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古“叮叮車”變身表演劇場 感受地道香港文化

複古“叮叮車”變身表演劇場 感受地道香港文化

人民網訊 據香港文彙報報道,坐上全港碩果僅存的120号電車,穿梭港島北岸,一邊聽着“叮叮”聲,一邊欣賞話劇。由“文化葫蘆”主辦的“港文化·港創意”計劃,今年選擇在港島東區、南區及灣仔區展開社區藝術計劃,包括在120号電車上舉行劇場表演、快閃展覽及兒童讀書會。文化葫蘆創辦人吳文正昨日表示,此次活動以電車爲題,希望讓“叮叮”帶領大衆感受香港地道文化。

此次由香港電車借出的120号電車,于1949年出廠,與其相同型号的電車均在1991年全部退役,僅保留一部繼續服務市民,因此車廂充滿複古味道,如人手編織的木藤座椅、鎢絲燈照明及木制窗戶等,雖不比新款電車的鋁制車身寬敞,零件也不比新款車先進,但勝在原汁原味、複古味十足。

港島北在開埠後發展迅速,馬車、人力車及轎子遂不敷應用,電車于1904年啓用。文化葫蘆總幹事霍天雯表示,電車曆史悠久,亦是香港的标志,與東區、南區及灣仔區同樣經曆過百多年的發展,其發展軌迹相同,因此在電車上舉辦活動,十分有趣。

對于專業演員而言,劇場是流動的,電車車廂空間不大,但無礙發揮演技。一衆演員在行駛中的電車,透過對話,展現昔日的舊香港,如有演員扮苦力在三角碼頭負責搬運大船卸下的貨物等。

此外,“港文化·港創意”計劃亦舉辦“尋找電車小叮”兒童讀書會,找來“綠腳丫”合作,當日會與孩子共讀《電車小叮在哪裏?》,料能讓十多個家庭,四十多人參加。計劃亦請來香港收藏家協會副會長及電車專家張順光,帶領登上120号電車的市民,參加一趟“叮叮時光隧道之旅”,講解電車軌沿途的變化。

除此之外,計劃亦會在東區及南區舉辦實地展場。吳文正表示,将于本月24日分别在西灣河愛秩序灣公園,及香港仔海濱公園舉行展覽,屆時展出本地藝術家及大專學生的作品,描繪昔日的漁村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