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南

海南系列

【海南】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

當百萬年前的火山岩漿噴薄而出時,灼熱的熔岩一路咆哮翻滾,有的跌入岩石斷層凝固聳立成峭壁,有的則奔向海裡冷卻成黑色的礁石,造就了如今怪石嶙峋的“龍門激浪”。
(轉自:三亞旅遊)

【火山海岸】

“龍門激浪”位於儋州市峨蔓鎮海濱龍門山,名冠儋州古八景之首。從北往南望去,山上怪石嶙峋,狀似萬里長城。臨海有一石,高約30米,中空通風,北風掀浪,撞於石門,聲若鼓鐘,響徹十里,故得名“龍門激浪”。

龍門山下,赭紅的海岸、黝黑的礁石、墨綠的海藻與湛藍的海水相互映襯,不禁令人嘖嘖稱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海灣並非峨蔓海岸一家獨有,位於萬寧市龍滾鎮東北沿海的山欽灣也曾烙下火山噴吐的印記。

【山欽灣】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將山欽灣的黑礁石雕琢得千奇百怪,有的像海龜,有的像獅子,其中最為壯觀的當屬“久經石”——主體在海水中,支體卻延伸至岸上,形態神似煙斗。當夕陽西下時,光芒便會從中穿過,映射出絢麗的橙色光芒。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除了略微消瘦的海灘,山欽灣並沒有太多的改變。數米高的巨浪依舊來勢洶洶,有想要吞掉海岸上一切的磅礴氣勢。只有一兩隻勇敢的燕鳥,偶爾貼近著浪花,掠過海角,飛進蔚藍的天際。

比起被開發殆盡的成熟景點,未被人類過多染指的寂寥海岸更具令人著迷的原始衝動。無論是老人還是孩童,到了這兒都會發現自己變成了對海灘毫無抵抗力的生物。

**************************
原生態海灣TIPS
**************************

①峨蔓火山海岸

位置:儋州市峨蔓鎮西海岸
交通:距儋州市區約56公里,自駕約1小時15分鐘
附近美景:距千年古鹽田約17.9公里,距東坡書院約52.7公里,距儋州松濤水庫約62.6公里

**************************
②山欽灣

位置:萬甯市龍滾鎮東北沿海
交通:距萬寧市區約41公里,自駕約50分鐘
附近美景:距興隆熱帶植物園約70公里,距大花角約58公里,距東山嶺風景區約45公里


【海南】海天一色 野趣橫生
==========================
若你只是想支起一把籐椅、一把雨傘,枕著海浪打個盹,那為什麼非要和那些嘰嘰喳喳的年輕人在擁擠的海灘上吵作一團呢?在萬寧109公里的海岸線上,散落著石梅灣、神州半島灣、日月灣等諸多海灣,岸線僅4公里長的春園灣雖“嬌小玲瓏”,其景致卻毫不遜色。
(轉自:三亞旅遊)

【春園灣】

在這個封閉的世界裡,絕無任何雜質的藍色和白色向你襲來,長年的海浪將黃燦燦的沙粒沖刷成平整細膩的肌膚,稀稀拉拉散落的椰樹和沙灘綠色植被總想將影子拉得更長,去貼近那些闊大的海。

站在春園灣四面環顧,東有大長嶺,西有大小烏場嶺,南有甘蔗島,北靠小海,五嶺橫亙在白沙與藍海之間,不僅被譽為“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更引來了野兔、大花角猴群等“不速之客”,令春園灣野趣橫生。

【馮家灣】

若論“野趣”,想必馮家灣是不甘屈居第二的。82版《西遊記》伴隨了幾代人的成長,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孫悟空橫空出世的取景之地,便在文昌東海岸邊的馮家灣?

綿延8公里的馮家灣,是一片人跡罕至的海灣,除了懶洋洋地躺著,不時敲開幾個椰子吃吃之外,這裡並沒有多少事情可以做。當輕柔海浪推送來滿目的陽光,對岸已是人聲鼎沸的喧囂都市,這兒卻仍是恍若隔世的世外桃源。

在這裡,你可以盡情享受與海為伴的自然天堂,以天為蓋地為廬,在柔軟的沙灘上舒展四肢,任海風溫柔地吹拂。當你踩在細軟至極的白色沙礫上迎風奔跑時,或許還能撞見那塊曾蹦出個“美猴王”的神奇“仙石”。

**************************
原生態海灣TIPS
**************************

①春園灣

位置:萬甯市萬城鎮東12公里處
交通:距萬寧市區約20公里,自駕約40分鐘
附近美景:距大花角約0.7公里,距加井島約30.2公里,距石梅灣約31.2公里

**************************

②馮家灣

位置:文昌市會文鎮南側
交通:距文昌市區約23公里,自駕約30分鐘
附近美景:距東郊椰林風景名勝區約21.4公里,距銅鼓嶺旅遊區約42.9公里,距石頭公園約41.9公里


