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北京

【北京】十一個“北京之最”,假期一起出發吧!

今天給你們推薦一些可稱作“北京之最”的景點,抓住2016年的尾巴,快點出發吧!

(轉自:北京旅遊)

世界上最大的宮殿群——故宮

北京故宮,是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舊稱為“紫禁城”。故宮一直以來都是人們的嚮往之地。故宮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處,是中國古代宮廷建築的精華,故宮明永樂年間開始建設,以南京故宮為藍本。

故宮宮殿建築均是木結構、黃琉璃瓦頂、青白石底座,飾以金碧輝煌的彩畫。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一(北京故宮、法國凡爾賽宮、英國白金漢宮、美國白宮、俄羅斯克里姆林宮)

故宮的建築沿著一條南北向中軸線排列並向兩旁展開,南北取直,左右對稱。依據其佈局與功用分為“外朝”與“內廷”兩大部分,以乾清門為界,乾清門以南為外朝,以北為內廷。外朝的中心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統稱三大殿,是國家舉行大典禮的地方。內廷的中心是乾清宮、交泰殿、坤甯宮,統稱後三宮,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宮。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景山前街4號

門票:旺季60元;淡季40元(淡季每月第一個星期三繼續實行主題免費開放日。醫務人員和志願者將於11月4日免費參觀故宮。)

公交:乘坐1、2、5、8、10、20、52、22、120、728、802路天安門西或天安門東下車。

世界上保存完整埋葬皇帝最多陵寢——明十三陵

十三陵,坐落于天壽山麓,距離北京約五十公里。陵園建於1409年,距今已有300—600多年歷史。陵區占地面積達40平方公里,是中國乃至世界現存規模最大、帝后陵寢最多的一處皇陵建築群。

陵區周圍群山環抱,中部為平原,陵前有小河曲折蜿蜒,山明水秀,景色宜人。十三座皇陵均依山而築,分別建在東、西、北三面的山麓上,形成了體系完整、規模宏大、氣勢磅礴的陵寢建築群。

明朝遷都北京以後的13位皇帝長眠于此地,明代的術士認為這裡是“風水勝境”,絕佳“吉壤”。因此這裡成為了營建皇陵的“萬年壽域”。目前景區已開放景點有長陵、定陵、昭陵、神路。

世界上最大的祭天建築群——天壇

天壇公園位於北京的南部,原是明清兩代皇帝祭祀皇天上帝的場所,氣勢輝煌,建築雄偉,中國現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築群。

天壇是圜丘、祈穀兩壇的總稱,有壇牆兩重,形成內外壇。 主要建築在內壇,圜丘壇在南、祈穀壇在北,二壇同在一條南北軸線上。 圜丘壇內主要建築有圜丘壇、皇穹宇等等,祈穀壇內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門等。著名的祈年殿在最北方,這是天壇內最宏偉的建築,也是想像中離天最近的地方。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天壇路天橋東側
門票:旺季15元,淡季8元,聯票35元

乘車線路:天壇東門:6、34、35、36、39、41、43、60、116、610、707、723、743、958、957; 天壇南門:36環、53、120、122、525、610、800內、803、958; 天壇西門:6、34、35、36環、110、106、687、707、743; 天壇北門:6、34、35、36環、110、106、687、707、743路公車。

亞洲最大的微縮景觀公園——世界公園

世界公園位於北京市豐台區,是國家4A級景區,是亞洲大比例萎縮主題公園之一。1993年世界公園開園,江澤民還題寫了園名。

公園彙集了世界50個國家共119個景點,平面設計按五大洲版圖設計,水路按四大洋版圖設計。是集世界各國名勝古跡於一園,承載世界各民族文化背景的主題公園。

地址:北京市豐台區花鄉豐葆路158號
門票:100元

乘車線路:地鐵路線:乘北京地鐵9號線、北京地鐵房山線直達公園;公交路線:特7、959路、937路支、967路、913路、 944路、692路

自駕線路:京津塘高速、京津高速直達北京西南四環科豐橋出口南行5分鐘。

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皇家園林——北海公園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文津街1號(故宮北)
門票:旺季10元;淡季5元

