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青海

【青海】青海 | 我能隔著山水擁抱你嗎?

 

I can across the landscape to hug you?
青海 | 我能隔著山水擁抱你嗎?

(轉自:醉美青海)

青海

是在中國34個省級行政區中

最不為人知的省份

只要一提到青海

在沒有地理知識的人腦海中

呈現出的是青島和大海
在有常識的人腦海中
出現的是偏遠貧窮和荒蠻落後
在來過青海的人腦海中
浮現出的是青海湖、塔爾寺、油菜花
和年保玉則、可哥西裡這些固化的旅遊符號

這已經成為一種思維定勢

不可否認
青海的確不能
吸引太多的目光
甘肅、新疆、西藏、四川
四個鄰省環繞青海
人們對它們的瞭解遠遠超過青海

談邊疆,有新疆
論旅遊,有四川
說藏地,有西藏
話西域,有甘肅
每個都有著比青海更吸引人的地方
青海的地位十分的尷尬

很明顯

由於地域和歸屬的原因

青海的形象被片面地

局限在一個漫天風沙

荒涼偏遠的西部省份

在我們看來
真正的青海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是一個天人合一的大美之地
不但自然稟賦出眾
而且海納百川
融天 融地 融天下人
經濟發展、旅遊潛能巨大
堪稱中國的一塊新沃土

如青海的版圖
像是用昆侖山上
終年不曾融化的聖雪堆砌而成的玉兔
青海湖恰似玉兔澄澈的眼睛
仰視著日升月落
歲月更迭

柴達木盆地

青海進入西藏的一條主要交通要道 —-109國道在柴達木盆地,沿途有天鏡一般的茶卡鹽湖和茶爾汗鹽湖、無比精彩的水上雅丹、神游萬山的唐古喇山、中國古神話發源地昆侖山、攀登者的勝地玉珠峰、可哥西裡野生動物王國。

白色的鹽與鉀肥、黑色的石油和黃色風沙吹出的中國最大的雅丹地貌,構成了這裡的荒漠三原色。

柴達木盆地示意圖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被國家旅遊地理雜誌評為“人一生必去的55個地方”之一。

茫茫荒漠中的315國道(南八仙段),好似一條黑色游龍,延伸在蒼涼大地上,近百公里不見人煙。

冷湖水上雅丹在天氣、光線、角度不同時,會呈現出不同的色彩。

“南望昆侖,其光熊熊,其氣魄魄”,這是《山海經》對這座神山的整體概括。而毛澤東的“橫空出世,莽昆侖,閱盡人間春色。”則是最到位地刻畫了昆侖山的氣勢。

可哥西裡人跡罕至,荒涼至極,是生命的禁區。但去過的人卻說遇見了高原上的精靈,遇見了天堂。


【青海】那些年我們撞過的臉,青海這些地方面熟嗎?

 

西北大地上的“西雙版納”
孟達天池面積約300畝,池水清澈碧澄與藍天一色,群峰倒影,隨波微動。湖中水鳥飛翔,魚兒舒然遊動。

(轉自: 青海省旅遊發展委員會)

孟達天池是青藏高原的璀璨明珠,2000年4月批准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譽為“青藏高原上的西雙版納”,是青海省避暑、療養和旅遊勝地。 青藏高原的“小九寨”
北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東北部,境內群峰巍峨,山清水秀,天高雲淡,空氣潔淨,高原特色突出,是旅遊避署、療養度假、科普考察的勝地,是首批全國保護母親河行動生態教育基地之一,也是青海省唯一的以森林自然景觀為主體的生態公園,2000年被國家旅遊局評定為AAAA級旅遊風景區。
美麗東方的“小瑞士”
祁連縣位於青海省東北部,海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東及閘源縣、大通縣接壤,南與海晏縣、剛察縣相連,西與天峻縣為鄰,北及西北與甘肅省酒泉市、肅南縣、民樂縣、山丹縣為界。
青藏高原上的“小故宮”
瞿曇寺,位於青海省海東市樂都縣城南21公里處的馬圈溝口,面朝瞿曇河,背靠羅漢山,北依松花頂,南對照碑山。藏語稱“卓倉拉康果丹代”,又稱“卓倉多傑羌”,意為“卓倉持金剛佛寺”,始建于建于明洪二十五年(1392年)。
它有著明朝漢式的建築風格,其中不少還是仿照明故宮的建築形式,因此瞿曇寺被人譽為“小故宮”。
“祁連”是古匈奴語,意為“天山”,是青海北部的天然屏障,古為羌地,是通西域之要道,絲綢之路南線經於此,北出扁都口與甘肅省接壤,古有“青海北大門”之稱。
祁連縣是青海省重要的高原生態旅遊目的地。祁連縣具有北接河西走廊,南連環湖過境通道的區位優勢,在全省“一圈三線”旅遊戰略佈局中處於“北線”的核心位置,是青海省重要的交通樞紐和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祁連縣是“大美青海”的縮影。有“天境祁連”、“東方瑞士”等美譽,有中國最美麗的六大草原——祁連山草原,“中國百大避暑名山”——牛心山,國家4A級旅遊景區——“祁連風光”等,旅遊資源開發潛力巨大。
唐蕃古道上的“小北京”
以國山之祖,冰川之父聞名於世的昆侖山東北的日月山下,便是湟源縣。
湟源縣位於西寧市西部,縣城城關鎮距省會西寧52千米,總面積1509平方千米。以漢族為主,還有回、藏、蒙古、土族等。
聞名於世的唐蕃古道,取道日月山而抵拉薩,它像一條金色的彩帶,飄落在銀裝素裹的青藏高原,留下了漢藏人民世世代代友好往來的足跡和情深意長的美好傳說,源源流長,經久不衰。
湟源縣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境內有多處記載湟源歷史,見證藏漢友誼的名勝古跡,形成了大黑溝、西石峽、藥水峽、華石山、宗家溝等山、水、林、泉、草甸組成的自然生態旅遊資源和日月山古跡文化,境內景點多達47處,因有“小北京”的美譽。
大自然賦予地處世界屋脊的湟源縣一派巍峨壯觀,絢麗多姿的高原特有自然風光及其唐蕃古道的人文景觀,當我們漫步其中,就仿佛穿越了歲月時空,回到了那悠遠的年代……

