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廣西桂林市灕江景區

5A景區-廣西桂林市灕江景區

桂林市灕江景區

官方網站:www.liriver.com.cn

 


桂林市灕江景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東部,是世界上規模最大、風景最美的岩溶山水遊覽區之一 。

桂林市灕江景區是廣西東北部喀斯特地貌發育最典型的地區,主要景點有象鼻山、冠岩、黃布倒影和仙人推磨等自然景觀,人稱“百里灕江、百里畫廊”。2007年,桂林市灕江景區被評為國家AAAAA級旅遊區。


歷史沿革

名稱由來

靈渠分為南渠和北渠,從貓兒山發源的源頭之水流經靈渠被靈渠的天平壩三七分開,七分水通過北渠入湘江主河道,三分水通過南渠入灕江。因為水是在靈渠天平壩相互分離,“相離”與湘漓諧音,往北的得名“湘”叫湘江,往南的得名“漓”叫灕江。


景區發展

1973年,灕江旅遊正式起步,遊客接待量穩步攀升。

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旅遊由接待為主向經濟產業轉化。

1978年,灕江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的13條江河之一。

1982年,桂林市灕江景區成為中國首批44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之一。

1982年,桂林市灕江景區被國務院列為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要求重點保護開發。

1986年,桂林市灕江景區經評選列入中國十大風景名勝區。

1991年,國家旅遊局在評選全國旅遊四十佳中,桂林灕江景區名列第二位。

2007年,灕江遊客量已經達到211萬人次,旅遊總收入達到45917萬元。

2007年,桂林市灕江景區被評為中國首批65個5A級旅遊景區之一。

截止2009年,桂林市灕江景區及其周邊己開發能常年接待國內外旅遊者的景點125處,其中4A級景點8處。5A級景點2處。

2010年,桂林市灕江景區首次突破2000萬人次,全年接待國內外旅遊人數2246.33萬人次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桂林市灕江景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東北部興安縣貓兒山,地理座標為25°9’35″N,110°26’18″E。

地形地貌

桂林市灕江景區區域地形特點是北、東、西部較高,為碎屑岩中低山地貌。北部是五嶺之一的越城嶺,最高峰貓兒山,海拔2142米;東部為北東一南西走向的海洋山,主峰寶界嶺海拔1936米;西部是南北走向的天平山和駕橋嶺,主峰海拔皆在千米以上。景區中部為灕江岩溶谷地,南北長120餘公里,東西寬20一60公里,發育有岩溶侵蝕平原,峰叢窪地和峰林平原等地貌類型,是一個較完整的水文地質單元。沿灕江分佈有一系列的盆地。在溶蝕侵蝕平原和低地上,峭立著眾多的石峰並發育有大量的洞穴。從大圩以南的潛經村開始,灕江進入峰叢窪地的峽谷段,深切河谷相對高程達400余米,組成了綿延百里,馳名中外的岩溶山水畫廊。


氣候特點

桂林市灕江景區地處亞熱帶季風氣候區,氣候溫和,四季分明且雨熱同期,雨量充沛,光照好、熱量足,夏長冬短,氣候條件優越。年平均氣溫為19.3℃。7月最熱,月平均氣溫為28℃,1月最冷,月平均氣溫7.9℃。年降雨量1838-1941.55mm,降雨量大於蒸發量,年平均相對濕度76%。


主要景點

象鼻山

象鼻山景觀在桃花江與灕江匯流處,西距文昌橋200米。海拔200米,高出江面55米,長108米,寬100米,山體面積1.3公頃。由3.6億年前海底沉積的純石灰岩組成,酷似一頭巨象伸長鼻子吸飲江水。象山是桂林山水的代表、桂林城的象徵,桂林乃至廣西地方產品多以象山作為標記。

穿山在市區東南、七星區西南的小東江東岸,距市中心3.5公里,海拔224米,相對高度94米,面積25.25公頃。穿山5峰逶迤,狀若雄雞,西東為首尾,南北為兩翼,中峰為背,西峰上的月岩,恰是雞的眼睛,與隔江的龜山,猶兩雞相鬥,栩栩如生,合稱”鬥雞山”。