乘車線路:公園南門、西南門: 可乘坐5、101、103、109、124、685、614、619路公共汽車在北海公園站下車; 公園東門:可乘坐5、609路公共汽車在西板橋站下車; 公園北門:可乘坐13、42、107、111、118、609、701、623路公共汽車在北海公園站下車。
自駕線路:沿北池子大街行駛,過右側的宣仁廟約100米後,左轉進入景山前街; 沿景山前街行駛800米,過右側的大高玄殿后即到。

北京最大的濕地公園——南海子公園

南海子公園是北京四大郊野公園之一,也是北京市最大的濕地公園,整個公園規劃總面積11.65平方公里, 相當於4個頤和園。南海子公園位於大興區東北部南五環南側、大興新城與亦莊新城之間。

公園目前已形成東南部主門景觀區、西南部山地景觀區、西部濕地風貌區、北部南囿秋風景區和東部園藝花卉景觀區等五大景區,有朱雀迎賓、昆石雙柳、鳥語瑤台、楓林醉愛、溪穀春曉、觀鹿台、聖石橋、陂塘雁影、望原亭、晾鷹台、銀杏聽濤、國色天香、海戶人家、百草杏林、日晷廣場、上林花塢等 16個景點,並與原有的麋鹿苑連成一片。公園重點建設濕地景觀、皇家文化、麋鹿保護、生態休閒等功能區,使之與北部奧運文化、中心城歷史文化遙相呼應。

地址:北京市大興區瀛海鎮南海子
門票:免費

公交:快速1路至德茂莊,換乘453至薑場村 黃村火車站坐興16路可以到。

自駕車:南五環行車至舊忠橋下來後向南沿舊忠路過麋鹿園路標後可從公園南環路進入,也可行車至黃亦路口左轉向東約1000米即可到達。

北京最大的天然洞穴——石花洞

石花洞是明代高僧圓廣和尚雲遊時發現的,又名十佛洞。是中國第一座以岩溶洞穴自然景觀為主體的地質公園,同時也是北京市級自然保護區。

石花洞早已成為了蜚聲中外的“溶洞博物館”,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花洞洞體為層樓式結構,已發現上下七層,一至六層為溶洞景觀,七層為地下暗河。現已對外開放一至四層,遊覽路線為2500多米

景區自然景觀奇特優美,洞內沉積物分佈密集,類型齊全,數量繁多。有滴水,流水,滲透水,停滯水和飛濺水五種沉積類型,四十多種沉積形態,洞中大量的月奶石為國內首次發現;石旗,石盾,石幔是中國洞穴沉積物的典型代表。石花洞中常年恒溫13攝氏度,四季如春。

地址:北京市房山區石花洞風景區
門票:70元

乘車線路:天橋乘坐917路石花洞專線,917路河北莊支線(石花洞站下車轉乘特1路即到); 房山43路到石花洞或者南車營村下車; 北京前門遊客集散中心乘旅遊專線車旅7路(每年4-10月份的週六、日和節假日期間發車);陶然亭北門有直達石花洞的汽車。

自駕線路:1、京石高速公路(G4)從燕山大件路(閆村)出口出,往河北鎮方向行駛15公里即到; 2、西六環良坨路出口,向石花洞方向行駛10公里即到。

北京最高的山峰——靈山

北京靈山的主峰海拔2303米,是北京的第一高峰,被稱為北京的“屋脊”。這裡是北京最佳的旅遊度假勝地。

靈山西與龍門森林公園毗鄰;東與龍門澗景區相連;南與109國道相通,由於其海拔高度所致,使靈山在方圓25平方公里內形成北京地區集斷層山、褶皺山為一體,奇峰峻俏、花卉無垠的自然風景區。⋯⋯

地址:北京市門頭溝區清水鎮江水河村
門票價格:45元

世界時刻佛經最多的寺院——雲居寺

雲居寺位於北京的西南郊,由雲居寺、石經山藏經洞、唐遼塔群構成我國佛教文化特色一大寶庫。以埋藏有中國文化遺產中的稀世瑰寶、石刻佛教大藏經——《房山石經》著稱於世。

地址:北京市房山區大石窩鎮水頭村南
門票:40元

乘車線路:917路,上午6:00發車,北京至雲居寺的行車時間為2個半小時,8:30左右到雲居寺站下車即可。(無返程) 922路,前門至良鄉體育場路,換乘12路中巴直達雲居寺。