【青海】 從一個人到N個人,您喜歡幾個人的青海?

人山人海 熙熙攘攘 摩肩接踵 絡繹不絕
來青海……
(轉自:陽光青海)

一個人的青海
一人有一個夢想
兩個人的青海
兩個人不會徬徨
三個人的青海
三生有幸能找到你在身旁
四個人的青海
五個人的青海 六個人的青海
七個人的青海 N咁多人的青海……

【青海】我在青海等你!你若不來,我便不老……

 

有人迷戀西藏,
認為青藏高原說的就是西藏,
卻不知青藏高原中的青指的是青海,
而藏才是西藏。
青海這個陌生又讓人神往的地方,
風光秀麗,空氣清新。
我想在青海等你!你若不來,我便不老…

(轉自: 青海分享)

#文青遊中國

青海湖
“措溫布”是青海湖的藏語名,意為“青色的海”。青海湖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青海省境內,中國最大的內陸湖、鹹水湖。
青海湖曾在海子的詩中被贊為純潔的公主,希望用青海湖水淨化自己的靈魂。
那碧波萬頃,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瓊漿在輕輕蕩漾,讓人難忘。

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壯美畫面。
可哥西裡

可哥西裡蒙語意為“青色的山梁”, 它位於青藏高原西北部,夾在唐古喇山和昆侖山之間,是長江的主要源區之一。

可哥西裡自然保護區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態環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區之一,也是最後一塊保留著原始狀態的自然之地。

茶卡鹽湖是柴達木盆地四大鹽湖中最小的一個,也是開發最早的一個,鹽湖中景觀萬千,有采鹽風光,鹽湖日出,鹽花奇觀等,構成了一幅絢麗的畫卷。

塔爾寺

塔爾寺位於青海省西寧市西南25公里處的湟中縣城魯沙爾鎮,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門源油菜花海

門源油菜花位於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門源縣,來到這裡恰如走進一幅渾然天成的油畫。


【青海】訪民和三川 探土鄉風情

 

民和三川地區位於青海省東部黃河沿岸,是一塊三面環山,一面臨水的小盆地,因其境內有三條主要的季節性河流——趙木川河、大馬家河(也叫朱家河)、桑不拉河(也叫前河)流入黃河而得名。這裡居住著土族、回族、藏族、東鄉族、撒拉族等七個民族。三川地區也是青海省土族第二大聚居地,到了這裡你既可以欣賞土族獨具特色的“納頓”,又可探尋埋藏千年之久的喇家秘密。

(轉自:青海省旅遊發展委員會)

這裡的土族勤勞淳樸、熱情好客,說起土族“納頓節”我們首先想到的可能會是互助,其實納頓節在民和也是規模宏大。納頓節是土族人民喜慶豐收的社交遊樂節日,也稱“莊稼人會”“慶豐收會”等。“納頓”是土語音譯,和蒙古族的 “那達慕”含義一樣,意為“娛樂”。

