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簽約合作發展基金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

粵澳簽約合作發展基金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

粵澳簽約合作發展基金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

2018-05-06 06:38:0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5月4日電(記者周強、荊淮僑)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4日在廣州正式簽約,粵澳雙方将通過專業化基金管理平台推動澳門财政資金參與粵澳合作項目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産業和金融合作、粵澳兩地跨境人民币業務,使澳門民衆進一步分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廣東經濟發展的成果。

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在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别行政區政府共同推動下,由廣東省屬國有企業恒健控股公司與南粵集團組建粵澳基金管理公司,以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的方式引入200億元澳門财政儲備資金,與澳門方共同發起設立粵澳基金。以市場化方式管理運作,投向廣東省内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項目,特别是有利于兩地經濟民生的相關優質重點項目和廣東自貿區的基礎設施項目。

粵澳基金的設立是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的重大突破。廣東省副省長陳良賢表示,粵澳基金将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支持重大平台建設、培育新興産業、共建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推動澳門與廣東的合作發展邁上新台階。

澳門特别行政區政府經濟财政司司長梁維特說,粵澳基金的落地是粵澳金融合作創新所取得的首個積極成果,也是兩地深化合作的重要創新舉措,爲粵澳合作開創了新的合作模式、豐富了合作内容、深化了合作層次。

梁維特認爲,作爲粵澳雙方合作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個重要切入點,粵澳基金将進一步推動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據了解,近年來粵澳先後簽署《關于推動澳門财政資金參與粵澳合作項目建設的框架協議》和《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合作備忘》。此次相關協議的簽署,也标志着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即将正式投入運作。

 

(責任編輯:彭豔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