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承德避暑山莊及其周圍寺廟

5A景區-承德避暑山莊及其周圍寺廟

承德避暑山莊及其周圍寺廟

 

 

是指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即清朝皇帝的夏季行宮以及依照西藏、蒙古、新疆的藏傳佛教寺廟形式修建的寺廟。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北省承德市(117:52E 40:59N),承德市中心區以北。避暑山莊從清朝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開始建造,至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已初具規模。康熙五十年(1711年),康熙帝賜名為「避暑山莊」,並題寫「避暑山莊」匾額。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代,費時89年(1703年到1792年)才基本完工,並在山莊外周邊修建了包括「外八廟」在內的許多寺廟。

清朝前期許多重要的政治、軍事、民族和外交等國家大事,都在這裡處理。清朝皇帝夏季到避暑山莊避暑時,通常是每年農曆四、五月份來,九、十月份返回北京。因此,避暑山莊就成了北京以外第二個政治中心,連同周圍寺廟又是接見邊疆少數民族政教首領、處理民族關係和外國使節的地方,對安撫和團結中國邊疆少數民族、鞏固國家統一起到了重要作用。避暑山莊與周圍寺廟構成了緊密關聯的有機整體,風格迥異,山莊內樸素淡雅,周圍寺廟金碧輝煌。正是由於存在眾多歷史和文化遺產,使承德避暑山莊及其周圍寺廟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首批二十四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和四十四個名勝風景區之一,中國十大風景名勝、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之一。1994年,承德避暑山莊及其周圍寺廟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遴選標準C(II)(IV)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意義

避暑山莊繼承中國古典園林傳統造園思想,藉助於自然地勢,融合南北造園藝術。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形成密切相關的整體,是清代皇帝處理民族關係的重要舉措。是中國古代帝王宮苑與皇家寺廟完美融合的典型範例。避暑山莊及周圍廟宇無論是從建築學、造園藝術還是政治、經濟上都有廣泛的意義,這也是使得其成為世界遺產之一的重要因素。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它是由眾多的宮殿以及其它處理政務、舉行儀式的建築構成的一個龐大的建築群。建築風格各異的廟宇和皇家園林同周圍的湖泊、牧場和森林巧妙地融為一體。避暑山莊不僅具有極高的美學研究價值,而且還保留著中國帝制社會發展末期的罕見的歷史遺蹟。

避暑山莊

避暑山莊又稱「熱河行宮」,當地人稱「離宮」,是清代前、中期皇帝夏季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位於中國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帶狹長的谷地上,總面積564萬平方米,由眾多的宮殿、樓閣、亭榭以及其它處理政務、舉行儀式的建築構成的一個龐大的建築群,總建築面積10萬多平方米,共有建築120餘組,山莊周邊宮牆高3米,長10公里,形似長城故人稱「小長城」。避暑山莊主要分宮殿區和苑景區兩部分,苑景又分為湖泊區、平原區和山巒區,利用了原有的自然山水,吸收江南、塞北之風光,不以皇家建築輝煌取勝,而是以表現天然山水見勝的宮苑。是中國現存面積最大的皇家園林。避暑山莊東南多水,西北多山,有草原風光,也有森林景象,所以亦有人認為是取清朝疆域自然地貌的縮影。[2] 避暑山莊不僅具有比較高的美學研究價值,同時還保留著中國君主專制社會發展末期的罕見的歷史遺蹟。


「三十六景」

康熙帝和乾隆帝先後擬定了避暑山莊「三十六景」命名名並題詩,並稱為避暑山莊七十二景。
康熙三十六景康熙題名均為四字
乾隆三十六景乾隆題名均為三字
這是區分康熙三十六景和乾隆三十六景的最明顯標誌。


