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在“一帶一路”中發揮香港的金融中心作用

蔡冠深:在“一帶一路”中發揮香港的金融中心作用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3月3日,全國政協委員、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做客人民網時表示,應抓住“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一帶一路”當中發揮好香港的金融中心作用。

蔡冠深說,中央支持香港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作爲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和定位,讓香港在金融方面的獨有優勢能全面配合“一帶一路”發展所需。他建議香港應發揮優勢提供資金和多元化融資渠道、風險評估等支持服務,同時建立完善溝通機制及人才配套服務。

訪談中,蔡冠深還介紹了今年兩會所帶來的四方面提案,分别爲:

一是成立統籌委員會,協調珠三角九個城市和香港、澳門,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列爲國家發展戰略。“比如,廣東、香港、澳門如果有不同的想法應怎樣協調?因此建議成立統籌委員會,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列爲國家發展戰略。”蔡冠深說,期望中央政府在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方面能更有效地扮演統領角色,從國家層面進行頂層設計,同時也要突破傳統的理念和體制,讓市場發揮作用,使資源得到合理配置,把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發揮到極緻。

二是深圳與香港加速結合進行創新推動。深圳走在創新科技的前端,香港是國際城市,有獨特的優勢,建議将深圳和香港結合辦創新走廊,推動科技發展。

三是建議建立粵港澳灣區自由貿易港群。蔡冠深表示,現在廣東有三個自貿區,希望自貿區能與香港對接,吸取香港的優勢,建立自由港區、自由港群,樹立從區變爲群的概念。

四是建議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海外影響力,推動人文能量走出去。(侯琳琳)

 

(責任編輯:彭豔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