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舉行“千人彙”彙員大會 青年交流平台初具規模

澳門舉行“千人彙”彙員大會 青年交流平台初具規模

澳門舉行“千人彙”彙員大會 青年交流平台初具規模

2018-03-26 08:47:00 來源:新華網

澳門基金會在澳門特區政府牽頭舉辦的“千人計劃”活動基礎上,24日在澳門綜藝館舉行第二屆“千人彙”彙員大會,以更好地凝聚參與“千人計劃”的青年,爲他們提供一個互相學習交流的平台。經過近一年時間持續推進,“千人彙”平台已經初具規模。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在緻辭時表示,澳門社會的未來掌握在新一代青年手中,澳門青年要繼承上一代人愛國愛澳、守望相助的精神,繼續創造澳門的輝煌。因此,進一步提供平台,培養澳門青年是“千人計劃”和“千人彙”的一項重要意義,希望澳門青年好好利用此平台,腳踏實地,堅守信仰,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爲澳門的發展和建設貢獻力量,共擔民族複興的曆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劉錦對“千人計劃”兩年來的工作給予高度肯定。她指出,教育部将繼續支持“千人計劃”和“千人彙”活動,爲促進澳門青少年成長、成才,推動澳門與内地青少年互動交流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莫志偉指出,全國青聯将繼續全力支持“千人計劃”和“千人彙”,讓澳門青少年更多領略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多理解“一國兩制”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的内在聯系,從而牢牢把握澳門同祖國緊密相連的命運前程,加深民族自豪感與愛國愛澳情懷,增強投身“一國兩制”事業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孫達、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葉大波等出席活動。活動還邀請了2016年及2017年參與“千人計劃”的學員及輔導老師參加,共同回顧及展望“千人彙”的工作,并與行政長官近距離交流。

2016年初,在社會各團體原有青年培養工作的基礎上,澳門特區政府推出“千人計劃”,每年遴選1000人赴内地交流學習。2017年4月,澳門基金會主辦的“千人彙”平台正式推出,旨在将參與澳門“千人計劃”的青年彙聚起來,讓來自不同團體的青年彼此交流、互補長短,爲建設澳門貢獻智慧和力量。

經過近一年的經驗總結和摸索,澳門基金會将在2018年進一步加強“千人彙”梯隊和架構建設、平台推廣和多媒體宣傳等工作。(記者 郭鑫)

(責任編輯:于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