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調亞太區及香港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值

IMF上調亞太區及香港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值

IMF上調亞太區及香港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值

2018-05-11 06:00:00 來源:新華網

國際貨币基金組織(IMF)9日在香港發布了最新一期《亞太地區經濟展望》報告。報告不僅上調了亞太地區2018年和2019年經濟增長預測值0.1個百分點至5.6%,而且調升了香港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值至3.6%和3.2%,分别比此前的預測高1個和0.3個百分點。

IMF認爲,亞太仍是全球經濟最有活力的地區,近期經濟風險處于大緻平衡狀況,前景依然強勁。具體而言,全球複蘇可能再度強于預期,良好和基礎廣泛的全球經濟增長及貿易,将爲亞洲出口和投資提供支持;亞太地區寬松的金融狀況也可支撐國内需求;“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及“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功實施,長期爲區内貿易、投資和經濟增長提供支持。由此,IMF上調了今年和明年這一地區的經濟增長預測值。

同時,IMF認爲去年香港經濟實現了同比3.8%的較高增速,今明兩年經濟表現可以維持強勁,所以分别上調預測值1個和0.3個百分點,至3.6%和3.2%,同時預測2018年通脹率升至2.2%,高于去年1.5%的水平。

IMF駐香港特區分處代表陳方楠認爲,受惠于内地經濟健康增長,香港經濟前景仍然靓麗,不過樓市價格處于高位,金融環境收緊可能對樓價有影響。

“盡管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目前處于平衡狀态,但在中期内,亞太地區經濟下行的風險将占主導地位。”IMF亞洲及太平洋部主管李昌镛表示。

從下行因素來看,長時間的寬松狀況可能導緻亞太地區杠杆程度和金融脆弱性上升,過度承擔風險及金融風險向非銀行機構轉移會加劇這些脆弱性,所以未來亞太地區仍可能受到全球金融狀況突然大幅收緊的影響。與此同時,轉向保護主義的政策、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疲軟的通脹或逆轉升溫也是重要的風險來源。

“亞太地區的長期增長前景還會受到人口結構變化、生産率增長減緩和數字經濟興起的挑戰。”李昌镛說。

針對不确定性和下行壓力,IMF建議,亞太地區的宏觀經濟政策應采取保守态度,着眼于增強緩沖和韌性;貨币政策框架和央行信息溝通效果可進一步改善,從而降低通脹粘性;政策制訂者還應推進結構性改革,以應對人口老齡化和生産率增長下降,并确保從全球經濟數字化加強的趨勢中充分獲益。(記者 張歡)

 

(責任編輯:郭鵬)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