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天津盤山風景名勝區

5A景區-天津盤山風景名勝區

天津盤山風景名勝區

 

 

天津盤山風景名勝區,位於天津市薊縣西北15公里處,占地面積106平方公里 ,又因她雄踞北京之東,故有“京東第一山”之譽。 山舊名無終、徐無、四正、盤龍。相傳東漢末年,無終名士田疇不受獻帝封賞、隱居於此,因此人稱田盤山,簡稱盤山。其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5A級景區,是自然山水與名勝古跡並著、佛教文化與皇家文化相融的旅遊休閒勝地。

 


建設歷史

盤山始記於漢,興于唐。極盛於清。歷史上建有72座寺廟和13座玲瓏寶塔,一座皇家園林──靜寄山莊,早在唐代就以“東五臺山”著稱佛界,清康熙年間以“京東第一山”馳名中外,民國初年盤山同泰山、西湖、故宮等並列為中國十五大名勝之一。

舊名無終山、徐無山、四正山、盤龍山。相傳東漢末年,無終名士田疇率宗族人隱居於此。建安十二年(西元207年),曹操率軍隊北伐烏桓時,田疇請為嚮導,為大破烏桓建功,曹操對其“表封亭侯,食邑五百”。但田疇不受,仍然隱居於此,因此人稱田盤山,簡稱盤山。

據《盤山志》載,從魏武帝曹操開始,唐太宗、遼太宗、遼聖宗、金世宗以及清代的康熙、乾隆等歷代帝王都曾遊覽過盤山,並在盤山大興土木,開山建寺,留有300多處摩崖石刻。帝王將相,文人墨客,善男信女,進山逛景。參禪禮佛,絡繹不絕。遠在初唐時,唐太宗李世民東征凱旋途中到此遊賞,就曾贊口不絕,吟詩“茲焉可遊賞,何必襄城外”,高度讚美盤山的絢麗景色。到明清兩代,這裡建起寺廟72座、寶塔13座,行宮、樓臺比比皆


盤山

是,景況空前,成為香火極旺的佛家聖地。唐代時期興佛教,盤山與山西五臺山東西相呼,被稱作“東五台”。清幽的自然風光和眾多佛寺,引來了善男信女絡繹不絕,眾多的文人墨客等或來參禪禮佛,或來遊山玩水,留下了無數詩賦墨寶、碑記題刻,以及傳奇故事,為盤山平添了許多人文景觀和無限情趣。清朝康熙皇帝進山9次,乾隆皇帝第一次巡遊盤山時拍案稱奇,情不自禁吟出:“早知有盤山,何必下江南”!命人在山東部興建規模浩瀚的行宮“靜寄山莊”,盤山發展鼎盛至極,此後他又27次到此巡遊。帝王既以此離宮處理朝政,又以此為避暑之勝地。清帝為觀賞山莊景色,每年耗費钜資,選中國傳統造園之手法,集南北園林藝術之精華,使靜寄山莊成為宏偉壯觀,秀麗華美的皇家園林。

但時至本世紀上半葉,由於戰亂破壞、年久失修,建築多不復存。抗日戰爭時期,盤山地區是冀東革命根據地之一。日軍實行殘酷的“三光”政策,盤山許多佛寺等毀於戰火和敵人的破壞,但盤山晴嵐迭翠的清秀風光依然令人鍾情。解放後,盤山腳下建立了烈士陵園,供後人瞻仰憑弔。許多革命遺跡已經向遊人開放。盤山的一些古建築已經得到恢復、重建,盤山正以嶄新的姿容,再次成為令世人矚目的遊覽勝地。

盤山風景名勝區作為天津市唯一的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在薊縣乃至天津市的旅遊發展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2003 年被建設部評為全國風景名勝區綜合治理工作先進單位。

2004 年被國家旅遊局評定為國家 4A 級景區。

2005 年被中央文明委、建設部和國家旅遊局聯合評定為“創建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工作先進單位”。