望夫石

望夫石位於灕江江西岸,斗米灘前,距桂林約37公里。山頂有仙人石,如一穿古裝的人向北而望;山腰有一石,如身背嬰兒凝望遠方丈夫的婦女,因名望夫山,亦名望夫石。


龍頭山

龍頭山為滴水洞南面屏障,主峰海拔440米,系韶山沖第3高峰。《韶山毛氏二修族譜》描繪龍頭山“拔地而起,昂頭獨立于千山萬壑之中,別,山極峻。上有田土,沃甘泉……山撲人面,雲生馬頭。”相傳北海龍王府有一條巨龍,其尾潛入洞庭湖,龍首昂起韶山沖,竟形成滴水洞龍頭山。


螺獅山

螺獅山,在灕江西岸,石山紋理自下螺旋而上,直至山頂,整座山酷似一個大青螺。郭沫若詩中有“青螺負雨壓長河”之句,在山下有螺螄岩,河口開闊明亮,明代建騰蛟庵,由三寶殿、魁星樓組成,清代重修。洞前香爐石,形狀酷肖。洞內有三顆螺螄石,一白如雪,一綠如玉,一黑如漆,岩內有摩崖碑文,記載岩的由來和附近景色。


興坪

興坪鎮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陽朔縣縣城東北部,灕江上游兩岸,距縣城25公里。灕江流經興坪,形成“S”字形河灣,是灕江風光的薈萃之地。葉劍英元帥《由桂林舟遊陽朔》詩道:“春風漓水客舟輕,夾岸奇峰列送迎。馬躍華山人睇鏡,果然佳勝在光坪”。山水相依,景點密集,兼有奇、險、秀、美、趣的特點。


黃布倒影

在畫山之南,有一塊黃色岩石,寬數丈,像一塊黃布平鋪江底,這裡因名黃布,灘名黃布灘。2000年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第五套人民幣,其中20元紙幣背面的灕江風光就是黃布倒影。


九馬畫山

九馬畫山位於興坪鎮西北4公里,山高400余米,寬200米,臨江而立,石壁如削,五彩斑斕,遠望如一幅巨大的畫屏。它五峰連屬,臨江石壁上,青綠黃白,眾彩紛呈,濃淡相間,班駁有致,宛如一幅神駿圖,因有九馬畫山之名,簡稱畫山。


草坪

草坪在桂林市東南35公里的灕江之濱,東接靈川潮田鄉,北鄰大圩鎮,面積32平方公里,石山占3/4.灕江從桂林自北而南道陽朔的83公里水程,流經這裡整整10公里,河道蜿蜒曲折,兩岸奇峰林立,青山浮水,江樹映碧。


楊堤風光

楊堤遊覽區北起楊堤官岩村,接興坪遊覽區,約18公里江段,是灕江的黃金水段。楊堤兩岸翠竹成林,連成十裡的綠色翠屏,搖曳在青山、秀水、飛瀑、淺灘之間,塑造了灕江景區清幽、寧靜的環境。


浪石風光

江岸上一排排突兀交錯的礁石,像大海中的浪花,故稱“浪石”。把浪石岸邊的這個村子稱做“浪石村”。兩岸奇峰聳立,水曲天窄。置身山環水繞之中,則前望水穿江峽,旁視峽襯帆影。


下龍風光

過下龍村迎西摩天嶺與沖天峰“天柱夾江”,沖天峰又與魚尾峰、老人坐雞峰合稱“下龍三峰”。下龍一帶,景色如畫,前有奇峰倒影,後顯層巒疊嶂,前美國總統尼克森遊覽至此時,曾把右岸一峰比喻成金字塔。


半邊渡

在灕江西岸距桂林市約43公里處,有一座海拔400米的渡頭山屹立江邊,絕壁攔截南流的江水,激起洶湧的浪花。山的兩側有兩個村莊;冠岩村和桃園村,被高山阻隔,要靠渡船交通。這兩村的渡頭,不同於由此岸至彼岸的一半渡頭,故稱半邊渡。


