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2016

甘肅-2016

甘肅系列

【甘肅】景美人少的甘南,就是甘肅的一個奇跡!
如果說西藏是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那甘南就是天堂遺漏在人間的最後一處淨土。

(轉自:暢遊甘肅)

這裡有宏偉莊嚴的寺廟,恬靜驚豔的藏寨,令人神往的雪山,如詩如畫的草原。

【紮尕那】

“紮尕那”是藏語,意為“石匣子”。甘南之精華所在,美譽為上帝的伊甸園,被中國國家地理評為“中國十大非著名山嶽之一”。

紮尕那是隱藏在崇山峻嶺中的一個藏族村落,遍佈宛若火柴盒的榻板房舍和田園風光,雲霧繚繞時景色宛若仙境 。

美國《國家地理》攝影師約瑟夫洛克在1922年來到中國紮尕那考察後說:“我平生未見過如此絢麗的景色,如果《創世紀》的作者曾看見迭部的美景,將會把亞當和夏娃的誕生地放在這裡”。

【尕海湖】

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尕海是一個未經開發的處女湖,至今仍以睡美人的姿態靜靜躺在甘南大草原的懷抱之中。

尕海四周還生長著一片片綠油油的高原草甸,透徹如明鏡的湖泊表面倒映著高山浮雲,更吸引人的是,這裡的鳥類品種極其豐富,行走於尕海邊那種滿足感油然而生。

隨處可見成群的白天鵝、灰鶴、棕頭鷗、赤麻鴨、草原百靈等珍奇的鳥類在湖面上嬉戲打鬧,一會兒互相追逐,一會兒又撲閃著翅膀,飛向更遼闊的天空。

【桑科草原】

桑科草原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境內,距夏河縣城拉蔔楞西南18公里,有公路直通。這裡人口少面積大,僅有4000多牧民,草原卻遼闊無際。

每到夏天,草場碧綠如毯,各色花卉爭奇鬥豔,絢麗多彩,天高氣爽,藍天白雲下牛羊成群,一派自然田園風光讓人沉醉。

【郎木寺】

郎木寺並不是一座寺院,而是一個小鎮的名字,它橫穿四川甘肅兩省,被譽為“東方瑞士” 。

【拉蔔楞寺】

拉蔔楞寺,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藏語全稱為:“噶丹夏珠達爾吉紮西益蘇奇具琅”。

來到甘南的遊客,絕不能錯過規模如此宏大的藏傳佛教寺廟建築群,全景畫幅的拍攝下,其美感只能用恢宏壯觀來形容

從放鬆心靈的角度來說,這裡又有全世界最長的轉經長廊,轉經一圈便是積累功德,為親人為朋友為自己祈福。

要是能遇上大經堂上課的場面,則更加令人震撼,體力夠好的話,一定要登上貢唐塔看看拉蔔楞寺的全景,身心的輕鬆之感便油然而生,唯有虔誠的心才能被這裡的一切所容納。

【黃河九曲十八彎】

黃河首曲隸屬于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瑪曲縣,黃河流經瑪曲大草原時的一個回灣便有了首曲無與倫比的草原,“天下黃河九曲十八彎”說的就是首曲。

黃河眾多支流穿行於平坦的草原之間,峽谷、森林、草原、湖泊、溶洞自然景觀散落在首曲的各個角落,瑪曲大草原更是被測定為“超潔淨無污染地區”。湛藍的湖泊、綠色的草原、黃色的野花、藍天白雲,點綴著藏民們樸實無華的小木屋,一年四季皆有值得讚歎的美景,絕對值得一去再去。

【甘肅】顏值最高的幾個地方,你去過幾個?
走過了甘肅的山山水水、戈壁大漠,可是還沒有去過這些顏值最高的地方,那你還算去甘肅旅行嗎?
(轉自:暢遊甘肅)

 