2007年被評為國家5A風景區。


景區文化


宗教文化

宗教文化是盤山文化的重筆。歷史上,佛教、道教在盤山交替發展,競相傳播,相互爭雄。東漢時期,佛教開始傳入薊縣,在盤山東二十裡漁山腳下興建了第一座佛教寺廟――香林寺。到了唐代,這一時期興建了雲罩寺、萬松寺、天成寺、天香寺、千像寺、感化寺、上方寺、中盤寺、雙峰寺、普濟寺、香水寺、白岩寺等10餘座寺廟。到了明清,特別是清代,使盤山號稱72座寺廟,並有乾隆皇帝的替身在盤山出家。這一時期盤山佛教發展到極盛時期,成為京東乃至全國重要的佛教聖地之一。清朝蔡士英《正法禪院修造碑記》載:“古中盤者,京之東五台也。”由此,盤山也就有了“東五臺山”之稱。這充分肯定了盤山在佛教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少林寺是盤山諸多寺廟中(除香林寺之外)興建最早的一個,是薊縣乃至天津有史可考的最早的佛教寺院之一。智樸《盤山志》、朱彝尊《日下舊聞》和於敏中《日下舊聞考》均記載:“少林寺,原名法興寺,傳始建于晉魏(兩晉及南北朝時期的北魏)年間。從建寺時間角度來講,盤山少林寺不晚于河南嵩山少林寺。從寺廟規模來講,盤山少林寺建築宏偉“寺內有古佛舍利塔高二百尺”。塔高應為46.6米,遺址現存的多寶佛塔,高20米,為明清時期僧人所建。從影響力來講,盤山少林寺是歷史記載中唯一的嵩山少林寺分院,史稱“北少林寺”。
經過兩千年的開發與建設,在盤山留下了眾多的寺、廟、院、庵、塔、台、軒、亭、橋等古代建築,據智樸《盤山志》載,盤山共有22寺、2院、29庵、10靜室、9廟、5台、5橋、1寨、4亭、2軒、3佛塔、100餘骨塔,僅存的古佛舍利塔、定光佛舍利塔先後被列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多寶佛塔、普照禪師塔等被被列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詩詞文化

由於盤山山奇景佳,盤山為歷代帝王將相文人墨客競游之地魏武帝曹操、唐太宗、遼太宗、遼聖宗、金世宗,清代康熙、乾隆、嘉慶、道光等皇帝,都曾巡遊盤山,禮佛參禪。由於歷代統治者的重視,便在盤山大興土木,建立寺院,增加了人文景觀。魏晉間建有少林寺,唐代建有天成寺、萬松寺、雲罩寺、上方寺、千像寺、天香寺、定光佛舍利塔,遼代建有古佛舍利塔,清代建有盤穀寺。清朝乾隆年間,又建帝王行宮靜寄山莊。乾隆皇帝在此駐跗32次,嘉慶皇帝駐跗7次。歷代皇帝對盤山的駕臨,更提高了盤山的身價。

一些帝王和文人、武將在遊覽盤山時,因觸景生情,常常詩興大發,詠詩作對,命名、題匾,讚美盤山景點,抒發內心情志。例如,唐太宗李世民東征高麗回來,曾經帶兵駐紮盤山,寫下了膾炙人口的詩句:“翠野駐戎軒,盧龍轉征旆。遙山麗如綺,長流縈似帶。海氣百重樓,崖松千丈蓋。茲焉可遊賞,何必襄城外。”康熙、乾隆皇帝在盤山留下的詩篇、楹聯、題匾更多。清朝乾隆皇帝第一次巡幸盤山時,就發出了“早知有盤山 何必下江南”的感歎。武將詠盤山的詩歌也不少。唐代歷任兵部尚書等職的愛國名將李靖隨唐太宗東征高麗而還時,曾登盤山西台,拔劍起舞,高詠《舞劍歌》:“陟重岡兮望四圍,挈霓閃兮斷虹飛,嗟嗟三軍唱凱歸。”登高四望,舞劍斷虹,氣勢雄邁。將軍的英武氣概、才華、人品,盡顯詩中,也為後世留下了“舞劍台”景點的美名。明代抗倭名將戚繼光也在盤山留下千古絕唱《登盤山絕頂》詩:“霜角一聲草木衰,雲頭對起石門開。朔風邊酒不曾醉,落葉歸鴉無數來,但使雕戈銷殺氣,何妨白髮老邊才。勒名峰上吾誰與?故李將軍舞劍台。”詩中抒發對唐代愛國將領李靖的敬仰之情,也表達了自己抵禦外侮的雄心壯志。歷代文人墨客遊覽盤山、吟頌盤山者更多。晉代《三國志》作者陳壽,文學名家陶淵明,北魏《水經注》作者酈道元,唐代詩人陳子昂、高適,明代文學家方孝孺、袁宏道、米萬鐘、王世貞、劉侗,清代戲劇家孔尚任、洪升,文學家王世禎、朱彝尊、高士奇、李蔚等都曾遊過盤山,他們留下詩作不下千首,從不同側面,渲染了盤山的壯美風光。


