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黑龍江哈爾濱市太陽島景區

5A景區-黑龍江哈爾濱市太陽島景區

哈爾濱市太陽島景區

 

太陽島是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松花江中的一個河島,位於哈爾濱市新舊城區之間,總面積為88平方公里,其中規劃面積為38平方公里,外圍保護區面積為50平方公里,分為東區、中區和西區。太陽島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濕地公園和國家水利風景區,為國家旅遊局評定的中國國家5A級旅遊景區和中國目前最大的城市沿江生態區。

太陽島是一處由大面積的濕地景觀、歐陸風情、冰雪文化、民俗文化等資源構成的具有休閒、觀光、娛樂、科普教育、度假等功能為一體的風景名勝區。


簡史

關於太陽島名字的起源,有以下說法:

  • 太陽島是從滿語鯿花魚的音譯演變而來,滿語對鯿花色有三種叫法:一是普通鯿花稱「海花」,一是黑鯿花稱「法盧」,還有一種圓鯿花稱為「太宜安」,與「太陽」十分相似。即太陽島的「太陽」是「鯿花魚」之意。
  • 說島內坡崗全是潔淨的細沙,陽光下格外熾熱,故稱太陽島。

20世紀初隨著中東鐵路的興建,許多外國僑民相繼來到哈爾濱。他們發現地勢高低起伏、河道縱橫如網的太陽島是一個避暑的好地方,於是紛紛到這裡修建別墅。這些僑民攜帶家眷,在此「野餐、野遊、野浴」。這些充滿異國情調的生活習俗,成為太陽島乃至整個哈爾濱特有的一種文化現象,被稱為太陽島早期的「三野」風情。這些習俗和風情甚至一直影響到今天哈爾濱市民的普通生活。

1964年,太陽島風景區正式成立,1989年被命名為黑龍江省級風景名勝區,2002年被中國國家旅遊局評定為中國國家4A級旅遊景區。

 20世紀末,在中國東北地區經濟發展緩慢、「東北現象」爆發的大背景下,太陽島旅遊業也受到影響。同時,景區環境受到嚴重破壞,因此,2003年到2005年期間,哈爾濱市委、市政府以「重塑太陽島旅遊品牌、打造生態城市」為目標,投資5.5億元人民幣,對太陽島進行大規模綜合整治改造,新增了太陽門、松鼠島、鹿苑、陽光沙灘等景區、景點,功能定位由過去的度假療養區轉化提升為國家風景名勝區。三期改造工程位於太陽島西部,總規劃面積約40萬平方米,主要包括「水閣雲天」景區、花卉園景區和雪博會展區。三期改造工程突出「綠肺」功能,通過造島、增綠、動物保護,使太陽島初顯生態效果。

2006年,太陽島風景區舉辦了長春亞洲冬季運動會火炬傳遞接力、中國俄羅斯友好年中俄青年友好聯歡等活動。2007年北京奧運會哈爾濱市火炬接力的終點也設在太陽島

2007年5月,太陽島風景區被中國國家旅遊局評定為中國國家5A級旅遊景區;11月,太陽島風景區獲得中國「國家旅遊名片」稱號。

 


太陽島公園景區

太陽島公園是太陽島上最主要的景區。園內有天鵝湖、太陽瀑、水閣雲天、松鼠島等景觀,是娛樂和休閒的最佳場所。

太陽石

1979年,著名歌唱家鄭緒嵐一曲《太陽島上》讓太陽島名揚海內外。當年來太陽島觀光旅遊者驟增,當遊人乘舟登島後,都要問:「太陽島在哪裡?」於是太陽島風景區建設指揮部決定立一塊石碑以示遊人。當年他們從紅太陽展覽館(現在的黑龍江省展覽館)運來一塊石碑,立在米尼阿久爾西餐廳旁邊並刻上「太陽島」三個字。

在太陽島綜合整治三期改造工程期間,哈爾濱市文聯組織眾多的文學藝術家尋找一塊與太陽島渾然一體的巨石,最終選定今天的「太陽石」,石上「太陽島」是由著名書法家趙朴初先生於1984年為哈爾濱日報太陽島文學副刊題寫「太陽島」刊頭時所題寫的三字。

水閣雲天

做水閣雲天的主要的景觀是柳和白樺

水閣雲天是太陽島公園內最為經典的景觀之一,建於1980年,1981年完工,主景面積1515平方米。「水閣雲天」四字由黑龍江省原省長陳雷題寫。在2005年的三期改造工程中,水閣雲天景區由中式風格改造為歐式風格。「水」即太陽湖,為人工湖,是由哈爾濱市市民在1980年五一勞動節期間義務勞動挖出的。挖出的土方堆積形成了太陽島內另外一處重要景觀——太陽山。「閣」採用現代園林造景手法,融合歐式建築風格,依水建成長廊、連廊、方閣三個部分。方閣為兩層,有54個黑色貼面大理石柱。

松鼠島

松鼠島,顧名思義,島上散養著人工馴化的松鼠近2000隻。2006年6月,太陽島公園又從遼寧省山區新引進600餘只松鼠,使得島內的松鼠數量進一步增加。目前是黑龍江省最大的松鼠觀賞、馴養和科普基地。

松鼠島占地面積約2.4萬平方米,位於太陽島風景區圍堤內北部,四面環水、地勢起伏,由三個小島組成,小島之間以仿木棧橋連接,周邊設置了防止松鼠逃逸的玻璃圍牆。島內樹木豐茂,一些樹上搭建木製的松鼠窩,遍於松鼠棲息。此外,島上還有很多孔洞式園林小品和大型擬木、擬石景觀。

