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杭州市西湖風景名勝區

5A景區-杭州市西湖風景名勝區

杭州市西湖風景名勝區

 

官方網站:http://westlake.hangzhou.gov.cn

 

 

 

杭州之美,美在西湖。

西湖傍杭州而盛,杭州因西湖而名。自古以來,“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美是杭州”,以西湖為中心的西湖景區,是國務院首批公佈的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也是全國首批十大文明風景旅遊區和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她三面雲山,中涵碧水,面積約60平方公里,其中湖面6.5平方公里。

2011年6月24日,“杭州西湖文化景觀”在第35屆世界遺產大會上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杭州西湖文化景觀”由分佈於3322.88公頃範圍內的西湖自然山水、“三面雲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間特徵、“兩堤三島”景觀格局、“西湖十景”題名景觀、西湖文化史跡和西湖特色植物六大要素組成。肇始於9世紀、成形於13世紀、興盛於18世紀、並傳承發展至今。該景觀在10個多世紀的持續演變中日臻完善,成為景觀元素特別豐富、設計手法極為獨特、歷史發展特別悠久、文化含量特別厚重的“東方文化名湖”。她是中國歷代文化精英秉承“天人合一”、“寄情山水”的中國山水美學理論下景觀設計的傑出典範,展現了東方景觀設計自南宋以來講求“詩情畫意”的藝術風格,在世界景觀設計史上擁有重要地位,為中國傳衍至今的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以及忠孝、隱逸、藏書、印學等中國古老悠久的文化與傳統的發展與傳承提供了特殊的見證。


西湖之美,美在其如詩如畫的湖光山色。

環湖四周,綠蔭環抱,山色蔥蘢,畫橋煙柳,雲樹籠紗。逶迤群山之間,林泉秀美,溪澗幽深。100多處各具特色的公園 景點中,有三秋桂子、六橋煙柳、九裡雲松、十裡荷花,更有著名的“西湖十景”和“新西湖十景”以及“三評西湖十景”等,將西湖連綴成了色彩斑斕的大花環,使其春夏秋冬各有景致,陰晴雨雪獨有情韻。


西湖之美,美在湖山與人文的渾然相融。

西湖不僅獨擅山水秀麗之美,林壑幽深之勝,而且更有豐富的文物古跡、優美動人的神話傳說,把自然、人文、歷史、藝術巧妙地融為一體。西湖四周,古跡遍佈,文物薈萃,60多處國家、省、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20多座博物館(紀念館)熠熠生輝,是我國著名的歷史文化遊覽勝地。年接待中外遊客3000多萬人次。


西湖之美,更美在人們對她的呵護及對其歷史文脈的傳承。

為使西湖這顆天堂明珠更加絢麗多姿、璀璨奪目,自2002年起,杭州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決策,開始實施西湖綜合保護工程。六年來先後建成西湖南線景區、楊公堤景區、湖濱新景區、梅家塢茶文化村、北山街歷史文化街區、兩堤三島景區、龍井茶文化景區、靈隱新景區、吳山新景區、高麗寺、八卦田遺址公園等項目,重建、修復歷史文化景點150多個,環湖公園景點和博物館全部免費開放,西湖“一湖兩塔三島三堤”的全景重返人間,“東熱南旺西幽北雅中靚”的新格局基本形成,向中外遊客展現了傳統與現代互動,堅守與開放相容的盛世西湖的動人風貌。

 

來源:名勝區管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