主要景點


著名景點

 

  • 三盤暮

津門十景之一的“三盤暮雨”即指“盤山”。“三盤”說的是盤山的“三盤勝境”,“暮雨”指的是傍晚的雲氣。每當陽春三月,盤山的桃花、杏花、梨花漫山遍野,“東風過嶺來,滿地翻晴雪”,春風吹過,花瓣隨風飄落,如萬點花雨。仲夏時節,每薄暮時,雨後初晴,雲煙霧靄,浮罩滿山,似晴非晴,不雨似雨,故稱“三盤暮雨”。還有因盤山的山勢、氣候造成的特殊景觀:盤山旖麗的風光,隨著高差的變化和季節的變換而各異,形成有“上盤雪花飄,中盤霧雨渺,下盤夕陽照”的天然奇觀。有詩雲:峰秀噴玉珠,惹得柳枝舒。池水映三盤,醉景走不出。黃昏暮靄、煙霧朦朧之時,盤山的“三盤”–以松取勝的上盤,

以石取勝的中盤和以水取勝的下盤,皆被雲氣籠罩,身處山中,可見“似晴非晴、不雨是雨”之象。此時“山中雲氣鬱勃彌漫,浩浩如雪海峰巒,出沒其中,如煙檣乘風”,盤山顯得愈加靈秀壯美,獨具魅力。自古以來,盤山的這一獨特景觀,就被文人墨客所嘖嘖稱道,並稱其為“三盤暮雨”。

遊人剛剛步入山門,到“入勝”景點,壁壁題刻便迎面而至。“入勝”為榮祿手書。榮祿,字仲華,清朝末年軍機大臣兼

直隸總督。入勝,寓意已進入佛教淨地。它源於古詩“山色蔥蘢入勝境,空穀低回溪流聲。”

  • 元寶

在東西浮青嶺之間山谷中,兩邊是險峻的陡壁,清秀的峰巒,澗穀中彎曲的小溪,清流湍急。當道橫臥一石,長數丈,高丈餘,上寬下窄,形同元寶,名元寶石,上鐫“此地有崇山峻嶺,怪石奇松。古檀甯椿,“古檀”是密雲。寧椿是名字。古密雲縣的一位舉人經過這裡,被盤山的美景吸引住了,他想用一句話來概括盤山的勝景,於是他便借用了晉代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蘭亭序》中有“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一句,他看到盤山松樹長勢奇特,岩石形狀怪異。因而在這裡留下了“此地有崇山峻嶺,怪石奇松”。

傅增湘先生留下的石刻,傅增湘為清末光緒皇帝的啟蒙老師,中國商務印書館的第一任館長,曾與周學淵、江庸、邢端、周肇祥三遊盤山,並寫下了《遊盤山專號》三卷,為研究盤山歷史提供了幫助。

  • 迎客

沿盤曲石磴山路,步步登高,跨過“仙人橋”,迎面即為有“稀世珍寶”之稱的迎客松,迎客松樹齡高達400年至600年,儀態肅穆,宛如揮手揖客。

  • 天成

舊名福善寺,又稱“天成法界”,是盤山遊覽區的重點景區。寺正面為翠屏峰,寺前有兩棵銀杏樹,高 25 米,幹圍 3.1 米,已有樹齡 800 多年。此寺始建不祥,因寺西有普化和尚塔基,普化和尚為唐朝人,故寺疑為唐建。遼、明、清數代都曾擴建重修。 江山一覽閣 位於天成寺內,留有乾隆皇帝親筆題額“江山一覽”。閣面澗背岩,上下五楹,雕樑畫棟,精巧別致。天成寺背面聳立一峰,名翠屏峰,峰下有古塔輝映,塔前有一香柏,與塔同齡,伴之兩棵高大挺拔的銀杏樹,構成一幅天成畫卷  。