鹿苑

鹿苑占地面積6.2萬平方米,建有2700平方米的人工湖,放養著人工馴養的梅花鹿30餘只。苑內有一座歐式建築風格的宣教館,設有鹿文化、鹿科技、自然館、鹿產品展銷等四個展區。

太陽瀑

太陽瀑占地面積約1.5萬平方米,長132米,高7米。太陽瀑是太陽島綜合整治三期改造工程新增的人造景觀,原址為哈爾濱市第三中學外語部所在地。瀑布山洞內有長廊和仿自然的溶洞。

新潟友誼園

 作為姊妹城市的新潟市長的名被刻新潟友誼園,原名日本園,是為紀念中國哈爾濱、日本新潟兩市締結友好城市十周年而建,於1989年9月1日正式落成對外開放。該園占地面積4.2萬平方米,是典型的回遊式日本庭園。

園中有一座日式建築風格的中日友好紀念館,館內有日本風格的展廳、水屋、茶室、和室、地鋪榻榻米等。園中設有一些仿日本著名景觀修建的小景觀,如曲橋(仿白山公園的木製異形橋)、葫蘆池(象徵日本海)、萬代橋(新潟市的象徵)等,此外還有人工溪流、假山、日式涼亭、洗手缽、井戶、石燈等小作品。園中草坪中矗立著中日友好紀念碑。

天鵝湖

 位於太陽島公園的北部,占地面積1.2萬平方米,由濕地和蘆葦構成。利用原有的地勢和植被,為天鵝營造棲息環境。湖內主要散養黑天鵝、大天鵝、小天鵝、飛鴨、灰雁等。經二三期改造後,天鵝湖的面積進一步擴大,天鵝數量也增多。

花卉園

花卉園占地7萬平方米,是中國東北地區規模最大的花卉基地,共栽植39個品種,12種色調的20餘萬株花卉。該園的設計借鑑加拿大布查得花園的造園風格,花卉園由北至南,按順時針方向,依照黃道十二宮劃分為12個花苑。

丁香園

丁香園建於1996年,占地1.2萬平方米。丁香花為哈爾濱市市花,在哈爾濱的花期一般為5月到7月。在丁香園內栽有12個品種上千株丁香,其中有紫丁香、白丁香、暴馬丁香、北京丁香、紅丁香、小葉丁香、遼東丁香、什錦丁香等。同時為了給太陽島上的鳥類創造良好的生活條件,丁香園中還築有鳥巢100多個。

冰雪藝術館

冰雪藝術館建於2000年,是大連冷凍機股份有限公司與太陽島風景區管理處共同投資建成的,占地5000平方米。館內淨高7米,內有冰景100餘件,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室內冰雪藝術場館。館內冰景以松花江天然冰和人工雪為材料。2007年年初,冰雪藝術館進行了為期兩個多月的重新裝修、藝術燈飾布設和冰雪景觀重新雕制,總用冰量達到6000立方米。

東北抗聯紀念園

位於太陽島圍堤內靠近東部地域,為紀念東北抗日聯軍修建,如今已成為中國東北地區最大的抗日戰爭教育和紀念基地。紀念園面積為3.6萬平方米,再現白山黑水間的抗日戰場。[8]

避雨長廊

避雨長廊面積320平方米,建築以白色為基調,歐式風格。位於太陽湖邊,與水閣雲天相呼應。

雪雕藝術園

雪雕藝術園在公園內芳翠園原址上建設,占地面積3000餘平方米。通過漢白玉等白色建築材料仿製雪雕。

 俄羅斯展館

俄羅斯藝術展覽館位於公園內東北部,使用面積1742平方米,展覽館建築及周邊園林環境均為俄羅斯風格,藏品4000餘件,展品1200餘件,主要為劉明秀先生的收藏,是中國目前最大的私人收藏展覽館。

 

北方民藝精品館

北方民藝精品館由哈爾濱攝影師、樺皮工藝畫大師劉恆甫創辦,劉恆甫自籌300萬元人民幣開館,每年投入100萬元人民幣作為展館的養護資金,藝術品主要包括劉恆甫收集的中國雕塑大師於慶成的作品、木雕、白樺藝術、泥雕、北方綜藝、薩滿文化、俄羅斯和鄂倫春象牙雕等。

於志學美術館

於志學美術館是於2003年由哈爾濱市政府為表彰於志學為哈爾濱冰雪文化所做的巨大貢獻,為於志學先生建立的哈爾濱市第一座個人美術館,於志學先生是黑龍江省畫院榮譽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著名國畫家,是冰雪山水畫創始人、冰雪畫派領軍人。美術館由兩棟歐式風格建築組成,與俄羅斯風情小鎮和羅馬花園相鄰並互相依託。美術館共分三層,占地面積約11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3900平方米。美術館二期工程時將對美術館外形及周圍環境進行改造,增加相應的功能和配套設施,使之更符合現代化美術館的要求。

俄羅斯風情小鎮

俄羅斯風情小鎮位於太陽島風景區南部,緊鄰松花江,與中央大街和史達林公園遙相呼應,占地面積10萬餘平方米。由松花江南岸哈爾濱老城區抵達小鎮乘船需10分鐘,開車大概20分鐘。整個小鎮由27座彰顯20世紀初純樸的俄羅斯風格的別墅、民宅構成。這些建築按照原有的俄式風格加以相應的維修,最大限度低保持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