宮殿區

宮殿區位於避暑山莊南部,是清朝皇帝處理朝政、舉行典禮和寢居之所。包括正宮、松鶴齋、萬壑松風和東宮等四組主要建築組成,其中,位於宮殿區東面的東宮毀於戰火。

  • 麗正門是避暑山莊正門,也是進入宮殿區正宮的第一道門。建於清乾隆十九年(1754年)。門上方有乾隆帝題寫「麗正門」,用漢、滿、蒙、藏、維五種文字刻成。列為避暑山莊「乾隆三十六景」第一景。「麗正」取自《易經》「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
  • 正宮是宮殿區的主要宮殿,包括九進院落,建於清康熙五十年(1711年)至五十二年(1713年),乾隆十九年(1754年)修繕改建。分為「前朝」與「後寢」兩部分。
    • 澹泊敬誠殿:避暑山莊正宮的正殿。建於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因用楠木修建而不施彩繪,故又稱「楠木殿」。是正宮的核心建築,是皇帝接受朝見、處理朝政和舉行重大典禮活動之所。
    • 煙波致爽殿:是皇帝的寢宮。建於康熙五十年(1711年)。康熙帝稱這裡「地既高敞,氣亦清朗」,「四周秀嶺,十里平湖,致有爽氣」,命名為「煙波致爽」,列為避暑山莊「康熙三十六景」之首。1820年9月嘉慶帝病逝於此。1860年10月28日咸豐帝於此殿西暖閣簽署了喪權辱國的《北京條約》(此殿外立有勿忘國恥一碑),1861年8月咸豐帝病逝於此。煙波致爽殿東、西通有跨院,為后妃居所。
  • 松鶴齋在正宮以東,包括七進院落,建於乾隆十四年(1749年),其寓意為「松鶴延年」,是為皇太后建的居所。
  • 萬壑松風在松鶴齋的北面,包括六棟建築。建成於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是宮殿區興建最早的一組建築。康熙帝常在此處理政務。康熙帝曾賜給皇四子胤禛(後來的雍正帝)的第四子年幼的弘曆(後來的乾隆帝)在此居住。

湖州區

湖州區位於宮殿區以北。多仿照移植江南園林景觀。山莊湖泊總稱「塞湖」,湖水來自山間溪水、熱河泉水以及武烈河水。湖洲區有九湖十島,洲島間橋堤相連,分隔不同的湖面。現今,尚存有七湖八島。康熙帝、乾隆帝欽定的避暑山莊七十二景在湖區有三十一處。苑景區主要的風景建築都營造在湖洲區及其周邊。

平原區

平原區位於湖泊區以北。平原區主要分為,西部是草地,以「試馬埭」為主體,是騎馬活動場地;東部為林地,稱「萬樹園」,康熙帝時是步圍行獵之所,取名「甫田叢樾」列為康熙三十六景之一,乾隆帝曾在此張幕賜宴、接見蒙古王公貴族首領、宗教領袖以及外國使節。北部有永佑寺是山莊內最大寺廟。 現今,區內復建有蒙古包作為度假旅店。

山巒區

湖州區、平原區的西部和北部是山嶽區,占避暑山莊總面積的四分之三。自北而南有松雲峽、梨樹峪、榛子峪、西峪等幽深縱橫的溝谷。可登峰居高眺望遠近景色。當年,康熙、乾隆兩代皇帝,依山就勢營造四十餘處景致分布點綴山區,後來逐漸破敗幾乎無存。


其他景觀

  • 金山亭:仿鎮江的金山亭。
  • 煙雨樓:位於湖區如意洲北側的青蓮島,是仿浙江嘉興南湖鴛鴦島上的煙雨樓而建。建築形制為卷棚歇山頂。[3]
  • 文津閣:仿浙江寧波范氏的天一閣。是清代四座皇家藏書樓之一;內藏《四庫全書》和《古今圖書集成》各一部。[4]
  • 水心榭:俗稱「三亭子」
  • 獅子林:仿蘇州的獅子林。
  • 六和塔(舍利塔): 仿杭州的六和塔。
  • 滄浪嶼:仿蘇州的滄浪亭

    周圍寺廟

    遠眺普陀宗乘之廟與須彌福壽之廟,普陀宗乘之廟主體大紅台在周圍樓宇映襯下非常搶眼

    避暑山莊周圍寺廟指清朝在避暑山莊周圍修建的十二座佛教寺廟。其中八座寺廟在避暑山莊北部、東北部的山丘地帶,自西而東依次是:羅漢堂(大部分已毀)、廣安寺(大部分已毀)、殊象寺、普陀宗乘之廟、須彌福壽之廟、普寧寺、普佑寺(大部分已毀)、廣緣寺。另外在避暑山莊以東的武烈河東岸有四座,自北而南依次是:安遠廟、普樂寺、溥仁寺、溥善寺(已毀)。除溥仁寺、溥善寺建於康熙年間,其餘10座寺廟建於乾隆年間。這些寺廟建築風格分為藏式寺廟、漢式寺廟和漢藏結合式寺廟三種,具有鮮明的政治功用。

    當年羅漢堂、廣安寺、普樂寺三個寺廟,清朝朝廷「向未安設喇嘛」,由內務府管理。另外八座寺廟(實際是九座寺廟,其中普佑寺附屬於普寧寺)設有喇嘛,由清朝理藩院管理,於北京喇嘛印務處註冊,並在北京設有常駐喇嘛的「辦事處」。這八座理藩院管理的寺廟由於在古北口外,故統稱「外八廟」(即口外八廟之意),內務府管理的羅漢堂、廣安寺、普樂寺不在其內。其中的普陀宗乘之廟、須彌福壽之廟、普寧寺、普樂寺根據《國務院關於公布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通知》於1961年3月4日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羅漢堂