甘南篇

1. 甘南尼巴藏寨

去過甘肅甘南的紮尕那,確從來沒有去過甘南最古老、最原始的百年藏寨,尼巴藏寨原始古樸規模龐大。

2.首曲草原

去過了甘南最有名的草原桑科,但是沒有去過亞洲頭號草場首曲草原,首曲和桑科比起來,那簡直不是一個級別的。

3.措美峰

都說甘南沒有雪山,你知道甘南第一高峰措美峰嗎?白雪皚皚、晨起雲海奇觀,一點也不遜色于牛背山。

4.骨麻湖

甘南湖泊眾多,但是最熟知的是尕海、面積雖大,但是周圍風光直接被骨麻湖KO。

5.萬壽寺(貢巴寺)

都知道世界藏學府拉蔔楞、但是你知道還有一個貢巴寺,藏在深山中,年代比拉蔔楞久遠、是甘南境內第二大寺院。

 河西絲路篇幅

1.苦水丹霞

都知道張掖七彩丹霞,旺季人多為患,觀光車都擠不上去,你知道在蘭州苦水,還一片七彩丹霞尚未開發,顏值直逼張掖丹霞。

2.平山湖

在甘肅平山湖是一個比較新的景區,雖然已經開發但遊人非常少,他的氣勢讓地球那頭的科羅拉多羞愧了

3.七一冰川

雖然不陌生但是普通遊人很難到達,現在不一樣了,距離城市最近的冰川,路況改善了,分分鐘到達冰川,再也不是戶外探險的專利了

4.肅南草原/山丹馬場

都說祁連山下好牧場,大家都去青海祁連了,說甘肅河西荒涼,祁連山下好牧場,說的就是甘肅的,只是你沒有找到罷了。

5.肅北風光

在不知道肅北之前,一直以為酒泉還是缺乏風光秀麗的地方,但是沒想到肅北竟然這麼美,小夥伴們都驚呆了,鹽池灣就先不說了,肅北草原風光、夢軻冰川、阿爾金山個個讓你驚歎。

【這是甘肅十二個月最美旅行時間表,快準備出發吧!】
甘肅地域面積45.4萬平方公里,全國排名第七,旅遊資源富集度位居全國前五,東西長1655公里,地跨三大高原。 古絲綢之路貫穿全境,是中國旅遊資源寶庫,除了沒有海洋資源以外,甘肅擁有中國所有的旅遊資源,大漠戈壁、森林草原、冰川雪山、森林草原、峽谷溶洞、七彩丹霞、綠洲濕地等遍佈全省。除了舉世無雙的莫高窟以外、還有亞洲頭號草原、亞洲頭號馬場、中國露天長城博物館(中國目前發現的長城60%以上在甘肅境內)、更有世界藏學府等等。
(轉自:暢遊甘肅)

一月

【崆峒山】
日出、日落、雪數銀花、雲海奇觀
崆峒山,位於甘肅省平涼市城西12公里處,古代黃帝問道廣成子處。看金庸小說,崆峒派想必不陌生吧,崆峒武術也聞名天下,而崆峒派就是這裡。

二月

【拉蔔楞寺】
曬佛、法舞、民俗、酥油花
拉卜楞被譽為世界藏學府,而他所在的夏河縣,也因為拉蔔楞的存在,宗教氣氛非常濃,為什麼一定要2月推薦這裡,因為在一年當中農曆正月這裡會舉辦毛蘭姆大法會,這個節慶是全年中最隆重的節日,到時還會吸引全藏區群眾、內蒙乃至外蒙的信徒前來朝拜,除了感受藏傳佛教神秘的宗教節慶氣氛以外,還可以欣賞到來自各地信眾獨具特色的服飾。

三月

【梯田】
望山山翠,看地地平,層層如塑
甘肅的四大梯田:莊浪梯田、定西梯田、臨夏梯田、慶陽梯

四月

【蘭州(桃花/梨花)】
千樹萬樹梨花開、人面桃花相映紅
四月來蘭州,安寧8000多畝桃花和什川10000多畝梨花同時開開放。

五月

【麥積煙雨】
連崗蒼秀,深林茂草,細流交錯
“麥積煙雨”為秦州八景之首,麥積山風景名勝區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東南約50公里處,地處秦嶺山脈西端,系小隴山林區的餘脈,風景奇特。這裡是以麥積山石窟藝術為主要內容,丹崖,奇峰,曲水為特點的景區、風景區內山巒疊翠,群峰聳峙,風景特別優美,尤其是煙雨籠罩,橫雲飛渡之際,猶如進入海市蜃樓的幻景,形成美麗的“麥積煙雨”。《玉堂閒話》和《秦州志》中描寫為:連崗蒼秀,深林茂草,細流交錯,飛瀑如練,北跨清渭,南攜嘉陵,被譽為“西北山水林泉之冠”。