【海南】趕海拾貝 漁樂無窮
=======================
除了無所事事地在沙灘上曬太陽、看大海,海灣難道就沒有什麼新玩法了嗎?比起逐海浪、築沙堡,趕海拾貝似乎更能為孩子們帶來發現新大陸般的喜悅!
(轉自:三亞旅遊)

【港北小海】

坐落於萬寧北邊的港北小海,因接納多條江河淡水,沉澱出咸淡適中的海水,也成就了海南傳統四大名菜之一——和樂蟹的美名。走進軟綿綿的海灘,迎面撲來的海風裡似乎都夾雜著一股幽淡的鹹鮮味。

潮漲潮落間,趕海便成為了最大的樂趣。卷起褲腳、拎上小桶,用扁平的小鏟子輕輕刨開沙土,撿拾藏在其間的沙蟲貝類;或用細長的鐵鉤伸進岩石底部,勾起軟綿綿的海參;或順著灘塗走到海裡,眼疾手快地一把抓起橫行的螃蟹……當歸航的漁舟在夕陽的輝映下泊岸,提著滿滿一桶“戰利品”的人們,也體驗了一番漁民之樂。

【三亞後海】

四面環海的海南,最不缺的便是漁舟唱晚的海灣。三亞市海棠灣鎮的後海,雖毗鄰國家海岸海棠灣,與聞名遐邇的蜈支洲島共處一片海域,卻依舊漁火點點,獨享著一份閒適與慵懶。

後海位於滕海漁村,一座世代以捕魚為生的村落。隱匿在山與海之間的後海,曾是央視拍攝千禧年第一縷陽光的地方,被譽為整個三亞最佳的觀日出地。對於運動愛好者來說,後海也是衝浪的好去處,澄澈的海水和綿長有力的海浪,絕對能讓你暢享與大海搏擊的快感!

夜幕低垂,後海漁村裡漸次亮起橘黃的燈火,你嗅著浸潤在街頭巷尾的海腥味,與坐在村口飛梭走線的漁娘嘮兩句家常,或許這才是旅行原本的樣子。

**************************
原生態海灣TIPS

**************************

①港北小海

位置:萬寧市東部沿海
交通:距萬寧市區約30公里,自駕約40分鐘
附近美景:距大花角約38公里,距東山嶺風景區約25公里,距神州半島約50公里

**************************

②三亞後海

位置:三亞市海棠區後海村
交通:距三亞市區約32公里,自駕約50分鐘
附近美景:距海棠灣約4.9公里,距蜈支洲島約6.2公里,距亞龍灣約9.6公里


【海南】在儋州,還有一處鮮為人知的千年古鹽田,你猜猜在哪裡?
========================================================
在 儋州,說起千年古鹽田,人們往往想起的是洋浦的千年古鹽田。但在儋州還有一處鮮為人知,依舊保持著古樸自然風貌,保存著最完整的千年古鹽田,它就是儋州市峨蔓鎮鹽丁村古鹽田,那是一片可以和洋浦千年古鹽田相媲美,面積比洋浦千年古鹽田還大,同樣具有千年歷史的古鹽田。
(轉自:海南儋州旅遊)
‪#‎捐窿捐罅遊中國

鹽丁村古鹽田有著1200多年的歷史。
曬鹽是鹽丁村的一道獨特風景,淳樸的村民至今還延續這古老的制鹽工藝。
目前仍在生產的農戶有85戶左右,鹽田約1000畝,畝產約4.5萬斤。
鹽丁村的制鹽工序古老、獨特。
生產出的鹽巴白如雪,細如棉,鹹味適中純正,不帶苦味,具有純天然、無雜質、顆粒小、可直接食用等特點。
老鹽巴可清熱退火,消毒散淤,是饋贈親朋的佳品。
1300多個由火山岩製成的鹽槽散落其中,它們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特別是在碧海藍天的烘托下,鹽丁村古鹽田更美了!


【海南】在海南,等一個人的咖啡……
================================

喜歡喝咖啡的人都知道,海南不止有陽光、沙灘、清新的空氣,還有品質上乘的咖啡挑逗味蕾。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海南咖啡濃而不苦,香而不烈,且帶一點特有的果味,讓人沉迷。
不過,在海南,咖啡不僅僅是一道飲品,也絕不是“小資”群體的專利,更多時候,它是一種大眾的文化休閒的重要方式,時有濃重的鄉土情結,也有豐厚的文化底蘊。

‪#‎文青遊中國

(轉自:三亞旅遊;來源:海南日報)

【興隆:最早的本土咖啡品牌】

上世紀50年代,東南亞的歸僑們不但把喝咖啡的傳統和製作、沖泡咖啡的手藝帶到興隆,還在興隆成功引種了後來聲名遠揚的興隆咖啡。

1960年,來興隆農場視察的周恩來總理喝了興隆產的咖啡後說:“興隆咖啡是世界一流的,我喝過許多外國咖啡,還是我們自己種的咖啡好喝。”