納頓節舉行時間從夏末麥場結束時(農曆七月十二日)開始,一直持續到秋天(農曆九月十五日)才結束,歷時近兩個月,所以有人稱納頓節是“世界上最長的狂歡節”。
大多數人認為,黃河上游西北地方自古荒蠻,文明不發達。然而,喇家遺址的出現有力的反駁了這一觀點,該遺址發現了全國絕無僅有的史前地震、泥石流、洪水等毀滅性災難遺址而被稱為東方的“龐貝城”。 看到形態各異的遺骸,似乎親歷了大災難的現場,母親懷抱著孩子,渴望能夠用自己的身體保護孩子幼小的生命,但事實卻是一切歸於大自然。如今,災害面前有國家,有同胞,而對於新石器時期的他們,只有深深的無奈。
納頓節為了慶豐收,感恩大自然的饋贈,喇家遺址讓我們懂珍惜,明白生活不易,“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恒念物力維艱 ”,如今生活水準普遍較好,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更應該銘記歷史,心懷感恩。

【青海】小長假周邊遊,這3條線路值得考慮

 

沒有新疆、西藏那麼遙遠,也並非只有一眼望不到邊際的沙漠,5月的西北告別了一整個冬天的蕭條,2017年度的好戲才剛剛開場。

(轉自:青海省旅遊發展委員會)

這裡的丹霞地貌一天之中色彩無時不在變化,每一張照片捕捉到的瑰麗顏色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這裡有被評為“人一生必去的55個地方”之一的茶卡鹽湖,闊別200天后,5月開始又再次回到了我們的視線之中
這裡的沙漠也並非一片死寂,自古沙和水不兩容,鳴沙山裡卻能遇見美得不真切的月牙湖 這裡正好有三條自駕線路想向你介紹,雖然沒有川藏、青藏路那麼矚目,但沿途打包了西北最值得探訪的風景。
從沙漠隔壁到草原雪山,一不小心就會跟眼前不期而遇的美景撞個滿懷。讓我們沿著國道,穿越甘肅、青海,將今年第一縷西北美景收藏入眼底。 第一站:西寧
夏都不在夏依舊美不勝收◆ 能眺望西寧全景的北禪寺
北禪寺,位於西寧市北湟水之濱海拔2400多米的北山上,俗稱“北山寺”,又名永興寺。因北山山崖層疊,遠眺似土台樓閣高高矗立,故又名土樓山,北禪寺也因此又叫土樓觀。整個建築背倚北山,基本上是依山腰中的紅砂岩天然斷層由西向東依次而建,上載危岩,下臨深谷,樓閣懸立,結構奇巧,寺院錯落有序,蔚為奇觀。“北山煙雨”是“西寧八景”之一。
第二站:祁連
一山盡覽四季景
◆ 卓爾山的“小瑞士”風光卓爾山是G227線上不容錯過的一站。卓爾山頂視野極度開闊對面是祁連的象徵牛心山,左右兩側是拉洞峽和白楊溝,背面是連綿的祁連山,山腳下八寶河像一條白色哈達環繞在縣城周邊。
第三站:張掖
古絲綢之路上的明珠
◆ 堪比美西的七彩丹霞神奇的丹霞地貌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來張掖一定要來欣賞一次這600萬年前就形成的自然奇觀。隨著一天之中天氣的變化,地表會變化出不同令人炫目的色彩。整個景區面積巨大,呈現出驚人的氣勢。
TIPS:建議晴天出行觀賞最佳哦~
第四站:敦煌
一眼穿越千年
◆ 沙漠好玩不過鳴沙山不用進入沙漠也可以見到瑰麗壯觀的沙漠景觀,鳴沙山就是你享受沙漠世界的最好選擇。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景區裡還有一汪月牙泉被鳴沙山環抱,沙漠和湖泊共存,色彩和生機同在。你更可以在鳴沙山體驗體駱駝、滑沙、滑翔機、沙漠摩托等娛樂項目。沙漠日落也是不容錯過的西北美景之一。
◆ 探險神秘雅丹魔鬼城

雅丹國家地質公園也叫魔鬼城,大自然的力量在地表上留下了奇特的風蝕痕跡,夜晚勁風吹過,會發出淩厲恐怖的聲音,令人毛骨悚然。而雅丹滿地猶如“石頭巧克力糖”一般的磁石,指南針也會失靈,更為魔鬼城留下了神秘的色彩。同時這裡也是觀賞日落的絕佳場所。

 


 

【青海】環湖賽青海賽段上的那些美景

 

夏季到來意味著一年一度的環湖賽又要開賽了,每年看直播不僅為騎手們的風姿所折服,還深深地被沿途的風景所吸引,距離環湖賽還有一個多月時間,那麼今年他們將經過哪些地方?哪裡有會有什麼樣的風景呢?會不會很期待?那今天就跟著小編,在騎手們來之前去觀光一下他們將在青海賽段上路過的美景吧~