    羅漢堂建於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位於市區北郊獅子園,占地面積共18畝。乾隆帝曾兩次遊覽浙江海寧安國寺的羅漢堂,對寺內的五百羅漢造像極為欣賞,於是下旨仿浙江海寧安國寺在承德建造了這座寺廟,並命名為「羅漢堂」。

    廣安寺

    廣安寺建於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位於市區北郊,殊象寺以西,共占地一萬餘平方米。乾隆帝為了慶祝皇太后八十大壽,取「廣大廣安」之意,建立該寺。

    殊像寺

    殊像寺建成於清乾隆四十年(1775年),位於承德避暑山莊北面的普陀宗乘之廟之西,坐北朝南,仿五台山殊像寺而建,以漢族廟宇建築形制為主。東西寬約115米,南北長約300米,占地面積2.3萬平方米。此廟以乾隆家廟著稱。

    普寧寺中巨大的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俗稱大佛)

    普陀宗乘之廟

    普陀宗乘之廟 (指普陀山觀世音菩薩的道場) 位於避暑山莊北面獅子嶺南麓。建於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建成。是乾隆帝為了慶祝他本人60壽辰和他母親皇太后80壽辰而建的。占地面積22萬平方米。此廟是外八廟中最輝煌、規模最大的一個廟。寺廟建築布局利用山勢,自南而北層層升高,主體建築大紅台位于山顛,壯觀醒目。因為這座寺廟是仿照拉薩的布達拉宮形制而建(「普陀宗乘」是藏語「布達拉」的漢譯),因而又稱為「小布達拉宮」。

    須彌福壽之廟

    須彌福壽之廟位於避暑山莊北面獅子溝北山坡。建於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乾隆帝的70歲壽辰,後藏政教首領班禪額爾德尼六世,長途跋涉到承德賀壽,乾隆帝命人仿照班禪駐地日喀則的扎什倫布寺,為班禪建的行宮(「須彌福壽」是藏語「扎什倫布」的漢譯),因而又稱為「班禪行宮」。寺廟建築布局因山就勢,占地面積3.8萬平方米。

    普寧寺

    普寧寺位於避暑山莊東北,建於乾隆二十年(1755年),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建成,因為寺內有一尊金漆木雕大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普寧寺又被稱為「大佛寺」。這座寺廟位於承德市避暑山莊北部武烈河畔,占地3.3萬平方米,是「外八廟」中最為完整寺廟。當時,清政府平定了厄魯特蒙古準噶爾部達瓦齊的叛亂,在避暑山莊為厄魯特四部(又叫四衛拉特)貴族封爵,並效仿西藏三摩耶(又稱桑鳶寺)建制修建此寺。清政府希望邊疆民族「安其居,樂其業,永永普寧」,故命名為「普寧寺」。普寧寺是中國北方著名的佛事活動場所。

    普佑寺

    普佑寺位於避暑山莊東北,與普寧寺相臨。建於清朝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該寺曾是外八廟喇嘛研習佛教理論典籍的「經學院」。

    廣緣寺

    廣緣寺建於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位於普佑寺東側,占地0.45公頃。由普寧寺堪布喇嘛擦魯克奉旨建設,乾隆御題「廣緣寺」。現今,後殿已毀,其餘建築殘存。

    安遠廟

    安遠廟建於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安遠廟是仿照新疆伊犁河北的喀爾喀固爾扎廟舊制修建的,所以俗稱「伊犁廟」。固爾扎廟在乾隆二十年(1756年)被叛軍燒毀,清軍平叛後將有功的達什達瓦族遷住熱河,遂建此廟作佛事場所。這座寺廟位於武烈河東岸岡阜上、避暑山莊東北面,占地面積2.8萬平方米。

    普樂寺

    普樂寺建於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俗稱「圓亭子」。寺廟建築為漢、藏結合樣式,主體建築旭光閣採用重檐圓頂非常醒目,閣中有尊銅鑄「雙身佛」。這座寺廟位於武烈河東岸,坐東面西,溥仁寺東北,與安遠廟為鄰,隔河面對有永佑寺舍利塔,背對「磬錘峰」。該寺占地2.4萬平方米。

    溥仁寺

    溥仁寺建於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是外八廟中出現最早兩座廟宇之一,位於武烈河以東,占地約3.4公頃。康熙六十大壽之年(1713年),蒙古各部王公貴族前來祝壽時,要求出資建立寺廟以示祝賀。康熙允許在山莊外武烈河東路建廟兩座。即「溥仁寺」和「溥善寺」。

    溥善寺

    溥善寺建於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與溥仁寺是同期修建的,形制、布局基本相同。在溥仁寺北,僅有一牆相隔。因此又稱溥仁寺為前寺,溥善寺為後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