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江門啓動粵港澳台暨海外華裔青少年文化交流系列活動

廣東江門啓動粵港澳台暨海外華裔青少年文化交流系列活動

廣東江門啓動粵港澳台暨海外華裔青少年文化交流系列活動

2018-04-19 09:08: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廣州4月18日電(記者 陳寂)“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18日,在廣東江門梁啓超故居紀念館,伴随着小學生齊聲朗誦梁啓超名篇,“少年中國說”粵港澳台暨海外華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活動正式啓動。

江門素有“中國僑都”之譽,祖籍江門五邑的華僑華人達400多萬,遍布世界各地。今年是江門新會先賢梁啓超先生誕辰145周年。

以梁啓超名篇《少年中國說》命名的這一系列活動,當天宣布了今年的中華詩詞大會、創客嘉年華及武術邀請賽等三大活動項目,參加者均涵蓋粵港澳大灣區、台灣地區青少年和海外華裔青少年。

據介紹,7月舉行的中華詩詞大會将參照央視《中國詩詞大會》比賽模式運作,舉行線下和線上比賽,将邀請在海内外有影響力的五邑籍名人和作家加盟;10月舉行的武術邀請賽,将傳承和發揚江門僑鄉武術文化,邀請港澳台青少年參加傳統拳術和傳統器械的比賽;10月和12月舉行的創客嘉年華,将結合江門“僑夢苑”華僑華人創新産業聚集區和僑青創新創業園的建設優勢,舉辦系列科創比賽。

梁啓超的外孫章安甯表示,“少年中國說”這一文化交流品牌活動包括詩詞、書畫、科技、武術等方面,參與者涵蓋了粵港澳台和海外的華裔青少年,将讓梁啓超先生留下的精神财富能夠再次吸引全世界華僑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的關注,激發海内外華僑華人團結奮進、自強不息的精神。

據介紹,該活動根據近、中、遠規劃,還包括青少年辯論賽、足球賽、漢字聽寫大賽等九大系列活動。

 

(責任編輯: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