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福建南平市武夷山風景名勝區

5A景區-福建南平市武夷山風景名勝區

南平市武夷山風景名勝區

 


武夷山風景名勝區位於中國福建省武夷山市中部,行政區域屬武夷街道和星村鎮,設立於1979年,1982年被列為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是「武夷山」世界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少數以觀光成功拉動低排放經濟的城市。

武夷山不是一座獨立的山峰,而是一片低山丘陵,屬於典型的丹霞地貌,發源於黃崗山的九曲溪由西向東,歷九曲十八彎,橫貫這一地區,自古即以「丹山碧水」著稱於世,被譽為「奇秀甲東南」。

早在青銅時代,這裡就是閩越先民的活動地帶,至今還保存有武夷山崖墓群。西漢時期,漢武帝就曾派遣使者在大王峰南麓設壇祭祀山神武夷君,武夷山由此而得名。唐玄宗天寶年間封武夷山為「天下名山」。唐末五代時把武夷山列為天下三十六洞天的「第十六洞升真元化之天」。南宋時期,朱熹在五曲隱屏峰下設武夷精舍,講學數十年,將理學發揚光大。宋代遇林亭一帶是建窯的主要生產地之一,現在仍存有遇林亭窯址。元代在四曲一帶設有禦茶園,進貢武夷岩茶,至近代,大紅袍更成為茶中極品。

武夷山古時即被人們稱其具備「三三六六」之勝,三三得九,即九曲溪;六六三十六,指三十六座奇峰。另外還有七十二洞、九十九岩、一百零八景等稱謂。現代的風景名勝區共分為六大景區:九曲溪景區、武夷宮-大王峰景區、雲窩-天游景區、虎嘯岩-一線天景區、水簾洞-大紅袍景區、遇林亭-蓮花峰景區。

自1979年建制至2008年,武夷山風景名勝區共接待海內外遊客2430萬人次,其中境外遊客191.1萬人次。[3]2011年武夷山風景名勝區接待中外遊客711萬人次,並以旅遊總收入122.6億元列全國5A旅遊景區第一位。


九曲溪景區

九曲溪發源於黃崗山南麓,全長62.8千米,流域面積534平方千米。自星村由西向東,歷九曲十八彎,橫貫景區,在武夷宮附近匯入崇陽溪。古人遊覽九曲溪,多從武夷宮逆流而上,以武夷宮附近記為一曲,玉女峰下為二曲,直至星村為九曲。從星村至武夷宮,長約9.5千米,直線距離僅5千米,曲率達1.9。沿途水清見底,山回溪轉,移舟換景,是武夷山的精華所在。以朱熹的《九曲棹歌》為代表,歷代文人對九曲溪歌詠不斷。

由九曲順流而下,沿途可見的景點有:

  • 九曲(星村—嶂岩):白雲岩、三教峰、磨盤石等
  • 八曲(嶂岩—芙蓉灘):煙際岩、雙乳峰、鼓樓岩、涵翠岩、紫芝峰、象鼻岩、駱駝峰等
  • 七曲(芙蓉灘—獺控灘):北廊岩、天壺峰、三層峰、鑄錢岩、東華岩、猴藏岩、城高岩、太姥岩等
  • 六曲(獺控灘—老鴉灘):響聲岩、梧岩、曬布岩、天遊峰、隱屏峰等
  • 五曲(老鴉灘—古錐灘):更衣台、天柱峰、晚對峰、仙跡岩、丹爐岩、茶灶石等
  • 四曲(古錐灘—雷磕灘):玉華峰、金穀岩、希真岩、小九曲、題詩岩、大藏峰、臥龍潭等
  • 三曲(雷磕灘—水樂灘):小藏峰、宴仙岩、仙釣台、車錢岩、升日峰、上升峰、仙遊岩等
  • 二曲(水樂灘—浴香潭):仙館岩、仙榜岩、玉女峰、妝鏡台等
  • 一曲(浴香潭—武夷宮):鐵板嶂、儒巾石、水光石、月岩、大王峰、幔亭峰、獅子峰等

 


武夷宮大王峰景區

武夷宮始建於唐天寶年間,稱天寶殿。五代閩王王審知改稱武夷觀,祀武夷君。南唐改稱會仙觀。北宋紹聖二年(1095年)改稱沖佑觀,時為全國九大道觀之一。元明清諸朝先後稱萬年宮、武夷宮。

大王峰為武夷三十六名峰之首,上大下小,陡峭異常。據說此處為古時閩越先民酋長安放船棺之地,故而得名。

 


雲窩天游景區

雲窩-天游景區在九曲溪中段(五曲、六曲)北岸,有隱屏峰、雲窩、天遊峰、桃源洞等景點,與九曲溪景區同列為兩大遊客最多的景區。

雲窩在隱屏峰、天遊峰及九曲溪三者之間,因清晨常有雲霧瀰漫,故而得名。北宋遊酢在此築舍,名為水雲寮。北宋鄉賢江贄又在此築叔圭精舍。明代兵部侍郎陳省罷官後在叔圭精舍遺址上築幼溪草廬,並留下大量摩崖石刻。

隱屏峰是武夷三十六峰之一,南宋淳熙十年(1183年)朱熹在峰南建武夷精舍,2000年重建。劉子羽神道碑現已移入武夷精舍保存。

天遊峰和仙掌峰俱為武夷三十六峰之一,兩者連為一體,頂部以胡麻澗相隔。胡麻澗保存有三十多方歷代摩崖石刻。

桃源洞又稱小桃源,由九曲溪六曲北岸經松鼠澗北行,至豁然開朗的谷地即為桃源洞。穀內有20世紀90年代重建的開源堂道觀和高16米的老子造像。

桃源洞有小路通往三仰峰。三仰峰為武夷三十六峰之一,是風景名勝區內的最高峰,海拔717.7米。

 


虎嘯岩一線天景區

虎嘯岩和一線天景區在風景名勝區南部,古時多由二曲上岸進入虎嘯岩,再到一線天,今有景區公路可直達兩地。虎嘯岩為武夷三十六名峰之一,四壁陡峭。山南有天成禪寺。

靈岩為武夷三十六名峰之一,岩腹有三個岩洞:靈洞、伏羲洞、風洞,三洞有一條巨大的岩罅相通,長178米,最狹處僅0.3米,故稱「一線天」。

 


水簾洞大紅袍景區

水簾洞和大紅袍景區在風景名勝區北部。水簾洞是一塊巨大的內凹形岩壁,岩頂有瀑布飛流而下,岩壁內凹處有木構三賢祠,祀劉子翬、劉甫和朱熹三人。

九龍窠是一條東西向的深長峽穀,武夷岩茶名品大紅袍的原生地就在九龍窠內。大紅袍名叢共有六株,生長在岩壁上。九龍窠峽穀北側高地上有天心永樂禪寺,已被列為武夷山市文物保護單位。

從水簾洞經章堂澗、慧苑寺、鷹嘴岩、流香澗可到達九龍窠。章堂澗南側有丹霞嶂,為武夷三十六峰之一,山腰處有岩洞,洞內有清代崖居遺構,俗稱「天車架」。丹霞嶂崖居已被列為福建省文物保護單位。鷹嘴岩亦為武夷三十六峰之一,岩頂斜尖,酷似鷹嘴,故而得名。慧苑寺也是武夷山市文物保護單位。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