古代世界上最大的都城——元大都

元大都遺址公園是國家級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元朝的首都大都的遺址上建造起來,是一座免費對外開放的,集歷史遺跡保護、市民休閒游憩、改善生態環境、防災應急避難於一體的有文化歷史內涵的現代城市遺址公園。元大都城是元世祖忽必烈用了18年的時間建造起的,選址在金中都城的東北郊外,為今日的北京城奠定了基礎。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安外小關街甲38號
門票:免費

乘車路線——地鐵1號線、10號線,健德門橋外下;或者是10號線北土城站(C2口出)。公交941、21、734、小73健德門站下
自駕線路:自駕車至中日醫院、熊貓環島、建德門橋等均可進入。

我國規模最大的崖居遺址——古崖居

古崖居位於北京延慶西部約20公里處的張山營鎮東門營村北的峽谷中。是由古代先民在陡峭的山崖上鑿建的居室,共有117個洞穴。它是現在北京地區發現的規模最大、檔次最高的古人洞窟聚落遺址。

地址:北京市延慶西部約20公里處的張山營鎮東門營村北的峽谷中
門票:40元

乘車線路:德勝門乘919路公車至延慶縣城下車,再轉乘920路公車到東門營站或張山營站即到。

 


【北京】初冬到哪兒看風景去?看這裡推介就對了!

初冬的風吹起來的時候,
我知道已經到了銀杏葉金黃的最美時節,
這時候的葉子已經退去了夏秋的鮮綠,⋯⋯
風一吹過,葉子也跟著打著旋兒飛舞起來。

(轉自:北京旅遊)

郭沫若紀念館

郭沫若紀念館位於什刹海的前海西畔,這裡原是中醫世家樂氏達仁堂的私宅,一所中西式結合的宅院。新中國建立之初,樂氏把這所宅院贈送給了國家。後來這宅院一分為二,東側中式四合院庭院建築部分與北京西四大院5號合併成為郭沫若的寓所。
郭沫若先生生前最鍾愛銀杏,1954年郭沫若先生從大覺寺移來一株幼樹種在寓所,起名「媽媽樹」,藉以祝願孩子的母親早日康復。

地址:西城區前海西街18號(什刹海西南岸)
門票:20元
開放時間:週二至周日9:00-16:30(週一閉館)
乘車線路:電車:111、107、118路,汽車:13、701、850、810路北海北門站下車,什刹海體校門口往右拐,走50米左右即到。

常營公園

常營公園是北京的一處郊野公園,到了秋冬時節,常營也就進入了一個最美好的時節,暢遊公園,也好像是進入到了一片黃色的海洋之中。

常營公園以千畝銀杏林的秋景為特色,在銀杏葉鋪滿地面的樹林間散步,一種安逸、浪漫、純真的感覺油然而生。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常營鄉么家店路北側
門票:免費
乘車線路:常營公園位於朝陽區常營回族鄉地區,到這裡遊園交通便捷,可乘506路、499路,公交汽車,在常營民族社區下車即可。

真覺寺(五塔寺)

真覺寺又稱五塔寺,始建於明永樂年間,是專門為從西域來京的梵僧班迪達修建。現今的寺院只剩下了金剛寶座塔。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白石橋東側的高梁河(長河)北岸
門票:20元
開放時間:09:00-16:30,週一休息
乘車線路:乘坐地鐵4號線,在國家圖書館站下車(東南口出),步行680米即到。

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是中國著名的高等學府,坐落在北京西郊風景秀麗的清華園。清華大學的銀杏大道有兩條,分別位於南門和北門,到了秋冬時節變成了金黃色的夢幻大道,古老的校園和金燦燦的銀杏葉,相互映襯成為最美麗的景色。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清華大學
門票:無需門票
乘車線路:特4、特6、運通205、運通105、319、717、801、814等路公車到清華西門;運通110、333、913、628、355、438等路公家車到清華園。

地壇公園

地壇是北京五壇中的第二大壇,有著中國最古老的銀杏大道,位於公園的北門附近。有些銀杏樹在建壇的時候栽植,十分具有歷史感。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安定門外大街2號
門票:2元


【北京】在這裡可以飽覽北京全景!

