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系列

廣東系列

【廣東】福利丨細數中秋習俗,發現最重要的還是“它”

 

中秋習俗
不管身處哪個城市
闔家團圓始終是人們心中不變的渴望。
中秋將至,對於這個僅次於春節的日子,
廣東作為一個講究儀式感的地區,
如何表達對中秋節的重視之情?
當然是用五花八門的民間習俗來迎接它啦!

(轉自:廣東旅遊)

“火龍在,瘟魔除;火龍旺,子孫興;火龍游,兆豐年。”

這句話形容的是舞火龍的傳統習俗,舞火龍起源於客家地區,反映的是當地人們對於惡劣自然環境的挑戰,

據說舞了火龍後村子可以趨吉避凶,風調雨順。在廣州、佛山、梅州、清遠等地,都有中秋舞火龍的習俗。

與“舞火龍”相呼應的另一個習俗是“燒番塔”,以磚瓦砌成空心塔,填入樹枝燒起火來,火紅的磚塔,

沖天的火光,以及撩撥火苗的青壯年,這是對火崇拜的一個縮影,也寄寓著未來生活的紅紅火火。

在廣府地區,中秋將至,各家會用竹條紮成行頭多樣的燈籠,花鳥蟲魚,樣式繁多,紮好的燈籠會被豎成一排。

到了夜裡,就在燈內燃燭,下面再聯結許多小燈,用繩系於竹竿上,高豎於瓦簷或露臺上,這項有趣的習俗即“樹中秋”。

在廣州、東莞一帶,中秋節的時候,兒童還會玩一種叫做“耍碌仔”的遊戲,碌即柚子,俗稱碌柚,兒童耍碌的燈具,

一般由外祖母或舅父贈送。中秋之夜,可以看到兒童提燈遊樂,結隊踏歌:“耍碌仔,耍碌兒,點明燈……”

在潮汕地區,人們會在中秋當晚拜月亮,潮人謂拜月為拜月娘。拜月娘一般都在露天場所,常常可以看到大街小巷的門口擺著祭拜的供桌。

吃完晚飯,每家每戶就開始忙碌起來,擺桌子,安香案,放供品,等到月亮升起,就可以開始點香祭拜。

有趣的是,如果家裡有小孩在讀書,除了食物之外,還會擺上新買的文具和書籍,祈求新學期小孩學習進步,

所以每年到了中秋節前期,文具店的生意都非常火爆。

潮人中秋拜月娘,供品中必有芋頭,民間有剝芋食芋之俗。

清順治《潮州府志》雲:“中秋玩月,剝芋食,謂之‘剝鬼皮’。”說的就是中秋剝芋頭的習俗,

芋頭以個大肉疏鬆,皮有裂痕者為佳品,即潮俗稱芋“笑”。祭拜之後全家便剝皮食芋,好好享受一番樂趣。

湛江人龍舞起源於明末清初,盛行於清乾隆、嘉慶年間湛江東海島的東山鎮,流傳至今,經久不衰,曾入選首批國家“非遺”名錄,被譽為“東海一絕”。
每逢重大節慶,如正月十六、八月十五都會表演,慶盛世,迎豐收,每年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去觀賞 。人龍舞之所以被稱為“人龍”,是由於演出的“龍”全部由人組成。龍身巨長,一般由五六十人組成,有的達數百人,氣勢宏偉壯觀。表演時場面熱烈,具有高超的技藝和濃厚的宗族文化氣息。
在中秋節吃糖雞,是陽江特有的中秋習俗,製作“糖雞”時,把白糖熬成濃糖,加少許麵粉,然後倒模。

可以做出龍船狀、寶塔狀、雄雞狀等,加少少色素成白、淺紅、淺祿等顏色。糖雞既好看,又好玩,還好吃,因此深受小孩子的歡迎,不少父母都會在中秋節給小孩買糖雞。


【廣東】8個百年前的古跡遺風,帶你穿越韶關的這座千年古縣

 

韶關市始興縣作為一座“千年古縣”,一直以來都很重視、保護古建築古風格。這些古建築延續到每一個鄉鎮甚至村落,都有舊時代遺留下的古風古韻,走進這些建築古跡,仿佛時空穿越,來到了舊時的始興。

(轉自:廣東旅遊)

