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河北保定市安新白洋澱景區

5A景區-河北保定市安新白洋澱景區

保定市安新白洋澱景區

 

 

保定市安新白洋澱景區

安新白洋澱景區,位於河北省中部,安新白洋澱是河北第一大內陸湖,總面積366平方公里,地處京津冀腹地,南距石家莊189公時,北距北京162公里,東距天津155公里。

安新白洋澱景區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景區自古就以物產豐富、風景秀麗聞名於世,素有“日進鬥金”、“四季皆秋”之譽,詩贊“北國江南”,歌詠“魚米之鄉”,江澤民主席親筆為其題詞:“華北明珠白洋澱”。

2017年1月,國家發改委發佈了《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安新白洋澱景區入選中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景區歷史

安新白洋澱景區歷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時代,澱區的西部、南部(今安新縣的留村梁莊)就有人類活動。

春秋、戰國時期,澱區分屬於燕、趙統轄,以易水長城(今安新縣北堤)為界,南葛城(今安州鎮)屬趙、北渾泥城(今安新鎮)歸燕,故今日澱區有“燕南趙北”之說。

宋代,六宅使何承矩在澱區築堤貯水,北宋名將楊延昭曾在此屯兵禦遼。

元代大儒劉因任教于澱區三台、安州。

1517年,白洋澱水區上游的揚村河決口,形成九河入澱之勢,其勢猶如“汪洋浩淼,勢連天際”,故改稱白洋澱。

2001年,白洋澱景區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

2002年,被河北省列為濕地自然保護區。2005年,被列為全國十大紅色旅遊景區之一。

2007年5月8日,經過國家旅遊局全國旅遊景區品質等級評定委員會審定,安新白洋澱景區被評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白洋澱中85%的水域在保定市安新縣境內,故景區被稱為安新白洋澱景區。


景點景觀

 

元妃荷園

 

元妃荷園位於安新縣旅遊碼頭南側,建於2001年,占地約1800畝,以自然生態為主題,園內分為沙灘浴場區、荷花觀賞區、紅色旅遊區、蘆蕩迷宮區、水上娛樂區、餐飲住宿區六大主題區域。

元妃荷園是金代章宗皇帝的元妃李師兒賞荷的地方,為了讓元妃在清晨起來梳妝打扮時也能夠看到荷花,章宗皇帝在此修建了一座荷園,並修建了梳粧檯,被後人稱之為“妃子妝台”。在開發此景點時,便取名“元妃荷園”。[11]


荷花大觀園

 

白洋澱荷花大觀園坐落在河北省濕地保護區安新縣白洋澱景區內,

占地2000多畝,水域面積1560畝,薈萃了中外名荷699種,花的顏色有紅、黃、白、粉、淡綠等,花型有單層、雙層、多層,株型有小到可置案頭的碗蓮,有大到能負重幾十斤的南美王蓮。

大觀園內有五區(迎賓區、服務區、餐飲區、採蓮區、觀景區)、四園(精品荷園、靜心園、垂釣園、民俗園)、三港(泊船港、觀魚港、休閒港)、二灘(沙灘浴場、休閒灘)、一山(觀景山)。

大觀園內有十裡環園路、百頃荷花塘、千丈賞花橋、萬米船航道。


鴛鴦島

 

鴛鴦島位於安新白洋澱景區內,占地64000平方米,

鴛鴦島(5張)

可在島內觀看定時定點的魚鷹捕魚表演、水鄉婚俗表演、白洋澱民俗表演。

島內的白洋澱之窗由原來的“水泊梁山宮”改造而成,地處鴛鴦島南側,面積5000平方米,包含“六廳一園”,即導廳、人文歷史廳、民俗廳、自然資源廳、英雄史詩廳、輝煌業績廳和水鄉風情園。重點展示白洋澱的濕地自然文化,傳統歷史文化和民俗文化。自然文化突出白洋澱的形成與變遷,歷史傳統文化突出遠近聞名的神兵雁翎隊、小兵張嘎,民俗文化突出白洋澱的風土人情。


休閒島

 

休閒島位於鴛鴦島南側,建於2002年5月1日,占地面積200多畝,

島內以餐飲、住宿、娛樂、民俗風情為主題。休閒島東側是革命歷史宣傳區,主要講述的是雁翎隊的建立過程,及《小兵張嘎》作品中嘎子的原形趙波同志生平的一些事蹟,國家領導人接見他的一些合影照片。

休閒島也是一處美食島,島內建有特色休閒屋和民俗風情漁家村,還準備了游泳、划船、八卦迷宮、垂釣、群鴨爭嬉、卡拉OK、魚鷹捕魚表演等娛樂項目。


異國風情園

 

白洋澱異國風情園位於安新白洋澱景區內,北臨鴛鴦島,南臨休閒島,占地面積30畝,是一個集高空達瓦孜表演、泰拳搏擊表演、泰國民間歌舞、歐洲女子摔跤、鱷魚表演、非洲獅子獵捕、神秘小屋水倒流、攀岩彈跳於一體的娛樂性、參與性極強的風情娛樂園。

2007年,異國風情園改造升級,新增碰碰車、海盜船、鐳射射擊、水上步行球、宇宙大翻轉等十餘個娛樂項目。


寶島水上游樂園

 

寶島水上游樂園建於2008年,位於鴛鴦島的北邊,占地85800平方米。

寶島水上游樂園的主要娛樂專案包括: 白俄羅斯水上芭蕾、泰國的紅藝人表演、創吉尼斯的高空飛車、技藝高超的馬術、馴獸、雜技等等,島內各項活動集娛樂觀賞、競技娛樂為一體。[16]


白洋澱文化苑

白洋澱文化苑位於白洋澱內,占地面積約2000畝,景點主題涵蓋歷史、傳統、民俗、生態四大文化。

白洋澱文化苑八大景觀:康熙水圍行宮、沛恩寺、錢屏、東堤煙柳、西澱風荷、水生植物園、蘆花寨度假村、雁翎隊紀念館。


白洋澱漁人樂園

白洋澱漁人樂園始建於2001年,占地10000餘畝,此地史稱燒車澱,

是宋代名將楊延昭抗金禦遼的古戰場。景點內水域寬廣,水質清澈,是典型的濕地觀光景點。


王家寨民俗村

王家寨民俗村占地4995平方米,是為白洋澱民俗風情游的而建立的度假村基地。在這裡可以參與打魚、摸蝦、放魚鷹、划船、做水鄉飯等活動,感受北國水鄉漁民的田園生活。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