冠岩

冠岩位於桂林市南29公里處,灕江東岸的草坪鄉,因山形如帝王的紫金冠而得名。冠岩是一個巨型地下河溶洞,全長12公里,發源于桂林東面的海洋山。冠岩1995年正式對外開放,群峰競秀,碧水傳情,洞奇石美。 夜幕降臨,還有美妙的民族歌舞晚會,熱情的山歌響徹峽谷。


黃牛峽

在灕江西岸,磨盤山南,與碧岸隔江相峙,距桂林約30公里,峽上多奇石,如碧蓮,獅虎、蝙蝠、如黃牛群,黃牛峽因此得名。灕江清流至此,急轉90度大彎,流分為二,拍擊3個洲渚,滾滾南去。


大圩古鎮

大圩古鎮位於山水旅遊名城桂林市東南18公里處,距靈川縣城30公里,地處灕江中游,在灕江北岸由西向東沿江而建,古風濃郁。面積193.78平方公里,大圩古鎮是桂北的水陸碼頭,北通湘、贛,南達梧、穗,為桂林東郊農副產品和舶來品的集散地。


桂林塔山

塔山在灕江東岸、小東江西畔,與穿山隔江相望,海拔194米,相對高度44米,面積2.75公頃。塔山與穿山100萬年前為同一山體, 其後地殼上升,地下水水面下降,山體被割切分離成各自獨立的孤峰。


名優特產

清蒸灕江桂魚

桂林山清水秀,灕江是桂林的主要河道,長年清澈見底,出產的桂魚,向以肥、嫩、鮮、滑著稱,堪稱“灕江清水桂魚”。用於清蒸風味甚佳。用灕江桂魚和豬肉絲蒸制而成,成菜魚肉細嫩,滋味甚為鮮美,爽滑適口。

爆炒灕江蝦

以桂林灕江裡的河蝦為原料加入少許桂林三花酒爆炒而成。 由於灕江水清冽,灕江蝦肉質細嫩純正,原汁原味,使本菜肴色澤鮮紅,口感穌脆嫩爽,香而不濃,從爆炒灕江蝦中可品嘗出灕江水的清純與甘甜。


獲得榮譽

獲獎時間 獲得榮譽 頒獎單位
1982年 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國務院
1991年 “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第二 中國旅遊局、中國旅遊報社
1998年 首批“全國文明風景區旅遊區示範點” 中國旅遊局
2000年 “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點” 中國旅遊局
2007年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點” 中國旅遊局
2014年 十大“2014中國最佳旅遊景區” 環球時報、中國旅遊研究院

保護措施

整治河道

二十一世紀以來,隨著遊船規模日趨增大(從20世紀70年代的每船20~30座發展到80~120座),為了適應大船的通航,有關部門對灕江的河道整治主要採取了以下方法:①束狹河身——對河流水淺寬闊的河段進行改造束狹,使水流集中,增大水深,形成主航道;②堵塞汊流——對主航道的汊流進行堵塞,使水流集中在主航道上;③疏浚河道——在灘多流急的地方炸掉暗礁和石灘,使河道縱向深度比較均坡降比較勻和,以利於航行安全。這些將灕江中的淺灘炸毀、航道挖深。改造治理之後使灕江航道得到改善,通量增大,旅遊航運安全穩妥。

護岸構築

景區管理部門對灕江兩岸的河堤進行護岸,修建擋土牆等人工構築物。據記載,灕江護岸工程建設始於1962年,截止2009年分別在1962年、1972年、1979年、1980年、1982 年、1990年、1993年、1999和2002年進行了護岸工程施工,累計已完成灕江兩岸數十公里長的人工護岸設施。護岸設施的修建在抵抗各種因素侵蝕的過程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旅遊指南

旅遊路線

灕江精華遊航

主要路線為桂林磨盤山碼頭或竹江碼頭——陽朔段航線,是灕江航區的精華部分。沿途景點有:冠岩、童子拜觀音、九馬畫山、黃布倒影等。遊覽時長4.5小時左右。

陽朔水上

陽朔水上游航線為陽朔下游航段,從陽朔縣城水東門碼頭起航至普益往返,途徑福利鎮,沿途觀賞陽朔下游風光。沿途景點有:碧蓮峰、秀才看榜、書童山等。遊覽總時長3小時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