時至今日,
始興縣這些古跡古風
有些雖然已經很破舊了,
但依然可以看到始興當年的風采,
這些具有歷史文化色彩的地方,
仍舊山環水抱,仍舊綠蔭滴翠,
還伴有鳥鶴飛翔,
已經形成了一條亮麗的旅遊風景線。

古堡——羅圍城堡(漢代)01

兩江流向城堡地段,
既有起伏連綿的丘陵,
又有山巒迭層的山地,
依險而築,居高臨下,
地勢險要,易守難攻,
是兵家必爭的咽喉地帶。
早在1989年6月,
羅圍城堡遺址就被列為
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古寺——上封禪寺(唐代)02

始建于唐代貞觀四年(西元630年),
是唐朝皇帝李世民登基
第四年特赦賜封興建的,
故取名“上封寺”。
原在縣城南,渡江後一裡多路,
洪武二十五年(西元1392年)改為叢林。

後湮於歲月,幾經沉浮,2009年由僧侶釋法星募捐重建,改名“上奉寺”,後名“上封寺”。

上封禪寺現已重建了大雄寶殿、三聖寶殿、臥佛寶殿、藏經樓、觀音寶殿、地藏寶殿、伽藍殿、祖師殿、

僧寮、客房、齋堂、客堂等設施,寺院功能日益完善。

自駕遊線路:
1
廣州出發—京珠高速—贛韶高速(總甫出口)—始興縣城—太平鎮—東湖坪、國道323線公路旁—(上封禪寺目的地
2
韶關出發—大學路—贛韶高速(總甫出口)—始興縣城—太平鎮—東湖坪、國道323線公路旁—(上封禪寺目的地)

古觀——玄妙觀(宋代)03

始建于宋治平初年(西元1064年),
原建於縣城東,元代廢於兵火,
明嘉靖十三年(西元1534年)縣令汪慶丹重修,
改名清靜庵,康熙年間又稱元妙觀。

古殿——大成殿(宋代)04

大成殿為原孔廟大殿,
始建于宋代嘉定年間,
數易其址,
清乾隆四十六年邑人捐廉創修。

古塔——沈所塔(明代)05

沈所塔又稱象山文塔,
嶺呈乳形,高近百米,塔築山頂上。
始建于明朝萬曆二十年(西元1592年),
道光十六年(1836年)重修。
內木棚基本損毀,
西南角和東北角牆體有明顯裂縫。
該塔據說為當地風水塔,
建塔旨在鎮河妖,嶺因塔得名。

古閣——文昌閣(明代)06

始建於明代,歷經多次重修,
現存清朝嘉慶十四年重修的建築,
文昌閣座北朝南,
整座建築青磚、瓦、木構築,
保持著清代建築風格,
主體建築為重簷歇山頂,
樑架為穿鬥式和抬梁式相結合,
四角飛簷翹角,蓋青瓦。

書院的牆壁上鑲有七、八塊建院和重修時期的石碑,後面牆上鑲有“書院重修碑記”,清楚詳細記載了這座古書院的建築年代和重修情況。

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 文昌閣是始興縣保存完好的一座書院古建築,1990年,始興縣人民政府公佈其為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自駕遊線路:
1
廣州出發—京珠高速—贛韶高速(總甫出口)—始興縣城—太平鎮—紅旗路—機關幼稚園—(文昌閣目的地)
2
韶關出發—大學路—贛韶高速(總甫出口)—始興縣城—太平鎮—紅旗路—機關幼稚園—(文昌閣目的地)


【廣東】廣州 | 這些理由,是否能夠讓你愛上?

 

在遙遠的古代,華麗的商品在廣州登上大船,漂洋過海,將中國的文明散播四方。
如今,廣州依然是國內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商業城市,是中國連通世界的視窗之一。

(轉自:廣東旅遊)

時光荏苒,
廣州的繁華貫穿古今,不曾改變。
千年商都,始終屹立在華南的土地上,
如一顆明珠,閃耀著繁榮昌盛的光芒。
在這裡,
騎樓林立,高樓如筍;
繁花似錦,河湧密佈;
粵曲悠揚,百花齊放。
時光似乎也會穿越過去與未來,
使城市的古典與現代、歷史與現實,
水乳交融,渾然一體,
使廣州綻放出越來越動人的色彩。
“一盅兩件”的飲茶生活

