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旅遊交流 助力國家外交

擴大旅遊交流 助力國家外交

擴大旅遊交流 助力國家外交

 

 

——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熱議旅遊外交

2018-03-15 15:20:00 來源:中國旅遊報

2017年9月12日,經國務院批準,由中國發起成立的第一個全球性、綜合性、非政府、非營利世界旅遊組織——世界旅遊聯盟(WorldTourismAlliance簡稱WTA)正式成立,再次印證了中國旅遊業的國際影響力。

近年來,中國旅遊發展全球矚目,旅遊外交亮點頻出。中國正成爲影響世界旅遊格局的重要力量。對此,今年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們深感自豪,并對未來國際旅遊交流充滿期待。

國際地位不斷提升

近年來,世界各國紛紛與我國互辦“旅遊年”,簽署旅遊合作協議。國際旅遊交流與合作,大大提升了我國的國際地位和形象,這一點獲得了代表委員的廣泛認同。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邱小琪說,旅遊業在增進不同國家人民之間相互了解和感情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比如,墨西哥就很重視旅遊業發展,而中國出境旅遊人次已經1億3千多萬了。這麽大的出境遊客規模,對墨西哥肯定很有吸引力。近年來,中墨兩國旅遊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目前雙方正在積極推動出台直航等便利化舉措,爲兩國遊客互訪創造更好的條件。“這個月,海航就要開通直達墨西哥城的航班了。”

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旅發委主任李三旗說,近幾年,世界各國紛紛與我國開展形式多樣的旅遊合作與交流,我國也抓住契機開展了很多“主場活動”,獲得各國的積極響應。這對于提升我國國際地位、國際形象産生了很大作用。旅遊交流讓世界各國對中國的重視程度、了解程度不斷加深。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旅發委劉旗說,2016年9月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重慶香山旅遊峰會舉行,重慶向世界展示了獨特的旅遊資源。不僅如此,峰會期間,還有40個旅遊投資項目成功簽約。這爲重慶旅遊産業發展增添了強勁動力。國際旅遊交往與合作不僅對重慶旅遊業發展有着深遠影響,對于我國整體國際地位、國際形象提升也有很大幫助。

中國藝術研究院曲藝研究所所長、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吳文科說,國際旅遊交往與合作的迅猛發展,對我國國際地位和形象的影響應該從兩方面看待,一是外國人到中國旅遊,看到中國百姓的生活狀态,在這個過程中包括旅遊從業人員在内的每一個公民都是“代言人”;二是中國人走出國門,主觀上是個人出國旅遊,客觀上代表國家形象,其一言一行都影響着外國人對中國的看法。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恒和信律師事務所主任李正國說道,在我國對外旅遊交流合作中,無論是政府、企業還是遊客,越來越表現出大國的自信、大國的形象,越來越重視傳遞中華民族的友好、和善理念。

融入“一帶一路”倡議

随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落實,沿線各國之間的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不斷加深,旅遊業交流合作也在不斷深化。

李三旗說,貴州是内陸省份,是國際旅遊交流的後發地區。“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深入推進,爲貴州旅遊發展提供了新的發展空間和可能性。近年來,貴州旅遊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在歐洲方向上,積極參加國家旅遊局組織的赴歐旅遊推廣活動,與當地旅遊業者開啓交流與合作;在東盟方向上,積極開拓“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市場,也取得比較好的效果。這幾年,貴州入境旅遊人次增幅不小,每年都是百分之十幾的增速。

劉旗介紹,重慶把“一帶一路”倡議作爲一個突破口,開展全方位的國際合作,其中就包括旅遊交流與合作。今年,重慶市打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别是與“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沿線國家,開展更加廣泛的旅遊合作。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生榮在談到旅遊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作用時說,現在的貨運連接可以說是“短平快”的項目,而旅遊發展則既是“短平快”又是長遠、有後勁兒的項目。因爲旅遊本身就是一種經濟活動,這就是“短平快”;另一方面,旅遊打下的民間交往基礎,增進了人民之間的友誼和感情,爲下一步經濟領域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礎。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林文勳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了“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當中,每一通都與旅遊有着密切聯系。越來越多的國家搭上了中國發展的快車,在中國發展中受益。在這個過程中,旅遊發揮了積極作用,現在中國出境旅遊人次不斷增多,對拉動一些國家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時,旅遊還發揮了人文交流的重要作用,讓不同國家地區的人民建立情感、加強認識、增進友誼。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上海市委副主委胡衛說,旅遊業既拉動投資消費,又是國力強盛的标志。其實,包括簽證便利化等問題,都可以通過國際間的旅遊交流得到有效推動。特别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深入交流合作,民心相通是極爲重要的内容,旅遊業在其中大有可爲。

吳文科提出,在“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旅遊人有意識地服務國家戰略部署,有利于增進沿線國家之間的相互了解,增進相互之間的感情。旅遊爲“一帶一路”開拓了新的合作空間,這種合作空間不僅局限于旅遊領域,還可以推動經濟文化等多方面合作。

助力國家外交大局

旅遊交往與合作,可以促進民心相通,對國家外交大局産生積極影響。這一點也獲得了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的廣泛認可。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黃立提出,旅遊業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在對外交往中也發揮着重要作用。旅遊有利于促進不同國家和地區之間的人文交流,加深彼此了解,是大國外交的重要方面。

李三旗說,旅遊具有民間外交功能,可以架起文化交流、民心交往的橋梁。通過不同國家之間的旅遊交往,兩國人民可以逐步找到文化層面的“最大公約數”。不同的國家、民族有着不同文化背景、審美觀念,但是對美的追求、欣賞、傳承的願望是一樣的。旅遊可以将這種共同的願望聯結起來,形成不同文化之間的共鳴和認同,推動人民的相互贊美和敬佩、相互尊重和合作,爲國家外交打下良好基礎。

劉旗認爲,國際旅遊交流的升溫,極大地推動了我國整體外交發展。比如,很多國家都高度重視中國旅遊市場,積極主動與中國簽署各類合作協議,推出針對中國公民的便利化措施,中國護照的“含金量”越來越高。當然,中國國際旅遊交往還有需要加強的地方,尤其是如何服務好入境遊客方面,如退稅政策、精細化服務等。

劉生榮認爲,都說“遠親不如近鄰”,而旅遊恰恰可以讓“遠親”成爲“近鄰”。随着旅遊交往的深入,國與國之間的關系自然會越來越好。

吳文科提出,旅遊不僅是文化交往,也關系外交形象,對國家外交具有重要影響。中國崛起之後,盡管一直奉行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但仍引起了很多國家的疑慮,這就需要提升國家的軟實力,讓世界各國更好地了解中國。如果把旅遊放在這個大課題下考慮,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推動民心相通、提升文明素養等。

(責任編輯:彭豔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