  • 東五臺

盤山五峰又稱五台,紫蓋峰為中台,自來峰為北台,九華峰為東台,舞劍峰為西台,先師台為南台。自唐朝佛教的興起,盤山陸續修建了72座寺廟,13座玲瓏寶塔。因此,歷代帝王將相進山參禪禮佛絡繹不絕,成為佛教的聖地。與山西佛教聖地“五臺山”東西對應,稱“東五臺山”。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手書的“東五臺山”就刻翠屏峰上,宿雲亭旁邊有天津著名書法家題寫的“氣象萬千”四個大字,為雞毛隸書。

  • 神牛福

神牛福地社區,地處盤山歡喜嶺上。這裡不僅怪石磷峋,松風秀逸,而且蘊有世代流傳的神牛故事。

社區以神牛傳說為主題,以獨特的松石奇觀為依託展開,集石勝、松勝和傳奇為一體。天工造化的怪石比比皆是。有憨態可掬的神牛石;有靈峰飄馳的雲動石;有翊翊如生的甯壽石。還有金盆聚寶石,醜鴨迎春石等。奇松有親密無間的團結松,依依纏綿的情侶松;有蟠曲翳天的傘蓋松;還有折解不散的抱石鬆等。松生石隙,石伴松生。

北部小嶺是神牛墓。相傳神牛就義後就葬於此,嶺上刻有生動的神牛傳奇岩畫數幅。遊人盡可隨心尋覓。曲徑婉蜒,畫面生動,使人時在景中,時為景外,撲朔迷離,情興倍增。墓前有神牛草。傳說是神牛聖草,隨食隨長,四季不衰。西崖處設有石欄板,瓜架和茅草棚、古犁等。舍疏朗剔透、秀麗端莊之華,而取拙朴古野,自成田園之韻。

盤山塔林,位於萬松寺南側,由九十九座歷代高僧的墓塔組成。石塔呈方形、六角形或覆缽狀,有簷的,無簷的,實心的,空心的,均為花崗岩雕鑿,極為罕見。主塔普照禪師塔、太平禪師塔,為磚體結構,磚上浮雕圖案清晰生動  。

  • 萬松

萬松寺是盤山最大的廟宇,原名李靖庵,因唐初名將李靖曾在此居住而得名。清初詩人巡撫副都禦史宋犖認為“前賢不宜斥呼其名”,改稱衛公庵。萬松寺“青山綠水,蘿月松風”,“廟貌之威赫,佛像之莊嚴,居然畿東一梵刹也”。普照禪師住持于此,念四字佛,導人為善。寺東有普照禪師塔及普照禪師墓,塔前有二通碑,記載著萬松寺的歷史環境。清康熙四十三年(西元1704年)春,康熙皇帝“駕複巡幸,恩賜敕改萬松寺”。現今的萬松寺雖也古刹鐘聲,古塔聳立,但並不像它的寺名那樣萬株松影,萬壑松風。萬松寺是盤山72座寺廟中規模最大的一座。

  • 將軍

在距掛月峰西南二裡處路旁,矗立著一塊青石,此石高三米,寬二米,遠看,猶如一位威武雄壯的將軍,在戍守山崗,這便是“盤山八大怪石”之一的將軍石。

  • 南天

盤山南天門坐落在彌勒峰西,紫蓋峰北,掛月峰南。主要有朝天坊、蹬天梯和南天門閣樓等景觀。蹬天梯從彌勒峰腳下起步,至日岩和月岩之間,斜長380米,水準投影距離324米,寬3米,相對高差150米。起步處設有玉石牌坊,名朝天坊,寬7米,高7.6米,上有麒麟雕像,刀工精細,栩栩如生。最上處設有南天門閣樓。此閣樓吸納了我國北方建築風格創新而成。玲瓏剔透、重簷歇山、黃色琉璃瓦屋面,旋式大點金彩繪。上懸有清乾隆皇帝和當代著名書法家所提匾額楹聯,正面匾額“南天門”和“千章紫錦”點睛了“雷霆俯視山腰鬥,日月橫看樹林懸”的恢宏景觀特色和閣樓的名稱。穿越此廳,可領略雲罩寺、掛月峰、定光佛舍利塔等殊勝景觀,給人以登高望險,“宇宙渺無極,吾心與共寬”的特別感受。

