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家安全 澳門義不容辭—澳門首屆國家安全教育展巡禮

維護國家安全 澳門義不容辭—澳門首屆國家安全教育展巡禮

維護國家安全 澳門義不容辭——澳門首屆國家安全教育展巡禮

2018-05-03 06:45: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4月30日21時,澳門國家安全教育展在回歸賀禮陳列館圓滿落幕。作爲我國首個在境外舉行的國家安全教育展,此次展覽社會反響之大、覆蓋面之廣、參觀團體和人數之多創澳門回歸以來各類展覽之最。

展覽成效超出預期

由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聯合主辦的這個展覽,自4月15日“國家安全教育日”上午10時開幕以來,共接待團組408場,1.8萬多人次入場參觀。展覽通過60幅展闆,展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傳統與非傳統國家安全、國家安全全民有責4部分内容,并配有20分鍾的專題片。特區政府各部門和公務員團體、中小學生和同鄉宗親、社會服務、文化教育、法律、宗教等各界社團成爲觀展的主體,占全部參觀人數的七成以上。此外,還有近21萬人次通過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的展覽專題網站觀看展覽。

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在展覽結束後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展”,是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的重大行動,充分展現澳門特區在貫徹落實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政治覺悟和責任擔當。國家安全教育展取得了圓滿成功,成效超出預期。這反映了澳門居民濃重的愛國愛澳情懷和一個國家的強烈意識。展覽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果和宣傳效果,達到了集中宣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回顧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所取得的成就,提升澳門居民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解和認識,增強澳門社會特别是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國家安全意識等預期目的。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常務理事吳嘉婷認爲,作爲一個年輕人,原以爲國家安全距離我們的生活很遙遠,看完展覽後才懂得,國家安全其實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特别是網絡安全方面跟國家安全關系非常密切。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認爲,展覽極具教育意義,能讓全澳市民深深領略到“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性。

國家安全沒有兩制之分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展覽開幕式上緻辭時指出,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澳門特區隻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這也是大家堅定的民族情、中國心。大家必須清楚地認識到,國家好,澳門才好。隻有國家整體的安全穩定,才有澳門特區的繁榮發展和居民的安居樂業,才能确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緻遠,并爲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作出更大的貢獻。維護國家安全,任重道遠,我們不單要堅定信念,鞏固已打好的工作基石,更重要的是因應新時代的變化,持之以恒地爲維護國家安全作出澳門特區應有的努力和貢獻。這次的“國家安全教育展”,是澳門特區第一次舉辦類似的活動,今後我們會繼續舉行,并不斷探索用多種方式宣傳國家安全觀念,讓國家安全不斷深入人心。

江門同鄉會會長甄瑞權說,國家好,澳門才好。隻有國家整體安全穩定,才有澳門特區的繁榮發展。同鄉會未來會舉辦各類型活動,希望借此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國安意識。加強會員對國家的歸屬感及國民身份的認同,弘揚愛國愛澳精神。

300多名來自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等8所高等院校的師生參觀了展覽和《總體國家安全觀》短片後表示,特區政府首次在國家安全日舉辦以“國家安全教育”爲主題的展覽,意義重大。作爲當代中國的大學生,需要不斷學習,深化對國家安全的理解,爲維護國家安全貢獻力量,期望特區政府未來舉辦更多這類型的展覽。

國安法配套法律提上日程

展覽主辦方将繼續深入社團、社區、學校巡回展出,并将展闆和專題宣傳片制作成圖冊和光盤,發放給學校、社團和有關企業觀看。主辦方表示,今後再籌劃類似的展覽時,會考慮擴大展館場地或适當延長展覽時間,進一步豐富内容,提供更多的案例,用更加貼近澳門居民的語言編寫相關内容,同時通過科技手段增加與參觀者互動的内容和場景,以便于廣大澳門居民更好地參觀學習。

《澳門日報》發表“居安思危築固國安長城”的社論指出,澳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維護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具有不可推卸的憲制責任。作爲憲制責任,澳門特區應及時修改完善列入基本法附件的國旗法、國徽法和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及時做好國安執法配套立法工作,使澳門基本法與新時代憲法的憲制精神保持一緻,讓特區切實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接受媒體采訪時也表示,有國家安全才有地區安全,而地區安全又可以促進國家安全,澳門與國家的安全形勢是完全一緻的,作爲中國的一部分,澳門所面臨的安全環境是一樣的。特區政府一直在思考相關議題,會将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配套法律法規提到日程上。(記者 蘇甯)

 

(責任編輯:彭豔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