的天氣依舊是炎熱的
今天推薦大家一個清幽寧靜的小村落
它比鄰花山岩畫,碧水環繞
坐擁絕美,可是知道的人卻不多

(轉自:廣西旅遊發展委員會)

#上山下海遊中國

若是你正在乘船前往流覽花山岩畫,那麼在回程時,不妨跟船家說一聲:“可以去一下瀨江屯嗎?”,你將會在這個明江河畔的寧靜村落裡,收穫不一樣的旅遊體驗。 瀨江屯的碼頭並不大,碼頭邊上一顆古樹伸展它的枝幹,把碼頭完全遮掩,船停靠碼頭,拾階而上時,陣陣清爽撲面而來,完全感覺不到一絲炎熱。
走進瀨江屯裡,入目皆是碧綠,有一參天古榕,散開的枝丫,茂密的綠葉,灼熱的陽光穿過樹木變成光斑點點,灑在村落裡,讓村落多了一種清新的感覺。 再往村裡走,會有一方荷塘,到了盛夏荷花時節,滿塘婀娜,碧葉亭亭,襯著爭妍鬥豔的荷花,構成一幅唯美浪漫的畫卷。
若是過了花季,雖然缺了嬌俏,卻能看到鴨群在水上恣意嬉水,也是難得的田園之趣。站在荷塘邊上,你可以看到村後青山環繞,天空湛藍,這樣的景色可是都市里沒有的。 屯裡的房屋都保留著古樸的風格,屋前屋後都是綠樹環繞,綠葉為籬,讓人看著心情不知不覺就舒暢起來,這就是瀨江式的田園美。
瀨江屯裡有一個越人歌酒吧,這裡裝修古樸,與瀨江屯十分融合,酒吧裡會有當地歌手為客人獻上好聽的原創民謠,在動人旋律中消磨半日時光也是享受。 除了酒吧,屯裡還有一個包括保留傳統手藝的蒸酒和土法製作紅糖作坊、一個展示瀨江屯發展史的村史館,你可以親身體驗一下一代代傳承至今的壯族傳統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