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九列高鐵命名爲-動感号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九列高鐵命名爲-動感号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 九列高鐵命名爲“動感号”

 

2018-03-25 07:16: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香港3月23日電(記者李濱彬)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23日宣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全部工程已經完成99%,4月1日将進入試營運階段,香港九列高鐵被命名爲“動感号”。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23日在香港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竣工典禮上緻辭時表示,特區政府及港鐵公司正全速向着2018年9月通車的目标做最後沖刺。要實現今年9月開通的目标,所欠的并不是那餘下1%的工程,而是隻有一步之遙的“一地兩檢”本地立法。

林鄭月娥強調,希望特區立法會議員以香港利益爲依歸,以務實的态度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早日通過落實“一地兩檢”安排,讓高鐵香港段能夠如期投入服務。

林鄭月娥表示,高鐵香港段隧道将香港連接至長達2.5萬公裏的國家高鐵網絡,高鐵香港段将鞏固香港作爲區域海、陸、空交通樞紐的地位,也令香港充分受惠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協同效應和機遇。此外,西九龍站有完善的交通配套連接現有的道路和鐵路網絡,加上西九文化區的落成,日後整個圍繞西九龍站的地區将成爲香港的新地标。

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負責營運高鐵香港段的同事将在4月起進場測試,希望特區立法會議員盡快批準“一地兩檢”法案。

典禮現場,林鄭月娥和馬時亨爲香港高鐵列車揭曉命名。港鐵此前舉辦了香港高鐵命名比賽,邀請公衆提交建議,評審委員會最終選取了“動感号”爲九列香港高鐵命名,寓意香港是動感之都,香港人和社會經濟充滿活力。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裏,由香港特區政府出資、委托港鐵公司規劃和建設。高鐵香港段始自西九龍站,經專用隧道向北延伸至落馬洲與深圳的邊界,與内地高鐵網絡相連接。高鐵香港段沿途不設站,列車最高運營時速爲200公裏。

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總建築面積約43萬平方米,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的規劃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西九龍站将實行“一地兩檢”的通關程序。

(責任編輯: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