你在北京的各個街區穿行,可是你是否見過北京的全景?

(轉自:北京旅遊)

中央電視塔

中央電視塔坐落于北京市海澱區西三環中路西側,航太橋旁,玉淵潭公園西側。中國第三高塔,世界第八高的高塔,它有世界上最大的環形露天觀景平臺,可以360度俯瞰北京城。

在這裡可以將故宮、鳥巢、頤和園等全部盡收眼底,俯瞰整個北京城的壯麗風貌,感受京城星羅棋佈的建築帶給人的震撼。

門票:70元/人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三環中路11號

國貿三期 

國貿三期是目前北京最高的建築,位於北京中央的商務區,與國貿一期、國貿二期一起構成110萬平方米的建築群,成為今日全球最大的國際貿易中心。

國貿三期一共81層,330米高,在79層和80層有餐廳和酒吧,成為俯瞰北京城的絕佳場所,無論是白天還是夜晚,你都將在這裡欣賞到不一樣的北京。

景山公園萬春亭

景山是我國歷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宮苑園林之一。景山公園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軸線上,公園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點。

萬春亭位於景山公園的中峰上,是北京城南北中軸線上最高和最佳的觀景點,在這裡可以俯瞰整個紫禁城,紫禁城的美景盡收眼底。萬春亭上可以拍到北京城每日的日出,由此看來有著特別的意義。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景山西街44號
門票價格:2元;牡丹花節期間票價:10元。
學生票:1元(大、中、小學生憑學生證)

 頤和園佛香閣 

頤和園位於北京海澱區,前身清漪園,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頤和園主要有萬壽山和昆明湖兩部分組成。

佛香閣就建築在萬壽山之上,是頤和園的主體建築,在萬壽山前山高20米的方形台基上,南對昆明湖,背靠智慧海。登上佛香閣,可將周圍數十裡內的優美風景盡收眼底。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新建宮門路19號
門票:30元

定都峰定都閣

定都峰位於門頭溝區桑峪村東北獅山山頂,是西長安街延長線的終點,海拔680米,定都閣與長安街東端通州大運河遙相呼應,形成“東有大運河,西有定都閣”的北京核心文化新景觀。

登上定都閣,心胸頓時開朗,西觀群山綿亙,東眺京城似錦;遠望長安街東去,近覽永定河玉帶;夜觀定都閣,璨若明珠,因此又有“不到定都峰,枉到北京城”的說法。

地址:北京市門頭溝區潭柘寺鎮桑峪村
門票:40元

八大處 

八大處公園位於西山風景區南麓,是國家AAAA級景區,是一座歷史悠久、盛名遠播、風水宜人的山地佛教寺廟園林

八大處公園為太行余脈翠微山、平坡山、盧師山所環抱。其中七處寶珠洞位於平坡山頂,是遠眺北京城美景,觀賞日出的極佳之處,有「京西小泰山」之美稱。⋯⋯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區八大處路3號
門票:10元

香山公園香爐峰

香山公園是一座著名的具有皇家園林特色的大型山林公園。香爐峰位於香山公園的西部,是香山公園的主峰,海拔557米,頂峰有兩塊巨大的乳峰石,形如香爐,故名。

香爐峰過去俗稱“鬼見愁”,險峻難攀,令人望而生畏;而今乘坐纜車淩空登頂,遊人不僅可飽覽香山景致而且還可體味一下在高空中翱翔的滋味。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香山公園買賣街40號
門票:旺季10元,淡季5元

百望山

百望山位於頤和園北的三公里處,是太行山餘脈進入京城的最後一道山梁,百望山植被覆蓋率很高,素有北京“氧源”的稱謂,尤其百望山的紅葉更是絢爛多彩,每逢金秋,近千畝紅葉林競相展豔,紅得透亮,紅得醉人,成為人們賞紅葉的絕佳場所。

登上百望山向南望去便是頤和園,登上百望山主峰,極目遠眺京華大地,氣象萬千,四季景色各異,是登高遊覽的好去處。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黑山扈北口19號
門票:6元


【北京】賞秋的好地方?看看這些您都去過麼?

