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解讀全國兩會論壇”

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解讀全國兩會論壇”

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解讀全國兩會論壇”

2018-04-13 06:58:00 來源:新華網

香港中華總商會9日舉辦“解讀全國兩會論壇”,邀請全國人大及全國政協有關負責人、港區代表委員解讀兩會中的重點和熱點,讓香港各界人士更加了解兩會的重點内容與國家未來發展方向。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論壇并緻辭。他表示,香港與内地血脈相連,命運與共,他在參會時感受到港區代表委員展現出極高的熱情。在開會過程中,港區代表委員共有37次發言,提出了129項建議。他希望港區代表委員返港後向香港市民宣傳好兩會精神,讓市民更好地了解國家未來發展。

全國政協常務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在緻辭時表示,兩會非常重視香港的長遠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是首次與京津冀區域一體化、長江經濟帶并列。香港作爲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在推動大灣區未來規劃中可以擔當關鍵角色,尤其是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一起與珠三角城市和澳門進行強強聯合,互補優勢,長遠可成爲引領國家經濟持續發展的排頭兵及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戰略樞紐。

在主旨演講階段,全國人大及全國政協有關負責人向參會人員介紹了此次全國兩會的重點内容。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窦樹華表示,此次全國兩會必将進一步激發國家發展動力,香港也會從中獲益。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劉佳義希望香港各界人士了解國家當前經濟形勢,在新時代找準發展機遇。

前來參加論壇的港區代表委員則集中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特區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大灣區内的城市都是嶺南文化一脈相承的地方,建議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多個城市共同舉辦一系列文化體育活動,促進相互了解。

全國政協委員梁高美懿表示,世界上有不少灣區經濟帶,但粵港澳大灣區卻是最爲特殊的一個,因爲大灣區的幾個城市有不同的法律和制度。她希望粵港澳大灣區在發展過程中一方面利用好香港和澳門國際化的優勢,吸引更多的國際資源爲國家貢獻力量;一方面也要統籌協調好不同城市間的優勢,發揮各自所長。(記者 周雪婷)

 

(責任編輯:遲紫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