六月

【黃河石林/七一冰川】
看冰雪世界、世外桃源
6月南方已經進入炎熱的夏季了,這個是後來看黃河石林千姿百態的景觀或者在七一冰川的冰雪世界暢遊,是最好的選擇。

七月

【張掖】
七彩丹霞、萬畝油菜花、萬馬奔騰
張掖扁都口油菜花田、山丹軍馬場油菜花,在甘肅油菜花開的相對較晚,7月除了可以觀賞金黃色油菜花以外,還能看到山丹馬場,萬馬奔騰的景觀、張掖七彩丹霞也非常美麗。

八月

【瑪曲草原】
綠草如茵 一望無垠 花開遍野
都說甘南適合7月來,其實才不是,看慣了7月的草原小黃花,八月初才是甘南最美的時候,以瑪曲草原為代花開遍地,綠草如茵。

九月

【敦煌/金昌】
絲路傳奇、浪漫薰衣草
其實敦煌大多人文景觀、即便是雅丹也是沒有季節限制的,推薦9月出行,最大的原因是溫度舒適,敦煌地處戈壁中,所以7、8月太熱了,這個季節最好。金昌薰衣草也開的正好,不妨前來一看。

十月

【金塔胡楊林/嘉峪關】
金色胡楊、嘉峪關城
10月酒泉金塔的胡楊進入秋季最壯麗的顏色,這時候來一睹胡楊林的金黃,門票也比額濟納便宜,順路看看萬里長城的西起點嘉峪關城樓,這個時候站在關城可以清晰的看到祁連雪山,體驗一把,絲路古道大漠戈壁豪邁氣魄。

十一月

【隴南秋色】
層林盡染、童話仙境
十一月的隴南,著實讓川蜀也驚豔了一場,這裡的秋天絕對童話仙境般的夢幻。

十二月

【甘肅人文景觀任你選】
十二月真正進入了甘肅旅遊的淡季,這個時候大多人文類的景區都打折,各種促銷。而且莫高窟還多開發洞窟讓遊客參觀。這個這個時候來甘肅,是全年當中最划算的。

【甘肅】位於甘肅的這幾處絕世美景,不去一定後悔!
甘肅境內,人少景美,並且適合秋季出遊的好地方,假期再也不想在擁擠的人流縫隙中看風景了,那就大大方方去呼吸大自然的空氣,靜靜的休息。
(轉自:暢遊甘肅)

1:舟曲沙灘森林公園

位於舟曲縣西部,距212國道80公里,總面積3萬公頃。該園區完整地保存了大陸性溫帶、寒溫帶生態系統的各種植物群落,地形地貌優美,原始森林、人工林一望無際,山花野果、名貴藥材遍佈山野,珍稀動物頻繁出沒。在不同的海拔高度依次分佈著闊葉、針闊葉混交林、純針葉原始林和高山矮林。林線以上則是高山草甸,高山裸岩和終年不化的雪山。雪山險峰、天然湖泊、瀑布群落等自然景觀星羅棋佈

2:康樂中華裕固族風情走廊

草原總面積268萬畝,是少數民族裕固民族的生息地。境內有丹霞地質風光區、馬場灘草原、康隆寺、雪山探險旅遊區、石窩會址等旅遊景區。這裡風光秀美,氣候宜人,交通通訊便利,是度假、娛樂、觀光、領略民族風情於一體的功能齊全完備的草原風光旅遊景區。

3:臘子口

臘子口國家森林公園地處長江流域 嘉陵江水系白龍江北岸的臘子河源頭地區,青藏高原東緣,岷山山系北支,迭山山脈,屬西秦嶺構造帶南部隴南山地。2003年被評審為國家級森林公園。現有鐵尺梁、一線天、梅鹿溝、老龍溝、臘子河和朱李溝六大景區,總面積486平方公里。臘子口地處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內原始森林高山峽谷地帶,是紅軍長征臘子口戰役發生地。沉積著豐厚的綠色森林生態、自然山水文化、長征紅色文化、地域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等旅遊資源。在這裡的小木屋住上一周,逃離大城市的喧囂,最佳選擇。