天氣漸寒,但是我們仍然需要不時外出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對身體有很多好處。讓我們找個時間,換上運動鞋,遠離城市裡的世事紛擾,放飛心情,來一場健康的秋遊吧!

(轉載:來源於北京旅遊)

【八達嶺森林公園】

每逢金秋時節,大江南北紅葉遍染,各大景區的紅葉美景更是美不勝收!北京八達嶺森林公園位於萬里長城八達嶺和居庸關之間,這裡的秋色比得過香山,賽得過石楠,秋遊楓葉,色彩繽紛,紅葉豔映古長城成為絕佳景觀。

交通:乘879路、919大站快車,在八達嶺森林公園站下車即達。或在德勝門乘坐877路直達八達嶺長城前山停車場,步行10分鐘即達。

【蟒山國家森林公園】

蟒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昌平十三陵水庫壩東,作為北京最大的國家級森林公園,蟒山公園還有尊高達9.9米、北方最大的石雕大佛,笑對八方做憨態可掬狀,觀之令人忍俊不禁

門票:成人20元,學生、老人憑有效證件10元

交通:德勝門乘919路九龍區間車、西客站乘845路、安定門乘912路至終點站下車。或乘345支線終點下車,換乘環6路、912路。

【延慶水泉溝】

延慶水泉溝村位於北京市延慶大莊科鄉東南部,這裡海拔較高,雨水充沛,一條小溪穿村而過,流進稱之為黑龍潭大峽谷的兩山之間。小村給人一種質樸和寧靜的感覺,在路的旁邊有個上百年的古井,邊上伴著轆轤、石碾、石磨,它們給這個村子增添了古樸恬淡的感覺。古長城在小村的東邊,形同臥龍環抱山巒,攀爬毫不費力。

地址:北京市延慶大莊科鄉東南部,距北京市區60公里

交通:市內做919車到延慶總站,轉乘925路在水泉溝路口下,步行10分鐘到達。

自駕:北京市北三環路馬甸橋上八達嶺高速公路,行至昌平路口下道,沿108國道到水泉溝路口即可。

【喇叭溝門原始森林】

北京最北的喇叭溝門是個“生態奇跡”,有這樣大面積完整的原生林環境體系,著實令人驚歎。這裡的白樺林,是北京當之無愧的面積第一,雪白的樹幹如柵,金黃的樹葉成網。而成片的楓葉,在秋陽中紅得純粹,紅得熱烈,紅得深不見底。

地址:懷柔區喇叭溝門滿族鄉孫柵子村

交通:東直門乘936路到湯河口換乘h16路到黃甸子下

自駕:沿京承高速到懷柔,走G111京加路到喇叭溝門,按路牌行駛即到景區。

【妙峰山】

妙峰山為北京著名的“八頂”之一,以“金頂廟會”著稱,獨特的廟會民俗文化使其成為中國民俗文化的發源地。妙峰山峰底開闊,空氣清新,灌木群英,生機盎然。金秋季節,妙峰山紅葉如火,襯著金黃和翠綠,像是打翻了顏料桶。

地址:門頭溝區妙峰山鎮桃園村北

交通:蘋果園乘公車931、929路即可到。

自駕:沿109國道經過龍泉賓館時有路標指示。

【金海湖】

金海湖三面環山、峰巒疊翠、風光秀麗,有許多水上遊樂活動。湖岸山間不僅有黃櫨、元寶楓等普通秋葉觀賞品種,還有紅櫨、紅葉椿、黃金槐等彩林樹種,除了湖光山色,還能在附近農莊採摘。

地址:平谷區金海湖風景區

交通:東直門918總站旅遊專車直達金海湖。

自駕:沿機場高速路-順平快速路-平谷城區東15公里。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

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在貫穿北京南北的中軸線北端,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安立路。秋天是最適合去奧林匹克公園了,話說春天是綠色的開始,那秋天就是各種各樣的色彩。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北辰東路15號