  • 雲罩

位於主峰掛月峰腳下,是盤山地勢最高的廟宇,舊名降龍庵,唐太和年間,道宗大師所建,為盤山七十二佛寺中有名的寺廟之一。寺內有彌勒殿、黃龍殿,供奉皇藏千葉寶蓮佛。明萬曆年重修,萬曆三十年敕賜雲罩寺。因寺臨絕頂,雲掩霧罩,得名雲罩寺。雲罩寺雄居於盤山之巔,久負盛名,堪稱盤山眾寺之冠,號稱“雲裡梵宮”。山巔雲起而金碧藏輝,雲收則嶙峋耀彩,登臨此寺頗有“仰視浮圖天近,俯窺下界塵翻”之感。乾隆皇帝稱這裡是“殊勝”。

  • 掛月

雲罩寺東行,拾級而上,石磴僅容一人通行,險峻之勢,今人悚然,東崖壁上鐫“去天尺五”四個大字。再上便是“喘氣岩”,岩上鐫“一覽眾山小”,陳國瑞書。繼續上行,即達盤山絕頂—掛月峰。掛月峰海拔864.4米,上銳下削,為盤山之巔,有聯曰:“雲禪淩空將摘月,仙峰建塔欲鑽天”。

  • 自來

自來峰,為盤山第二高峰,海拔857米,又名北台,舊時峰上有黃龍祖師殿。

  • 定光佛舍利

定光佛舍利塔,在掛月峰頂,因智源禪師曾藏佛舍利60顆、佛牙一具於塔內而得名。塔為唐睿宗延和元年(712),智源禪師所建。遼、明、清各代重修。塔呈八角,三層磚築,由台基、須彌座、塔身、相輪和塔刹構成,1985年重修。古佛舍利塔在天成寺西側,是盤山古塔中規模最大的一座,八角十三層,通高 22.63米,塔身淡黃色。塔身正面有門,內置佛龕,側面有浮雕花窗。出簷為仿木磚雕斗拱,角上出密簷,掛有104個銅鐸,溝紋大磚砌築。


奇松

掛鐘

登上盤山絕頂,但見自來峰的松海中一樹鶴立雞群,名曰掛鐘松。此松10米余高,枝繁葉茂,在枝幹分叉處,有一道深凹的溝痕。上了些年紀的盤山人都知道,這株大松樹上曾懸掛過一口上千斤的鐵鐘。當年雲罩寺的僧人每撞擊洪鐘之時,其聲遠在幾十裡外清晰可聞。據悉,早在唐開元年間建雲罩寺時即有此松,並懸其鐘,此事距今已1200餘年,掛鐘松當為盤山受之無愧的“千歲爺”了。