4:焉支山森林公園

焉支山森林公園位於山丹縣城東南45公里處,隔軍馬大草原與祁連山相望,面積680平方公里,海拔2919米,主峰毛帽山海拔3978米,是國家4A級森林公園。焉支山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西漢時匈奴人發出“失我胭脂山,使我婦女無顏色;失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繁息”的感慨,這裡重戀疊嶂,松林密佈,高山瑰偉,奇石競秀。登高望遠,夏秋之際,山丹花漫山紅透,競相怒放,爭奇鬥妍;曉日初升,雲興霞蔚,重霧飄渺,這個長假在這裡看層林盡染也是不錯的選擇。

5:雞峰山

雞峰山國家森林公園,國家4A級旅遊景區,位於成縣西南5公里處。它東接仙人崖,西連亂山,北臨南河。雞峰山以峰美、水秀、洞奇而得名,號稱隴南第一山,徽成第一景,享譽陝、甘、川三省。北側崖壁一隻31米左右的雄雞塑像,欲引頸啼鳴,造形生動,形象逼真,此為雞峰山的徽志和象徵。運氣好早晨可以觀看到雲海奇觀,因為是三省交界植被茂密,這裡完全就是江南的氣候,濕潤潮濕。

6:文縣天池

文縣天池國家森林公園位於隴南市文縣以北約100公里處的崇山峻嶺之中。由於遠古時期的地殼活動,致使地殼斷裂,洋湯河河道被堵截,於是在海拔高度為2400余米的天魏山上,便匯成了狀如葫蘆的一湖碧水,文縣天池有九道大灣和一百零八個小灣,方圓20公里,水深97米,水域面積80公頃。古稱“天魏湫”,因湫在天魏山上而得名。森林茂密這裡是十足的氧吧,這個國慶可以在這裡好好的靜靜了。

7:吐魯溝

吐魯溝位於蘭州市西北160公里處的永登縣連城林內,屬祁連山脈的東麓, 是一以奇山秀水為主體的自然景觀旅遊區,被譽為“神話般的綠色山谷”。吐魯溝1984年8月1日正式對遊人開放,1992年被林業部批准為國家級森林公園;已成為蘭州市森林生態旅遊的理想目的地。如果這個長假不想走太遠,那麼這裡也是不錯的。

8:卓尼大峪溝

大峪溝位於縣城30公里處,內泉流縱橫,彙集成四季豐沛的大峪河,曲折有致。大峪溝景區屬迭山山脈,主峰海拔4920米,溝口海拔2500米,相對高差2400多米。景區內植被垂直地帶性分佈差異明顯,半山雪線以上為裸岩,以下依次為高山草場、原始森林、低山草甸、灌木、農家田園等。大峪溝共有9條支溝,分佈在大峪溝東南,依次為雲江峽、旗布峽、桑布溝、阿角小溝、阿角大溝、燕麥溝、紮崖它溝、巴什溝、涅座溝等,仿佛一把遺落人間的巨形扇子,扇面濃墨重彩,描繪出無數奇山異水。這個長假來這裡住在溝內可以與世隔絕一段時間好好靜靜了!

9:陽關沙漠公園

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80公里處的南胡林場附近,距陽關故城10公里。1993年開始,在原南胡林場的基礎上,當地有關部門陸續建成了葡萄長廊、葡萄觀賞區、沙生植物園、動物園和南湖度假別墅,總面積16.65平方公里,這裡已成為國家級沙漠森林公園,是敦煌——陽關旅遊縣上的重要一景。可來此品嘗葡萄,在南湖度假別墅小住,體驗沙漠綠洲的田園風光和現代農民的生活風情。

