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聚焦美好生活

2018“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聚焦美好生活

發佈時間:2018-05-23 10:1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學思報導:6月9日又將迎來我國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5月22日,文化和旅遊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今年遺產日前後非遺系列宣傳展示活動和文博宣傳活動的整體安排。

據悉,今年遺產日非遺活動主題為“多彩非遺,美好生活”,口號是“見人見物見生活”“活態傳承、活力再現”“非遺讓生活更美好”“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為全面展示近年來我國非遺與現代生活相融合,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成果,遺產日期間全國將有包括全國非遺曲藝周、非遺公開課、非遺影像展在內的3700多項活動同步展開。在文化和旅遊部的支持指導下,各省區市和相關單位都將組織豐富多彩的非遺宣傳活動。其中,非遺主場活動是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舉辦的全國非遺曲藝周,非遺曲藝傳承人將進行集中展示演出、交流調研,並舉辦講座、展覽等活動。

遺產日期間精彩的文博宣傳活動也將在中華大地展開。據國家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網路徵集遴選,確定今年遺產日文博活動的主題為“文化遺產的傳播與傳承”,宣傳口號是“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堅定文化自信,傳承中華文明”“保護文物人人有責,守望家園你我同行”“呵護文化遺產,講好中國故事”“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共用時代美好生活”。國家文物局將與廣東省廣州市政府共同主辦今年的遺產日文博主場城市活動,主場城市特色口號為“揚帆通海兩千年,絲路花語最廣州”,將舉辦“海上絲綢之路:研究保護合作”國際學術研討會、全國青少年文化遺產知識大賽等系列活動。此外,全國各地文物部門還將舉辦形式多樣的宣傳、體驗活動,全面展示我國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取得的成績。

據瞭解,設立“文化遺產日”是我國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一項重要舉措。2006年,國務院將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設立為“文化遺產日”,自2017年起調整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