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年起引入智能街燈系統

香港明年起引入智能街燈系統

香港明年起引入智能街燈系統

2018-04-13 06:57:00 來源:新華網

第10屆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9日結束,香港特區政府路政署在展覽期間透露,将于明年起引入400支智能街燈。

持續4天的燈飾展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超過1350家來自13個國家及地區的參展商雲集香港會展中心,展示各款燈飾産品。主辦方同時爲業界安排了多場會議和論壇。

特區政府路政署路燈部總工程師葉國良在展覽期間舉行的“亞洲照明會議”上表示,特區政府将于2019年開始,花3年時間引進多功能智能街燈系統,在位于港島的中環、金鍾、銅鑼灣、灣仔,以及九龍尖沙咀、觀塘和啓德,安裝大約400支智能街燈。這将是香港在發展智慧城市過程中的重要一步。

葉國良表示,智能街燈能夠收集實時城市信息,如實時路況、測量數據、空氣污染指數等。他認爲,智慧城市不是純粹的科技概念,更應該方便市民生活,其中需要用上物聯網技術。目前全香港有22萬支街燈,正好可用來配合物聯網發展。

據介紹,智能街燈的設計與目前香港使用的普通街燈區别不大,但智能街燈采用LED燈泡,頂部有天線連接互聯網,内部設置不同的感應器。工程人員可以遙距開關或調節智能街燈的明暗,并實時監測街燈是否需要維修或更換燈泡。葉國良說,使用和更換LED燈泡可減少30%耗電,明暗調節方式的優化預計可進一步節省20%耗電。(記者 張雅詩)

 

(責任編輯:遲紫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