(轉自:青海省旅遊發展委員會 )

第一賽段: 樂都至西寧 比賽距離155公里
樂都瞿曇寺
第二賽段: 西寧繞圈賽 比賽距離117公里
省會西寧
第三賽段: 多巴至貴德 比賽距離134公里
多巴國家體育基地
第四賽段: 貴德至青海湖 比賽距離159公里
貴德黃河大橋
第五賽段: 青海湖至剛察 比賽距離185公里
剛察草原
第六賽段: 祁連爬坡賽 比賽距離65公里
天境祁連
第七賽段: 祁連至門源 比賽距離169公里7月23日
門源花海
第八賽段:門源至平安 比賽距離222公里
平安峽群寺森林公園

 


 

【青海】漲知識!西寧這幾個地方居然這麼有來頭!

 

西寧這些地方,承載著老一輩西寧人獨特的感情;
西寧這些地方,你可以找到很多
舊的回憶、新的發現;
西寧這些地方,或許你聽都沒聽過,或者聽過沒去過。
今天我們一起去這7個地方轉轉吧~

(轉自:青海省旅遊發展委員會)

#上山下海遊中國

1
西寧湟水國家濕地公園日前,我省第一處專業濕地科普宣教場館——西寧湟水國家濕地公園科普宣教館正式對外開館。被中國林學會認定為“全國林業科普基地”的湟水國家濕地公園也於當天授牌。近幾年來,憑據“湟水清水入城、濕地生態文化和地區文化展示平臺、人與自然協調共存的生態樂土”的要求,過程濕地修復、景觀晉升、舉措修復等一系列保護舉措,水生植物種類顯明增多,湟水河水質顯著改善,棲息的水鳥數量顯著增加,群眾到場濕地掩護的自覺性和積極性明顯增加。
2
西寧湟樂公園
西寧市湟樂公園坐落在湟水南岸的樂家灣地區,故名。這裡原是蘭青公路兩側的一大片樹林,林木茂密,野花叢生,綠草如茵,北臨湟川,早就是附近市民野炊、釣魚的好去處。 園內以“沁園”為中心建築,湟水被引進公園,從沁園流過,使沁園形成了水榭。水榭四周,是各式花圃、花房。湟樂公園最大的特色是保持原來自然林木景觀。

3
西寧北海公園西寧北海公園水資源充沛是西寧北海公園的最大特色,公園景觀設計緊扣這一資源特色,營造了江南園林風格。
4
西寧南川公園南川公園位於西寧南川河畔,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對面。公園環境清幽,小道兩邊綠樹成蔭、深幽寧靜,南川河緩緩流過,鳥兒歡唱,一派安寧祥和的自然風光。

路線:

乘坐公交84路/58路/34路/48路,在烈士陵園站下車,步行146米即達。
乘坐公交80路,在沈家寨站下車,步行575米即達。

5
青唐城遺址公園這一段青唐城遺址位於西寧市南門外體育場南側的南繞城公路上,長約300米,九百多年來歷經滄桑,風剝雨蝕,只留下這一段承載那段歷史的遺跡,留給後人尋覓那一段西寧古城的往昔。
6
西寧南涼虎台遺址公園虎台位於西寧城區新寧廣場西側,是東晉十六國南涼王朝定都西寧時留下的重要遺址,距今已經有1600多年歷史,傳說名將樊梨花西征時還曾在此點將。
 
7
石峽清風西寧古八景之一,石峽,俗稱小峽,在歷史上是以險關危隘著稱的。而今的小峽,一座鋼筋混凝土拱橋飛架南北,公路平坦如砥,行人車輛川流不息,險關變通途。只不過,遊人到達小峽口湟水兩岸時,即便是夏日炎炎,仍覺得涼風習習。當年那“石亂馬蹄稀”的情景已成為一段歷史的回憶。

路線:

乘坐公交301路/36路/28路,在楊溝灣站下車,步行1.6公里即達。

 


【青海 】不來沙島,就等於沒到過青海湖!

 

農曆五月仲夏,端午情濃,粽葉飄香,而今年又喜逢“六一”國際兒童節,所以很多家庭會選擇在這個小假期帶著孩子來一次短途的旅行。

(轉自:青海湖旅遊)

來到青海那麼青海湖是首選,如果到了青海湖不來沙島,那我只能遺憾的告訴你,你就沒有真正的到過青海湖!為什麼這麼說呢?請看下面有圖有真相! 沙島景區內設有遊船、沙灘摩托車、沙漠衝浪車、卡丁車、水上自行車、滑沙、騎馬、騎駱駝等娛樂項目,遊客可以在此盡情的回歸自然,釋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