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論壇”在香港舉辦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論壇”在香港舉辦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論壇”在香港舉辦

2018-04-27 07:10:00 來源:新華社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論壇”25日在香港舉辦。本次論壇的主題爲“一國兩制”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來自粵港澳三地的專家學者及政商界人士就大灣區城市協調機制的創新、産業分工協作與未來發展願景等議題進行了探讨。

“如何讓一群城市成爲一個城市群?”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院長王珺在他的演講中回答了這個問題。在王珺看來,“城市群”的形成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大灣區的未來需要讓廣東省的9個城市,和香港、澳門産生‘9加2大于11’的效果,這需要粵港澳三地突破體制因素限制,加快人員與資源更便捷地流動,深化分工合作。”

王珺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可通過促進雙向投資、推動貿易便利化、構建新型合作模式與搭建多元平台等方式,推動大灣區城市群加強合作,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都市圈是城市群演進的最終結果和共同規律。未來大灣區規劃的目标,也應明确爲世界級的都市圈,并以創新驅動帶動城市轉型。他希望未來大灣區實現兩個轉型,即從全球金融中心到“金融+科技”中心的轉型;從單一大城市到大都市圈的轉型。

與會嘉賓還就粵港澳大灣區内具體産業的發展發表了看法。澳門經濟建設協進會理事長楊道匡對大灣區旅遊業未來發展提出了設想。他表示,大灣區可打造珠海澳門“一河兩岸”旅遊休閑區、由港珠澳大橋連接的“一程多站”旅遊區和珠江口西岸休閑度假區,提供不同主題、特色和檔次的多元旅遊産品和服務。

本次論壇還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報告2018》藍皮書與《粵港澳大灣區智庫發展報告2018》的首發儀式。這兩本報告彙集了粵港澳大灣區三地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三地智庫關于大灣區的建議。

此次論壇由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香港明彙智庫、香港紫荊雜志社和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共同主辦,共有300餘人前來參會。(記者 周雪婷)

 

(責任編輯:于阗)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