交通:乘坐地鐵8號線到森林公園南門站。

自駕:沿從北二環的中軸線驅車向北行駛到北五環,從北辰東路駛入奧林東路,到達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南門,在五環輔路上有停車場。

【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

上方山國家森林公園擁有華北地區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次生林,又有岩溶地貌和寺院古跡,園內有著名的“九洞十二峰”。

地址:房山區韓村河鎮

交通:地鐵房山線到蘇莊站,換乘到雲水洞的中巴可到上方山公園;蘇莊站換乘房32路到四馬溝下車可到寶金山。

自駕:京石高速琉璃河出口下,經韓村河到岳各莊路口,見路牌指示到上方山或者四馬溝。

【聖蓮山】

聖蓮山集歷史文化遺產與自然奇景為一體,峰戀傑出,山勢陡峭,巍峨俊秀,山下幽谷深邃,溪流潺潺,叢林茂盛,古樹參天,季節特徵明顯,植被垂直分佈,分別為溫帶闊葉林、鵝耳櫪萌生叢和荊條灌叢,以九龍谷生態溝尤為顯著。每到秋天,彩林層層分佈,與古寺、奇峰交相輝印。

地址:房山區史家營鄉柳林水村

交通:917路河北莊支線到河北莊,換乘房21路,房24路可到。

自駕:走108國道至賈峪口見聖蓮山風景區路牌。


【北京】北京34處建築入選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

中國文物學會、中國建築學會聯合公佈首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全國共有98個專案入選,北京就占了34個!一起看看都是哪34處建築吧~

(轉自:北京旅遊)

北京大學圖書館
北京大學圖書館位於北京大學校園內,是中國最早的現代新型圖書館之一,國務院批准為首批國家重點古籍保護單位。北京大學前身是1898年的京師大學堂藏書樓。
人民大會堂
人民大會堂位於北京市中心,天安門廣場西,占地面積1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7.18萬平方米,比故宮的全部建築面積還要大。人民大會堂是建國10周年首都十大建築之一,是中國建築史上的一大創舉。民族文化宮
民族文化宮位於西長安街上,是一座具有博物館性質的民族風情展覽館。

人民英雄紀念碑
人民英雄紀念碑位於天安門廣場中心,是為紀念中國近現代史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紀念碑。人民英雄紀念碑是新中國成立後首個國家級公共藝術工程,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紀念碑。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是中國建國十周年十大建築之一,建築極具民族建築風格,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國近現代藝術家作品為重點的國家造型藝術博物館。
北京火車站
北京火車站地處東城區二環內,北京站是建國10周年首都十大建築之一。建築雄偉壯麗,濃郁民族風格與現代化設施設備完美結合。清華大學早期建築
清華大學早期建築位於清華大學校園內,現存有建築二十座,是國際級文物保護單位,現存較為重要的還有清華學堂、體育館、清華大學大禮堂、清華大學科學館等。

北京展覽館
北京展覽館建立於1954年,是毛澤東主席親筆題字、周恩來總理主持剪綵的北京第一座大型、綜合性展覽館。2007年入選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優秀近現代建築保護名錄(第一批)》。
北京飯店
北京飯店位於北京市中心,毗鄰故宮,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大型豪華飯店。飯店交融了東西方文化,曾接待過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首腦。

中國革命歷史博物館
中國革命歷史博物館,原為中國歷史博物館,是國家級博物館,主要任務是收藏國家的重要歷史文物,展示我國悠久燦爛的歷史文明,同時進行有關中國歷史文物的考古、研究,並利用文物開展社會教育工作。

