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

5A景區-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

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

 

 

 

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位於上海市浦東陸家嘴的未來主義建築,與外灘隔黃浦江相望,原名上海廣播電視塔,上海市民也常簡稱其為東方明珠。東方明珠由當時華東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1991年動工,1994年落成,總高468米。在1994年至2007年間,是中國大陸地區的最高建築,2007年被上海環球金融中心超越。東方明珠自落成以後便成為上海天際線的組成部分之一,是上海的地標性建築,同時也是中國國家5A級旅遊景區

 


建造過程

規劃與選址

進入1980年代,上海城市建設快速發展,百米以上的高樓逐漸出現。當時,上海的廣播電視主要依靠建造於1974年,高210米的上海電視塔傳送訊息。由於城市高層建築不斷出現,電視信號的陰影區也不斷增加,影響了市民廣播電視節目的收看。1983年,當時的上海市廣播事業局在未來規劃中提出新建400米以上的新電視塔的構想,並著手開始選擇新址。1985年6月,當時的[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上海市城鄉規劃委員會]]發布滬規委219號批文,確定電視台的新址設在當時屬於黃浦區的陸家嘴紡織原料倉庫和海軍倉庫原址內。

1986年10月30日,上海市廣播電視局向當時上海市計劃委員會正式提交《上海(新建)廣播塔及附屬設備項目建議書》。1987年1月17日,經國家計委批准上海市對於該項目的立項,同意建造高達450米的電視塔。此後,至1991年動工前,相關部門分別就材料、信號發射設備、氣象條件、總體設計等諸多方面進行多次會議討論,最終確定電視塔總高為468米,電視和調頻廣播的覆蓋半徑達80公里。


東方明珠塔建築特色

東方明珠塔融合了宇宙、火箭和原子的結構,獨特的設計理念結合了東方文化,由3根直徑為9米的立柱、太空艙及11個大小不同且錯落有致的球體所組成,整體建築構思巧妙、氣勢雄偉卻又不失美感,為上海增添格外的獨特景緻;在3根擎天之柱中興建了每秒7米的高速電梯及360度環繞的透明觀光電梯,更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夜晚萬燈齊放,東方明珠塔的兩個巨大球體,與下方上海國際會議中心的兩個地球球體閃閃發光、晶瑩奪目,相互對應形成一幅浪漫壯觀的景象。


東方明珠塔內部設施

東方明珠科幻城位於東方明珠塔底,如同遊樂園般有探險列車、歡樂廣場、動感電影院、森林之旅等多項娛樂設施,供您渡過悠閒的美好時光;東方明珠塔可分為上、下球體,上球體263米處是主觀光層位,在這您可目睹上海絢麗迷人的全景,267米另設有亞洲最高的旋轉餐廳,您可選擇來此留段浪漫深刻的回憶,350米高的太空艙內設有會議廳及觀光層;東方明珠塔的下球體則設有室外觀光廊,提供遊客欣賞上海浦東的景觀;東方明珠塔內的上海歷史陳列館,是結合歷史、文物及圖片來介紹上海近百年來的發展史;東方明珠塔下的碼頭,提供遊客乘船遊覽浦江,一覽浦江兩岸的上海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