10:渭河源

位於定西縣城南34公里處,自古以來就以優美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人工景觀享譽隴上,以其良、秀、奇、多、涼等特點著稱因九峰環峙,狀似蓮花而得名,俗稱馬鹿山,古亦稱西五台。據考證,這裡曾是伯夷、叔齊隱居,采蕨而食的主要場所,歷史上一些達官顯貴、文人墨客為蓮峰山秀美的自然風光所吸引,常有涉足。元代時期這裡的宗教曾昌極一時,至今遺留下一些石窟、寺廟、以及殘境斷碑與文化遺跡。

【甘肅】 請別遺忘甘南的秋天,這裡有更絢爛的容顏
甘南草原的秋天,大部分人都會覺得說,這時候草原有什麼看的?荒蕪俗黃又沒花開!可是你知道麼?秋天的草原別有一番清遠與壯闊,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天空是從未有過的高遠,蒼茫的大地別有一番淒美與沉鬱的風情。
(轉自:暢遊甘肅)

初秋的甘南草原,路邊起伏的小丘有著極其柔美的曲線,草已經開始發黃,黃黃綠綠的,仿佛一張巨大而服貼的地毯.…..一群群棕色的馬、黑色的牛、白色的羊,如同一堆堆撒落在巨大絨毯上的黑白珍珠,使人不忍拾起,反倒走過去,盡可能近些,去傾聽最原始質樸的語言。

天藍、水清、草黃、葉紅,藍天白雲,碧波蕩漾,游鴨戲水,風吹草低見牛羊,秋天的甘南草原別有一番風情!它是青藏高原東部邊緣一塊特殊的區域,它更是鑲嵌在川西北邊界上一塊寶石,瑰麗奪目;濃濃醉人的秋色,風景如畫,儼然是吸引攝手的“雲端天堂”。

這是甘肅省最大的草原,大到你不知道哪裡是盡頭,大到你會覺得祖國的疆土是多麼的遼闊,這裡的草沒有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感覺,但是草原的大氣磅礴著實讓我震撼,時值秋天草已發黃,像一層金子般平鋪在地面上,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更加美麗,這裡的白雲猶如一團團的棉花糖,讓人忍不住想伸手去摘。

天空感覺就在自己的頭頂,一伸手仿佛就能觸碰,當細細的微風吹過臉龐,好像如緞子般輕柔,這裡沒有一處特色,而是到處都是特色,讓我們禁不住多次停車駐足觀看,讓我想起一首歌中所唱:天藍藍秋草香,是心中的天堂;對,這裡是天堂。

【甘肅】這是一條美翻你的甘肅青海自駕之路
這條路不像青藏、川藏那麼傳神,也遠遠不及它們的路途遙遠。它身在大西北,名叫G227,只有300多公里。在自駕的圈子裡,很少會有人單獨拿它說事,但是去西北的幾乎都不會錯過它,並且這條6個小時不到就能走完的路,大家都覺得開上兩三天都不夠盡興。
(轉自:暢遊甘肅)

這裡有美翻中國的青海油菜花,一片接連著一片震撼到人的心靈深處,它讓西北的單調裡多了無數亮麗。

這裡有著無比神秘的祁連山脈,黃土地、高海拔、綠草原……當你跌入它的懷抱時,就註定與驚喜不期而遇。

第一站:西寧

青海湖的油菜花都開好了

七月來到西寧一定會選擇環青海湖遊玩,這裡的油菜花已經漸漸盛開,中下旬是最佳觀賞期,清澈的湖水、碧藍的天空、無盡的草原、漫山的牛羊加上黃色的花海,景色美不勝收

第二站:西寧-大通

老爺山 - 西北避暑之地
每逢農曆六月初六是大通老爺山的花兒會,花兒是農民們在土地上表達愛情的方式,這一天,滿山姹紫嫣紅,遊人如織,人們濃妝豔抹,摩肩接鍾,勝似節日。大通的老爺山與娘娘山不同,老爺山氣勢雄偉,山勢峻拔,山中氣候多變,頗有男子漢的氣概。夏日這裡佳木蔥蘢,爬山愛好者可以來這登高望遠哦。