北京協和醫學院及附屬醫院
北京協和醫院位於東城區,由洛克菲勒基金會創辦於1921年,是一家集醫療、科研、教學為一體的大型綜合醫院,在中國乃至世界享有盛名。

清華大學圖書館
清華大學圖書館始建於1911年的清華學堂,是首批國家重點古籍保護單位。

北京友誼賓館
友誼賓館位於海澱區中關村南大街,前身是國務院西郊招待所,主要用於接待在京的蘇聯專家,1953年改名為友誼賓館並沿用至今,是亞洲最大的集旅遊、商務、會議、長住為一體的五星級園林式酒店。
香山飯店
香山飯店坐落於香山公園內,是由國際著名美籍華裔建築設計師貝聿銘先生主持設計的一座融中國古典建築藝術,園林藝術,環境藝術為一體的四星級酒店。未名湖燕園建築群
位於北京市海澱區北京大學校園內,是近代著名學府一燕京大學原址。燕京大學以明代名園“勺園”故址為中心興建校舍,於1920年開工,1926年建成,是近代仿古建築的優秀作品。

北京和平賓館
北京和平賓館位於王府井商業街,始建於1952年,是歷史較長、知名度較高的四星級豪華合資酒店。

毛主席紀念堂
毛主席紀念堂位於天安門廣場上,坐落在原中華門舊址上,毛主席紀念堂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革命領袖集體的紀念堂,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是為紀念開國領袖毛澤東而建造。
北京大學紅樓
紅樓是1916年至1952年期間,北京大學的主要校舍所在地之一。北京大學紅樓原為北京大學第一院。整座建築通體用紅磚砌築,紅瓦鋪頂,故名“紅樓”。北京“四部一會”辦公樓
四部一會辦公樓是由國家計劃委員會和地質部、重工業部、第一機械工業部、第二機械工業部聯合修建的辦公大樓,它是當時北京市建造的一個大規模的行政辦公建築群。

釣魚臺國賓館
釣魚臺國賓館位於玉淵潭東側,是一處古代皇家園林級現代國賓館建築群。國賓館1959年國慶前期建成,至今已接待1300余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下榻。

天安門觀禮台
位於天安門前方兩側,始建於1954年,東西對稱各7個台,主要用於國慶等重大慶典觀禮的需要。經過多次改造後,現在的天安門觀禮台可以容納一萬餘人觀禮使用。
建設部辦公樓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大樓位於百萬莊,是三裡河地區的重要建築,曾在建國後的中國建築界產生過廣泛影響。整個大樓繁簡得當、古樸雄偉,將古代建築形式與現代技術結合得恰到好處。菊兒胡同四合院
菊兒胡同四合院是北京首批舊城“危改”和“房改”相結合的試點工程之一,由清華大學吳良鏞教授主持規劃設計。

北京兒童醫院
兒童醫院的前身是諸福棠院士于1942年創辦的北平私立兒童醫院,是首都醫科大學兒科醫學院和兒科學系所在地,每年為社會輸送大量優秀兒科人才。

北京電報大樓
電報大樓位於西城區的西長安街上,是中國第一座最新式電報大樓是當時全國電報通信的總樞紐。大樓俯視為“山”字形,樓上裝四面塔鐘,氣勢恢宏,是人民郵電事業的代表性建築之一。

首都體育館
首都體育館修建於1968年,是北京舉辦重要體育文化活動的場所之一,2008年成為奧運會排球專案比賽主場館。首都體育館是北京規模最大、功能最多、適用範圍最廣的體育館。

清華大學1-3號宿舍樓
1-3號宿舍樓建於1954年,建築風格受到蘇聯周邊式街坊佈局模式的影響,是一組大屋頂中式建築群。

北京自然博物館
自然博物館位於北京的中軸線上,背靠天壇公園。自然博物館的前身是中央自然博物館籌備處。

中國國際展覽中心2-5號館
中國國際展覽中心地處北三環東路靜安莊,曾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現代化展覽館,並擁有中國國內面積最大的7個展覽館
首都劇場
首都劇場坐落于王府井大街上,於1954年建造,借鑒了歐洲與俄羅斯的建築風格,體現了東西方建築藝術的完美結合,是新中國成立後建造的第一座以演出話劇為主的專業劇場。北京天文館及改建工程
北京天文館位於北京西直門外大街,是國家級自然科學類專題科學博物館。

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位於北四環中路南側,建於1986年7月,是集競賽訓練、全民健身、休閒娛樂為一體的體育基地與體育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