鳳翹

鳳翹松,在萬松寺東望海樓的遺址上,樹齡500年,從陡峭的崖壁上平行地面生長出來,枝幹淩空橫生,如同彩鳳翹尾欲飛,又如孔雀開屏,故名“鳳翹松”。


怪石

喝斷石與懸空

相傳三國時期,劉備、關羽和張飛哥仨在此逍遙,連續幾日登山,劉備覺得有些疲勞,便和關羽,張飛商量:“二弟,三弟連日來登山我身感疲勞,咱們坐下來休息一會吧”。張飛這個人個性直爽,好動不好靜,東瞧瞧,西看看,關羽想讓張飛坐下來,於是說:“三弟,你也坐下來咱哥倆借這幽靜之地下盤棋吧”。於是這哥倆從馬背行囊裡取出棋盤,擺好棋子下起棋來。也許張飛觀看風景後,大腦受到很好的啟發,他一招一勢走得精妙絕倫,真把關羽給將住了,關羽很奇怪,三弟平日裡沒走過這麼好的棋呀!今日怎麼了呢?我走哪一步能轉敗為勝呢?正琢磨呢?這時有一個樵夫挑著擔子經過這裡,他看到下面有一紅臉漢子和一黑臉漢子在下棋,便好奇地放下擔子,趴在一塊巨石上觀看,看了一會,他覺得紅臉漢有一招棋能反敗為勝,便替關羽著急,他一激動,把趴著的這塊巨石給推落下來,關、張二人正在下棋,忽聽頭上一聲巨響,仰頭瞭望,不得了了,這塊巨石正向他們倆砸來,躲已經來不及了,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關羽急中生智,順手揀起一粒棋子“嗖”的一聲拋向空中,剛好將滾落的大石頭給倚在半山之間,突出邊緣三分之二懸而不動了。張飛看險情已過,見二哥有如此之神功,大喝一聲“好功夫!”這聲音如同一聲炸雷,將對面一塊巨大的花崗岩給劈裂兩半。這就是盤山八大怪石之一的“懸空石”和張飛喝斷石。

駱駝

在萬松寺山門的前面,矗立著一峰酷似駱駝形的巨石,成為天然的屏風,這就是有名的駱駝石。駱駝石需從西面看,才能顯現出它的身影。駱駝身上,前面鐫“名山古寺”,後面鐫乾隆禦制詩八首。除《萬松寺》一首尚清晰外,其它均剝蝕,模糊不辨。《萬松寺》詩中有句雲:“田盤到處佳,萬松我心寫。寺樓坐空翠,天籟披瀟灑。”

搖動

千像寺後崖上有搖動石,明崇禎進士劉侗《帝京景物略》雲,寺後半裡一石,縱二丈,高寬丈餘,浮架在一塊基石上,推之則動,令人稱絕。為盤山八大怪石之一,清代詩人王瑛《搖動石》詩雲:

頑石若有靈,所處良亦險。

不必待生公,逢人頭便點。

搖動石旁有一洞窟,名“契真洞”,洞口鐫篆書“無量壽佛”。洞內有一尊浮雕坐佛,高約2米,是天津市唯一的天然石窟。傳為憨山大師遇隱者處。

天井

東甘澗觀音庵南嶺上有一石,名天井石,又名仙泉石,上刻“天池”長兩丈有餘,橫臥於三塊小石之上,大石下有空隙,可透視對面,與地隔絕,石上有一深一尺八寸碗口粗細的小井,用手將水掏出,立時即滿。並不外溢,四時不枯,為盤山一謎。


秀水

滴水

滴水瀨景區,隨著季節、風力、晴雨的變化而不同。陽春、秋日,雨水稀少,水簾如絲,隨風飄散,輕盈柔美;盛夏雷雨初過,飛瀑如發怒的銀龍,轟然疾下,震天撼地;遇上斜陽映照,似五光十色的垂虹,壯麗無比。

石徑流

過仙人橋,迎面是石徑流泉。飛瀑沿山壁陡瀉,下自成溪,沿著蜿蜒崎嶇的山谷徐徐流下,碧波蕩漾.水流遇溪頭之巨石而中分,清澈不濁。

飛帛

古佛舍利塔西有一“飛帛澗”。夏秋時節,澗水從翠屏峰飛瀉而下,形同飛帛,因而得名。有詩贊曰:瀑布飛泉峰下注,狀若縷縷素帛飄。

翠屏峰,壁崖刀削斧劈,上鐫“古木千障,悉從石罅中迸出,層層鱗砌。春夏之交,綠翠參天,霜黃碧葉,紛披遍地”。王緱山雲“山之曲室,殆非人間。”

東甘

從西甘澗往東,翻過一個蒼松覆蓋的山梁,便到了東甘澗。乾隆《東甘澗》詩雲:“西甘澗接東甘澗,薜荔蒙茸澗路幽。回首天成白雲處,鐘聲遙自翠微流。東甘澗有觀音庵基址,建庵時間不詳,康熙年間中姜和尚重修。乾隆十四年“敕修重屋於殿之翼”,賜“東甘澗”額,並禦制摩崖詩三處。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