如果擇一城而居,你為什麼選擇廣州,也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而我選擇在廣州是因為它一來是時尚潮流之都,二來低調而接地氣。

這裡最接地氣、最愜意的生活,那就是“一盅兩件”的飲茶生活。
在廣州,飲茶不是老人家的專利,很多年輕人也喜歡飲茶。在這個濃郁的飲茶氛圍中,

愛上飲茶是一件自然不過的事。

很多外地人很疑惑,早上為什麼要飲茶?其實飲茶是有茶點的。

茶點分為幹濕兩種,幹點有餃子、粉果、包子、酥點等,濕點則有粥類、肉類、龜苓膏、豆腐花等。

其中以幹點做得最為精緻,賣相甚佳。如每家茶樓必制的招牌蝦餃,以半透明的水晶餃皮包裹兩三隻鮮嫩蝦仁,舉箸之前已可略略窺見晶瑩中透出一點微紅,待入口以後輕輕一咬,水晶餃皮特有的柔韌與蝦仁天然的甜脆糅合出鮮美的口感,讓人回味無窮。
在古建築中找回舊時的記憶

如今走在廣州的街頭,依然可以看見不少保留完好的老街。它們穿梭在繁華的市井,隱藏在高樓的背後。老街印證了城市的變遷,保有城市的傳統味道,散發著歷史的情懷。

廣州是嶺南建築的代表城市,其建築發展史經歷了幾個階段:明清時期以書院及祠堂建築為代表,清末民初以西關大屋、騎樓建築為代表,民國時期則是西洋式建築為主,解放後多為中西交融的現代建築。
其中西關大屋是豪門富商在廣州“西關角”(今荔灣區)一帶建起的富有嶺南特色的傳統民居,俗稱“古老大屋”。室內裝修、陳設相當講究:名貴典雅的紅木傢俱,精巧雅致的木雕花飾,富有地方特色的滿洲窗和檻窗,裝嵌著書畫圖案的彩色玻璃,處處散發著濃郁的嶺南韻味。 西關大屋聚集了許多名門望族、官僚巨賈,著名的“西關小姐”也出自這裡,算是當時的“白富美”。這些屋主富商名流,走南闖北,甚至漂洋過海,所以西關大屋不僅保留著廣州的傳統建築風格,而且還吸收了他們從全國乃至世界各地帶回的建築藝術之精華,並加以運用和仿造,使西關大屋的建築與裝飾十分華美。

【廣東】在雲浮郁南,獨享秋日靜謐時光

 

進入九月,廣東的涼意漸漸清晰。初秋抹去了夏日的倦怠,讓火熱的大地漸漸歸於平靜。此時此刻最適合的,莫過於找尋一個清淨質樸的地方,懷舊、訪古、賞景……以最舒爽的狀態,獨享秋日裡的靜謐時光。

(轉自:廣東旅遊)

#文青遊中國

群大灣鎮古建築群

探訪老屋裡的故事與工藝

始建於明清時期的大灣鎮古建築群,早在2002年就被列入了“廣東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名單。據說村裡保存完好的兩進以上的古宅有46座,從祺波大屋、其昌大屋、李氏大宗祠再到芳裕家塾、祿村李公祠等,看似古舊的房子雖然不言不語,卻用實打實的工藝記錄著歲月的點點滴滴。

在古屋之間穿梭遊走,聽今人講述古人的故事,感覺新鮮而奇妙。大到一面佈滿木刻浮雕的屏風,小到一處積了灰塵的瓦簷角落,也許都藏著這座屋子的主人的生平趣事或人生感悟。從外出經商,到衣錦還鄉,從修文興學,到富甲一方,古老的故事經過時間的沉澱與後人的推敲和加工,變得更加豐富有趣,特別是當搭配眼前實景來聆聽故事時,那種身臨其境之感才更加真實生動。

一路行走,一路觀察,有時是栩栩如生的花鳥蟲魚,有時是經典的龍鳳呈祥,有時是某個神話故事或民間傳說……無論是普通民居還是作為公共活動場所的祠堂,都顯示出精巧的雕刻藝術。就連走在彎彎繞繞的巷陌間,偶爾抬頭隨意一瞥,那直貼在天空中的色彩豔麗的屋簷石刻,都會把你深深吸引,以至於一時半會不知道該往哪走。

