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創就業港青在京暢敘“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

內地創就業港青在京暢敘“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

內地創就業港青在京暢敘“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

 

2018-03-07 06:34:0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趙博)“我在內地工作生活了20年,對於國家發展戰略給香港青年帶來的發展機遇和成長空間,有著深切體會。香港在國家發展的‘高鐵’上享有‘特等座’。這鼓勵著港青在新時代勇於求變,積極適應國家發展大局,闖出一片新天地。”香港金融青年會主席張永康的一席話拉開了座談會序幕。

5日傍晚,由在內地發展的香港青年代表發起並組成的“港青神州追夢之旅”參訪團,在北京與參加全國兩會的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以及在京就讀港生,展開主題為“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的座談。

順豐速運(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創辦人王衛率先發言。這位17歲就“北上”創業的企業家談到順豐即將迎來25歲“生日”時,不無感慨。“對創業者來說,積極的心態很重要。”他說,以主動態度接觸所有人和事,以融入心態參與內地經濟社會發展,就有可能迎來成功。“相反,如果總帶著偏見和抵觸情緒,機會哪怕到了你面前也抓不住!”

王衛的發言得到了雲洲智慧科技董事長張雲飛“點贊”。張雲飛是一位年輕的“千人計畫”學者,他設計研發的無人船已在青藏高原、北極等地參與科考活動,並在不久前的央視春晚珠海分會場上精彩亮相。“我很幸運趕上了好時代。國家政策的鼓勵和資本市場的支持,讓我們有機會實現創業夢想。因此我想說,在新時代要敢於夢想。”

華商教育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廖伊曼、迷你倉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曹肇棆、“港你知”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劉奮洋等先後分享了在內地創業發展的心路歷程。在北京大學攻讀碩士的港生代表蘇靖然發言表示,內地港生很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期待從中找尋創就業機會,為祖國發展出一份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林積燦、吳傑莊、樓家強等在座談會上發言。他們勉勵港青港生把握歷史機遇、選擇正確道路,在廣闊的祖國內地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創造更美好生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全程聽取了座談會上的發言。“其實,我也是在內地追夢港青的媽媽,對所有在內地發展的香港青年充滿信心。”林鄭月娥充滿感性的話語贏得現場熱烈掌聲。她說,特區政府將承擔起促成者、推廣者的角色,為香港青年放眼神州架起橋樑。

王志民表示,香港中聯辦一直十分關心、支援香港青少年成長,未來將積極落實中央惠港方針政策,幫助香港青年在學業、就業、創業上取得更加長足進展。

據介紹,“港青神州追夢之旅”參訪團共有65名成員,涵蓋運輸、科技、金融、醫療、文化等各行各業。此次參訪活動歷時3天,將考察北京、天津和河北,瞭解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情況。

 

(責任編輯:彭豔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