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西安市華清池景區

5A景區-西安市華清池景區

西安市華清池景區

 


陝西省西安市西安華清池景區介紹,西安西安華清池景區,西安華清池景區:


西安華清池景區溫泉

中國已知溫泉達2700多處,獨華清池溫泉以芳香凝脂、動人故事名冠諸泉之首,有“天下第一禦泉”的美稱。華清池溫泉水溫常年保持43℃,水質純淨,細膩柔滑,水中含有二氧化矽、氟離子等10多種礦物質,對風濕、關節炎等疾病均有明顯的療效,因而吸引歷代帝王沐浴遊幸。西元747年-757年每年十月至次年暮春,唐玄宗都會帶楊貴妃姐妹駕臨華清宮避寒遊樂。“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便是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對貴妃在華清宮內賜浴的真實寫照。華清池溫泉也因此而聞名天下,為世人所嚮往,成為與古羅馬卡瑞卡拉浴場和英國的巴思溫泉齊名的“東方神泉”。現有水源三處。


唐禦湯遺址
西安華清池景區

唐禦湯遺址發現於1982年4月,經過三年多的發掘,在4600平方米發掘區內,清理出唐玄宗與楊貴妃沐浴的“蓮花湯”、“海棠湯”、唐太宗沐浴的“星辰湯”以及“太子湯”、“尚食湯”等五處皇家湯池遺址,同時出土的還有三彩脊獸、蓮花紋磚和新石器、秦、漢等時期的文物3000餘件。禦湯遺址的發現是我國隋唐考古的又一重大成果,為研究我國沐浴史、封建等級制度和唐代宮廷建築提供了珍貴的實物史料。


華清宮芙蓉園

華清宮遺址芙蓉園恢復專案是陝西省溫泉旅遊重點專案,於2000年立項,2003年6月一期工程正式動 工。工程分二期,一期工程規劃總地面積32畝總投資近億元,於2005年9月27日建成並向遊人正式開放了以“靜”態觀光為主的唐風唐韻濃郁的皇家園林區使華清宮遊覽面積增加一倍,增添了唐玄宗與楊貴妃“七夕盟誓”的“長生殿”、溫泉神女亭、芙蓉湖、得寶樓、果老藥堂、禦茗軒等十余處新景觀。二期工程為溫泉沐浴休閒區,占地約26畝,計畫投資源1.5億元,主要建設專案有五星級賓館、唐式禦宴功德院、仿唐式沐浴長湯十六所、歐、日式沐浴芙蓉湯、仿唐茶道、仿唐式娛樂區等,眼下以沐浴休閒為主的二期工程正在緊鑼密鼓的招商過程中,預計全部建成還需2至3年,並將全力打造西北唯一一個代表唐文化內涵的皇家園林遊覽觀光、休閒沐浴為一體的風景名勝區。唐華清宮遺址的恢復擴建對改變陝西旅遊新格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促進我省旅遊業發展,必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梨園

以梨園為代表的唐代音樂舞蹈藝術是我國古代歌舞藝術上的鼎盛階段。國力強盛,經濟繁榮,外來音樂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帝王對音樂舞蹈的酷愛和推崇,使當時的華清宮雲集了大批樂舞藝人,呈現出百花鬥妍,多姿多彩的繁盛局面。


西安華清池景區

盛唐時期。唐玄宗和楊貴妃在華清宮內演繹了千年傳誦的愛情故事,使這座古老的皇家園林成為他們愛情的見證。玄宗“尤知音律”,楊貴妃“彈唱嫺熟”,他們珠聯璧合,創作了許多千古妙曲歌舞。著名的有《霓裳羽衣舞》、《得寶子》、《淩波曲》等等。唐玄宗還開創了我國歷史上第一所皇家音樂藝術學校――梨園,把梨園作為音樂、舞蹈、戲劇活動的中心,且以教習和演奏法曲為重點,並結合諸多音樂名師和舞蹈家,它也因此被尊奉為中國戲曲藝術的鼻祖。

近年來,為了適應旅遊形勢的發展,華清池內又新添了中外書法碑林、梨園及其它藝術展館。構成了集旅遊、文物、園林、沐浴、娛樂、餐飲、為一體的綜合性文物遊覽場所。堪稱北方皇家園林之典範。

1982年華清池被列入中國第一批重點風景名勝區,同年2月,西安事變舊址五間廳被列為中國第二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國務院公佈唐華清宮遺址為中國第四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98年,被建設部授予“中國名園”。2000年被評為中國首批AAAA級旅遊景區。

2007年5月8日,西安市華清池景區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娛樂項目: 其他


景區類別: 人文地理,建築


票價: 旺季3月1日–11月31日,70元/人,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底,40元/人

地址: 西安市華清路038號
開放時間: 9:00至17:00
電話: 029-83812051


西安華清池景區交通: 

公交線路: 從火車站(東廣場)乘坐914、915、遊5(306)路公交在“華清池”站下車即到。在火車站東廣場解放飯店門口乘坐公交306路,西安到秦始皇陵兵馬俑的專線汽車。行程42公里,發車時間7:00-18:00,間隔15分鐘。全程票價:4.50元。乘車時間約為45分鐘。臨潼區可乘坐101路旅遊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