在祺波大屋內,偶然見到當地村民正在編織草席。以席草為緯,以麻繩為經,配合默契的兩位師傅分別坐在木機兩側,微微低頭撥弄製作草席,神情專注,動作嫺熟。 仔細打聽才知道,原來這是郁南出名的傳統產品——橫經席,自從清朝中期,這種質地平滑的草席便因夏涼冬溫、結實耐用而小有名氣。如今,橫經席作為郁南的傳統手工技藝,已被列入雲浮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兰寨古村

人傑地靈,這裡處處是風景

在蘭寨村前,南江夾帶著歷史古韻緩緩淌過。自古以來,蘭寨林氏子民世代恪守十德祖訓,在歷史進程中不斷繁衍壯大,並哺育出許許多多優秀人物,成為方圓百里的望族。“人傑地靈”、“英才輩出”便成了人們對蘭寨的統一評價。


【廣東】荔枝灣畔巷陌深,廣州這個地方有道不盡的人生百態

 

白露已過,秋天的美開始一點一點顯現出來,陽光也不似夏天時那樣熱的燙人,天氣漸涼,風吹在身上的時候都帶著一點涼爽。
躲藏了一個夏天的人們啊,終於又可以肆無忌憚地四處蹦噠了。
忙碌了一個星期,何不趁著週末,到廣州這個老城區,
好好感受一下寧靜的時光。

(轉自:廣東旅遊)

#捐窿捐罅遊中國

如果有人形容廣州是一位時髦女郎,那麼荔灣區一定是她的另一面,一位溫婉的佳人。俗話說,不到荔灣就不算來過廣州,荔灣有著濃厚的廣州風情,這裡是老廣州的縮影。

走進其中,目之所及,是沉澱著時光氣息的建築,傳入耳朵的,是不知道從哪個屋子裡傳出來的咿咿呀呀的粵曲,在這裡,你才能感受到老廣州那種濃厚的人文氣息。

陳家祠古祠留芳,雕刻時光的故事

作為羊城八景之一的陳家祠,也稱陳氏書院,是清末廣東省陳姓族人捐資建造的合族祠,是目前廣東規模最大、保存完好的傳統嶺南祠堂式建築。

還沒走進門,便看到兩隻巨型石獅鎮守在門口,怒目圓睜,石獅口中含珠,可滾動卻無法取出,令石獅更添威武,據說這對石獅子能夠給人帶來福氣,所以許多人來這裡參觀,總愛伸手摸摸石珠,將好運帶回去。
陳氏書院坐北朝南,為中國”三進三路九堂兩廂杪”院落式佈局,由9座廳堂、6個院落、10座廂房和長廊巷組成,其整體結構佈局嚴謹、虛實相間,廳堂軒昂,庭院寬敞幽雅 “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步入陳家祠,才能真正明白這句話所蘊含的含義。
陳氏書院中間是三個大廳連著的廳堂,用來供奉祖先牌位,規模之宏大,可放置一萬多個牌位。可惜這些牌位在文革時期絕大部分被銷毀了,唯獨剩下4個排位,是當時陳家祠的

 

【廣東】瓜果長廊、濕地公園…廣州這個私藏水鄉,人少景美還免費!

 

有一個少為人知的嶺南水鄉,它比小洲村和逢簡水鄉少了一份繁華,多了一份寧靜,還可以免費遊玩,它就是東湧水鄉~

(轉自:廣東旅遊)

水上綠道

東涌水鄉的水上綠道依託著特有的河涌資源,村落、流水、石橋、古榕均呈現出原生態的特有景致,蒼翠欲滴······

水上綠道不僅增設了遊玩項目,還有特色農家菜館可供品嘗當地農家菜。

綠道是環島鋪設的,沿途可以看到兩邊的農田和小屋,花上二三十塊便可租一輛小船,在河涌上蕩悠悠地吹風,釣螃蟹,超舒服~

東涌水鄉風情街

小橋、流水、人家,是嶺南水鄉文化不可或缺的獨特元素,在東涌水鄉也不例外。

古色古香的水鄉風情街有著一種遠離喧鬧的休閒與靜謐~~

瓜果長廊&大穩村綠道

說起東涌水鄉,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瓜果長廊和綠道,全長約1.5公里的瓜果長廊,集觀光、科普、

農具體驗於一體,景區內綠樹成蔭,是一家大小悠閒的好去處!

