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在上海舉行

2018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在上海舉行

發佈時間:2018-05-21 09: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中國文化報記者劉修兵報導:5月18日,由國家文物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8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在上海市歷史博物館舉行。

活動開幕式上,國家文物局公佈了“第十五屆(2017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名單,內蒙古博物館“大遼契丹——遼代歷史文化陳列”等10個展覽入選;公佈了“2018年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評選結果,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和河北省博物院入選;發佈了“手機中的博物館記憶”十佳優秀作品。國家文物局還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行了專題片《如果國寶會說話》全球推廣儀式;與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有關文物管理資訊化、文化推廣和公眾服務的戰略合作協定;與百度公司共同啟動“用科技傳承文明:AI博物館計畫”,並發佈了包含2894個資訊點的全國數位博物館地圖(一期)。

作為主會場活動重要內容之一的“博物館與美好生活”論壇也於當天在上海世博會博物館舉行。來自國家文物局、國際博物館協會和中外博物館、高校及科技企業的代表圍繞新形勢下博物館服務人民美好生活的話題進行了研討。

上海市為配合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組織近百家博物館免費開放,並舉辦210場文化活動,其中50餘家博物館在5月18日夜間開放。各地文物部門和博物館也圍繞年度主題,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宣傳活動。

由全國138家交通廣播播出機構聯合開展的“百城百台——我為國寶點贊”大型主題活動也在5月18日推出,活動彙集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級博物館的鎮館之寶,與億萬聽眾“超級連接”,共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