興隆咖啡的炒制技術是採用東南亞的方法,興隆這種本土咖啡最適合這樣炒制,在炒制過程中,不但要掌握火候,而且還要適時地加上白糖、食鹽和牛油,這樣的咖啡格外香濃。

當然,興隆不僅僅有咖啡,還有各國歸僑從原所在國傳承回來的各種飲食習慣、風土人情,其中原汁原味、獨具特色的東南亞風味小吃就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在興隆鎮上,有大小咖啡館30多家,其中一家位於興生路上的“瓦西裡”咖啡館除了經營大名鼎鼎的興隆本地咖啡,同時主打各式東南亞風味小吃,在興隆人氣很旺,不僅很受當地人喜愛,就連許多外地遊客也都會慕名而來品嘗。

【福山:讓海南咖啡名揚國際】

福山也是海南種植咖啡較早的地區之一。早在1935年,印尼歸僑陳顯彰成功把咖啡引種到了福山,並為此成立了福民農場,產品遠銷東南亞地區。

近些年來,澄邁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咖啡產業的發展和咖啡文化的宣傳推廣,不僅提升了福山特色咖啡的口感和品質,還讓福山咖啡的品牌逐步名揚國際。

在福山咖啡風情小鎮,國際咖啡師冠軍賽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五屆,如今已成為中國咖啡界的高端賽事。在今年的賽事上,來自英國、德國、荷蘭、波蘭、澳大利亞、哥倫比亞、阿根廷、烏干達、韓國、印尼、馬來西亞、以及中國的24位世界級咖啡師在福山對決,成為咖啡業界一件盛事。

一位來自雲南的咖啡業界資深人士說:雖然全國95%咖啡產自雲南,而海南咖啡的產量還不到全國總量的2%,但是很多人只知道中國海南咖啡,而不知道雲南咖啡,這說明,海南咖啡在打造品牌和文化宣傳推廣方面,非常值得雲南學習。

由於毗鄰省會城市海口,每到周末節假日,都有很多海口人選擇自駕或坐動車去福山喝杯咖啡,這儼然已成為一種重要的休閒娛樂方式。

【瓊海:呷歌碧歐 品鄉土氣息】

一年一度的博鼇亞洲論壇年會期間,來自國內外的記者和嘉賓們都喜歡去逛一個地方——博鼇天堂小鎮上的“老南洋咖啡館”,大家都入鄉隨俗稱她為“老房子”。

在瓊海,幾乎每一個特色小鎮的打造,都伴隨著一個當地本土咖啡驛站的誕生:博鼇鎮墟老南洋咖啡館、老房子咖啡館、海邊老房子咖啡館、美雅村水塘咖啡驛站、龍壽洋龍壽傳說咖啡驛站、嘉積老房子咖啡館、中原老南洋咖啡館……咖啡館承載著鄉土文化,已經融為瓊海城鎮化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一年一度的博鼇亞洲論壇年會期間,來自國內外的記者和嘉賓們都喜歡去逛一個地方——博鼇天堂小鎮上的“老南洋咖啡館”,大家都入鄉隨俗稱她為“老房子”。

喂豬槽、破舊的陶缸、老椅子、縫紉機、老照片、粗陶盤……一件件飽含鄉土風情的物件,在瓊海“老房子”咖啡館裡煥發出新的生命,這種懷舊情調和清新的鄉土氣息,在城市人眼裡頗有獨特的魅力。

咖啡館的菜單,用大量老照片配以文字,將瓊海人百餘年來下南洋謀生的歷史娓娓道來。點單時,遊客點的不是一道道咖啡,而是瓊海的特色文化。

喝咖啡,當然更講究。這裡的咖啡又被稱為“歌碧歐”,採用的是海南地道的本地咖啡豆與傳統的煮法。一個細長的鐵皮罐子燒著開水,咖啡小妹持一個紗布漏子,裡面盛著研磨好的咖啡粉。漏子在鐵皮罐裡高低拉動,最原味的咖啡便都留在開水裡了。這樣煮的咖啡味醇,濃香,滿滿的海南本土的味覺記憶。

海南咖啡TIPS

1
興隆和福山咖啡風情小鎮上有很多家咖啡館,其中不乏地道的本土咖啡,海口、三亞的消費者可以自駕前往,也可以坐動車,交通便利。

2
瓊海的“老房子”、“老南洋”系列有很多店面,其中,比較有名的除了嘉積鎮萬泉河帶狀公園裡的,還有博鼇風情區海濱街上的一家,在博鼇鎮政府對面,挨著“海的故事”。

3
在環島高速沿線,一些加油站服務區附近,海南侯臣咖啡驛站也十分有名,對於自駕的人群而言,開車旅途勞累,找一處這樣的咖啡驛站歇歇腳,喝一杯咖啡,不僅緩解疲勞,也是人生的一處風景。

4
當然,作為國際旅遊島,海南除了本土咖啡品牌,也有各大國際知名咖啡品牌薈萃,例如海口,位於海秀路望海國際廣場和國興大道大潤發側的星巴克咖啡廳,還有位於新埠島的韓國漫咖啡,都頗受歡迎。

(來源:海南日報 作者:李佳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