瓜果長廊&大穩村綠道

說起東涌水鄉,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瓜果長廊和綠道,全長約1.5公里的瓜果長廊,集觀光、科普、農具體驗於一體,景區內綠樹成蔭,是一家大小悠閒的好去處!

炮樓&農耕漁獵展覽館

在水鄉風情街對面,就是東涌炮樓了,這樣的老建築顯得格外珍貴。

它有三層高,由青磚砌成,是東涌歷史最好的見證者!

東涌濕地公園

東涌濕地公園位於廣東省羅非魚良種場內,園內種植了20多個品種共1萬多株水生植物,映入眼裡的是一片一片的綠色~

美味農家菜
疍家糕制作坊|疍家糕
在濕地公園驛站旁的疍家糕制作坊,兩位本地阿姨每天在這裡製作沙田傳統美食——疍家糕。

 


【廣東】東莞這個森林公園,10月帶上家人“醉”在這裡

 

如果10月你在廣東觀音山
你一定會愛上這裡
這裡山水間透著滿眼是綠
此時溫度適宜,正適合爬山
同時還可以活動一下筋骨
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轉自:廣東旅遊)

醉美指數:★★★★★

觀音山有高達90%的森林覆蓋率,這裡空氣負離子含量極高,可達每立方釐米10萬個,

負離子直接作用於人的神經和和血液迴圈當中,具有促進人體新陳代謝,

提高人體免疫能力,增強人體肌能,調節肌體功能平衡的作用。

這裡有樹木、花草、溪水、湖泊、鳥鳴、呼吸和寧靜。

早晨雨霧朦朧
醒來也會以為身處夢境
如果能夠坐觀光車上山
還能體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看著車駛進被雲霧繚繞的山中
心裡充滿了期待,還有點小興奮
秋日的觀音山
沒有所謂的蕭條,也沒有絲毫悲涼
反倒多出一份柔情
山林逐漸染上一身色彩
徜徉在纖塵不染的山林裡
空氣中帶著一絲清甜
耳邊是一曲曲悠揚的秋歌
這樣的觀音山
無不讓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又萬分慶倖
湖水清澈見底,湖面平靜如鏡
綠樹倒影在水中,
海市蜃樓一般的夢幻景象
沉浸在這樣的世外仙境中
她究竟是老天爺建造的也好
還是土地奶奶開鑿的也罷
都已不重要……
水光浮翠,倒映林嵐
對於觀音山來說,
360°無死角的拍攝
都會帶給你不一樣的感受
晨起的煙雲纏綿在山林裡
倒影在平靜的水面
就像是另一個不一樣的觀音山
帶著張揚的美,恬靜的柔
虛幻的佇立在天地間
秋色裡的觀音山
天朗氣清,色彩絢爛
時而藍,時而綠
湖光倒影,清澈透底
給人不同的幻覺和遐想
山風夾雜樹木和野花的氣味迎面吹來
讓人有種吸收了日月精華的錯覺
在禪茶文化館品茗抄經
修身養性
享受這難得清閒的時光
來觀音山
看一場大自然贈與你的夢幻天堂
不錯過,才是這輩子最幸福的小事

 


【廣東】美爆!深圳居然藏了個人少景美“零差評”的玻璃海!

 

在廣東省內,有個零差評的“玻璃海”—— 背仔角!
坐擁最原始的純美海景,被稱為 “深圳東部最清爽的海灘”。
如今正值秋高氣爽的季節,不妨找個假期,來這個清爽之地走走吧~

(轉自:廣東旅遊)

#上山下海遊中國

背仔角位於深圳市的背仔角檢查站旁,
由於久處深閨人未識,
一直保留著最初的模樣。
水清沙白

沙灘雖不大,
勝在水清沙白。
陽光照射下真有種“玻璃海“即視感!

這裡的海水乾淨明亮,
沙灘異常純淨,
大海也顯得尤為可愛。
風平浪靜時,
海水共藍天一色。
溫和的海水照射著遊客歲月靜好的生活。
波濤洶湧時,
海水擊打著沙灘礁石,
目之所及盡是天涯海角帶來的震撼。
徒步在沙灘上,心情莫名變好,
即興練練瑜珈也是可以有的。
遠處打過來的海浪,
很是溫柔的撫摸著沙灘~
夜幕降臨的背仔角又別有一番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