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港澳:澳門手信博物館留住舌尖上的記憶

知行港澳:澳門手信博物館留住舌尖上的記憶

知行港澳:澳門手信博物館 留住舌尖上的記憶

2018-04-14 06:49:00 來源:人民日報

出來玩一趟,帶點什麽禮物回去給親朋?在澳門,答案簡單明了:大馬路上、機場碼頭的遊客們,幾乎人手一份遊澳紀念品——手信。

手信是什麽

手信,在台灣也稱作伴手禮,往往指人們外遊時爲親友買的小禮物。華人社會人情味濃厚,凡出外或回鄉,爲表關懷與禮數,都會購買小禮物送給親友。除當地土特産品外,手信也可以是有當地特色的T恤衫、鑰匙鏈、冰箱貼等,并非價值不菲的名貴物品,所謂“千裏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提起澳門手信,你最先聯想到的是什麽?

澳門街,有種古早味。百多年來,這種“手工制作,炭火烘焙”的香味,一直吸引着外來遊客——從當年的香港人到如今的内地人。從最出名的杏仁餅、雞蛋卷、老婆餅、雞仔餅,到永遠都吃不膩的豬肉幹、花生糖、腰果糖……都是澳門手信的關鍵詞。

其實最初澳門餅食并不具備手信的功能。上世紀30年代,澳門的工商業以客貨運碼頭爲中心,形成舊澳門最繁榮的商圈。爲滿足區内的飲食需求,内港一帶的大街小巷陸續出現不少餅店,制餅業漸成規模,并迎來行業發展的第一個全盛時期。幾十年來,大多數餅家前店後廠,都是典型的家庭式作坊。

對于那些漂洋過海的人們來說,回味澳門的杏仁餅,無異于回味故鄉的味道和濃厚人情味。杏仁餅、老婆餅等傳統餅食不再是簡單的充饑之物,逐漸成爲離澳訪親的人們必帶的一種禮品,澳門手信業随之逐漸成形。

小點心做成“大茶飯”

細究起來,據說現在澳門手信的“龍頭老大”杏仁餅來自内地,豬肉幹則最早是新加坡特産,但都在澳門得以發揚光大,小本生意的糕點業也因爲澳門回歸的曆史機遇成爲“大茶飯”。近幾年澳門遊客年均超過3000萬人次,各種賽事、盛事也越來越多,手信業俨然已成爲澳門旅遊業的招牌。在澳門上百個手信品牌中,钜記與咀香園是最大的兩家,分店從澳門半島開到離島。創辦于1935年的咀香園最早不過是清平街上一間餅屋,從1935年到1999年的64年間,這家老字号始終隻有一間店鋪。回歸之後,咀香園的分店幾乎一年一間,至今已有10多間分店。而钜記回歸前是一家隻有2個員工的“走鬼檔”(流動)鋪,如今在澳門也有二十幾家分店,甚至發展到新加坡,成爲跨國品牌。

爲了量産,爲了衛生,爲了品質穩定,澳門各手信大号的生産流程都進行了現代化改造:師傅變了廠長,機器取代人手。一位入行30多年的老師傅,西餅店、唐餅鋪都做過,見證了這些年來澳門手信業的轉型發展:“舊時做唐餅,幾個師傅圍住一張台,杏仁餅、花生糖,什麽都在那裏完成。但人隻有一雙手,不可能做太多。今日不同了,全部由生産線做,産量大了15至20倍。”難怪咀香園第三代掌門人黃若禮感慨:“如果不是回歸,手信業已經是夕陽産業,哪有鹹魚翻身的一日。”

由此了解手信的過往

澳門手信已有過百年曆史,手信博物館卻開張不過7年。爲傳承澳門本土文化,保留珍貴曆史,钜記餅家早在2009年就有意籌建一所與手信有關的博物館,并開始收集過往手信業的各式物品。2011年7月19日,在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旅遊局、文化局等官員的見證下,全球第一家以手信爲題材的博物館開幕,由香港著名電影人、作家兼美食家蔡瀾題寫館名。

手信博物館藏身于著名世遺景點媽閣廟附近的一間钜記店鋪裏,外牆設計融入了澳門中葡文化特色。展館收藏了150多件與澳門手信有關的物品,有過去晃記餅家及英記餅家月曆鐵牌、百多年前的價目表、手信和月餅包裝紙、手信盛載器皿等。熟悉的包裝,熟悉的制餅工具,熟悉的老餅店……勾起長輩們的舊日回憶,勾起了舌尖上種種熟悉的味道。钜記餅家以花生糖起家的手推車放在醒目的位置,當年,他們正是憑着這一輛手推車走遍大街小巷,把花生糖的香味傳得街知巷聞。現場還配置了三塊應用實景技術的互動屏幕、電子互動小遊戲等設施,讓市民、遊客進一步了解昔日澳門的手信業、老一輩澳門人的生活和手信的制作過程。

澳門手信業作爲一個古老又現代的行業,走過輝煌,走過不景,如今正在走入一個蓬勃發展的新時代。手信博物館,正爲它留下曆史的見證。

 

(責任編輯:遲紫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