開放時間:08:00—18:30
地址: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向陽路南

第三站:大通-門源

穿過達阪山隧道翻越過達阪山便進入門源縣,一路看著窗外,青綠的草原、和白雲相依的山脈、漫山遍野偶爾走上馬路的犛牛和小羊,都讓心情格外舒暢。

第四站:門源-祁連

雖然340公里的國道227不長,卻因為油菜花的盛開,配上高山草原、雪山和漫山的牛羊,如夢如幻,連綿起伏的祁連山脈也更是給這一路的美景加分,驅車往西前往祁連縣,更有西部最美觀景台之稱的卓爾山,可以眺望天境祁連。

第五站:張掖及周邊

越過祁連山即是甘肅境內,駛入民樂縣可以看到典型的北方風光,道路兩旁高大筆直的楊樹迎面呼嘯而過,路邊也開滿了油菜花,路上會遇到一些有趣名字的村莊比如“炒麵莊”,平穩的馬路可以順利開到張掖市。張掖素來是古絲綢之路上一顆璀璨耀眼的明珠,論歷史文化論山川地貌這裡都是河西走廊上不可錯過的重要一站。

【甘肅】去甘肅扁都口看油菜花吧!不是閑花野草流,一沐春風萬頃黃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每年七月,遊客們紛至遝來奔向門源,去觀賞那萬畝油菜花。其實在咱們甘肅張掖市民樂縣也有近萬畝的油菜花海,每年七月,燦爛綻放,灼灼奪目,絲毫不輸門源哦,而且開車從張掖民樂到祁連,一路油菜花相伴,蝶舞蜂喧,可謂美麗至極!
(轉自:暢遊甘肅)

進入7月,張掖民樂縣扁都口的油菜花進入盛季。
盛開的黃花與綠野草原相連,編織成一幅美妙的畫卷。
舉目四望,滿目黃花⋯⋯
置身其間,蜂飛蝶繞
花香百里,天闊氣爽
堪稱“天下第一油菜畫”

甘肅民樂縣十萬畝油菜花競相綻放。進入7月以來,甘肅民樂縣種植的十萬畝油菜步入盛花期,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猶如巨幅金色地毯在天地間鋪展開,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遊客前來觀光遊覽。

怎麼去?

火車:可從蘭州西乘坐D2707、D2705、D2711、D2749、D4179、D2753、D2757到達票價:一等座179.5元、二等座149.5元。

自駕:從安寧出口前往京藏高速,到達民樂縣城後向東南方行駛15KM即可。

什麼季節最美?

近萬畝的油菜花將在7月盛開,媲美門源,免費的哦,不要門票,大家可以不用去青海就可以看到美美的油菜花啦!

如何拍攝油菜花?

1.使用廣角,細緻構圖 拍油菜花海,可使用廣角鏡頭,把大場景攝入畫面。
2.遵循“遠景取勢”方法 油菜花朵繁密,形體細小,拍攝大場景時遠景或大場景難以體現細節,要以色塊安排為重,利用好大面積的黃色塊再配合建築、樹木等表現大環境之美。中景比較適合體現線條和層次感,注意表現該地區的地域風光,拍攝時利用這些內容,有助於增加畫面內涵,增加可看性。
3.合理打破構圖規則 對於構圖,按照常規的拍法,都是把油菜花拍清晰,背景虛化,不妨反過來,把背景清晰,油菜花虛化,讓畫面點綴點點金黃,也有不同感覺。
4.微距特寫表現生命力 拍微距,可以使用微距鏡頭,必要時用腳架,鏡頭離主體很近的話,適當用小光圈,以避免景深太淺。拍攝時選陽光燦爛的天氣,光線充足以獲得較快的快門速度。
5.合理運用曝光補償 油菜花雖本身色彩明亮,但如果想拍出明快的效果,可增加適當的曝光。拍攝時根據綜合需要或表現主體需要做曝光補償。
6.利用光線的表現力 想使油菜花黃色的飽和度得到最佳展現,可用順光。順光狀態下不但花朵顏色好,天空色彩也特別藍。側光適合表現油菜花的立體層次感。逆光較適合拍攝特寫或中景等,曝光準確時油菜花和葉片的質感能得到較好展現。掌握好拍攝時機,早晨和午後,是一天中比較好的拍攝時間,這時候光線比較柔和,色彩也比較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