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天津古文化街旅遊區

5A景區-天津古文化街旅遊區

天津古文化街旅遊區

天津古文化街位於天津市南開區東北角東門外、海河西岸,系商業步行街,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作為津門十景之一,天津古文化街一直堅持“中國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經營特色,以經營文化用品為主。

古文化街內有近百家店堂。是天津老字型大小店民間手工藝品店的集中地,有地道美食: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煎餅果子、老翟藥糖,天津麻花等。旅遊景點有天后宮、喜馬拉雅、大清郵幣、泥人張彩塑等。


中文名稱:天津古文化街         地理位置:天津市南開區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景點級別: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門票價格:免費                       著名景點:楊柳青年畫、泥人張彩塑、喬香閣、風箏魏風箏、清朝郵票等


地理環境

古文化街位於天津市南開區東北角東門外,海河西岸,北起老鐵橋大街(宮北大街),南至水閣大街(宮南大街)。南北街口各有牌坊一座,上書“津門故里”和“沽上藝苑”,長687米,寬5米,系商業步行街。

天后在古時被人們稱為護航女神。傳說她是福建人,姓林名默,經常駕船出海,搭救遇難的人,故被後人敬為女神。元時京城每年需北運大批糧食,先從海路運抵天津,然後再轉河運至京城。元政府為祈求航海安全,便將護航女神崇為天妃,並在沿海城鎮建起天后宮。

“津門故里”牌坊

天津的天后宮建於西元1326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娘娘的生日。介紹天津的歷史變革,陳列著各種民俗風情實物。皇會是因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時曾遊此會而得名。傳統的演出場所在天后宮前的廣場以及宮南、宮北一帶。古文化街建成後,每逢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天后”誕辰吉日)在此舉行盛大的皇會,表演龍燈舞、獅子舞、少林會、高蹺、法鼓、旱船、地秧歌、武術以及京戲、評劇、梆子等。


歷史文化

古文化街是由仿中國清代民間小式店鋪組成的街道 。 以元代古跡天后宮為中心,古文化街位於天津南開區東北隅東門外,海河西岸,北至東北角,位於鬧市區,起老鐵橋大街(宮北大街),東臨海河、南至水閣大街(宮南大街)。南北街口各有牌坊一座,上書“津門故里”和“沽上藝苑”,天后宮俗稱“娘娘宮”,是古文化街上的主要參觀旅遊項目。

街邊店鋪

這條街上有一座享譽幾百年的古廟,它原名“天妃宮”,後改稱“天后宮”。天津東臨渤海,背倚京城,自古就是舟車彙集的水陸交通樞紐。天后宮就是在漕運大發展的情況下,為庇佑漕運建立起的祭祀海神天后的廟宇。

于1986年元旦建成開業。自古以來,這一帶就是天津最大的集市貿易和年貨市場,每年春季,天津規模盛大的皇會——娘娘誕辰吉日就在這裡舉行,屆時表演高蹺、龍燈、旱船、獅子舞等。新建的古文化街內除兩端牌樓及宮前戲樓為仿清大式建築外,其餘近百棟房屋皆為仿清民間小式古建築。

漫步古文化街,進出店鋪時,您會看到許多店鋪門面簷下、枋間有一幅幅極具江南造園藝術風格的蘇畫。構圖生動有典,形態逼真,使得古文化街絢麗無比,風采迷人。

在門面建築裝飾中除彩繪故事畫外,另樹一幟的是磚、木雕刻裝飾。其內容廣泛,多數帶有濃郁的民俗氣息和吉祥喜慶寓意。

士寶齋前木雕取意《清明上河圖》幾處波瀾起伏、情節變化的畫面。北頭一幅是:汴河岸邊泊著許多船隻,河心一隻大船上七八人拼命搖櫓。船工的奮力以進,說明載重量之大河水上運輸的繁忙緊張情況。中間一幅,畫面正中是汴河上東水門外的虹橋。橋下一隻載滿大船正要通過,全體船夫緊張操作,橋上車輛、牲口、各色行人和看水、看船的人摩肩接踵,構成一股都會生活的洪流,是《清明上河圖》畫卷的高潮部分。

古文化街無論建築風貌、店鋪裝修、匾額楹聯,經營商品都帶有濃郁的藝術氣息。漫步古文化街上已足賞心悅目;而古玩、字畫、文房四寶、碑帖、古籍、楊柳青年畫、泥人張彩塑、天津風箏等專業店鋪叢聚本街,供您觀賞、選購。至於中西樂器、藝術陶瓷、裝潢小件也都有專店,買上一兩件,固是愜人心意的事,而流連一番,或許也可以受到薰陶、啟迪,攝取到一些營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