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山東煙臺市蓬萊閣旅遊區

5A景區-山東煙臺市蓬萊閣旅遊區

煙臺市蓬萊閣旅遊區

 

 

山東景點,三清殿在這個地方。蓬萊閣四大名樓之一。

 

地理位置


蓬萊地處山東半島最北端,瀕臨渤海、黃海,北距遼東半島66海裡。東與韓國、日本隔海相望,海岸線長86公里,全市總面積1200平方公里。 蓬萊閣虎踞丹崖山巔,雲擁浪托,美不勝收。它由蓬萊閣、天后宮、龍五宮、呂祖殿、三清殿、彌陀寺及其附屬建築組成規模宏大的古建築群,面積1.89萬平方公里。閣內文人墨寶、楹聯石刻,琳琅滿目。閣東蓬萊水城為我國最早的古代軍港之一,負山控海,修有水門,碼頭、炮臺等海港和軍事建築,與蓬萊閣一起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閣西田橫山又稱登州岬,是黃渤海分界線的南端起點,相傳為田橫五百壯士築營紮寨之處,北臨大海,峭壁如切,新建有田橫山文化公園、田橫棧道、黃渤海分界座標等景點,以海上公園聞名遐邇。
蓬萊現存有馳名中外的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蓬萊水城及蓬萊閣、戚繼光幫裡蓬萊閣風景區等名勝古跡,被國務院定為國家級風景旅遊區,2000年被評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蓬萊閣景區被評為國家A級景區,今天的蓬萊已發展成為”吃、住、行、遊、購、娛”六大功能健全的現代化海濱風景旅遊城市,每年接待中外遊客200萬人次。 國家4A級旅遊景區–蓬萊閣蓬萊閣始建於北宋嘉佑6年(西元1061年),與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並稱為”中國四大名樓”。蓬萊閣虎踞丹崖、雲擁浪托,由蓬萊閣、天后宮、龍王宮、呂祖殿、三清殿、彌陀寺等6個單體和附屬建築共組成規模宏大的古建築群,面積1萬8千5百平方米。



景觀

 


田橫風情:田橫山位於丹崖山西側,山東半島最北端,亦稱”登州岬”,它與旅順老鐵蓬萊閣風景區山燈塔的連線即為黃渤海分界線,因此具有”一冊分二海”的獨特地理位置。田橫山岩石赭紅,山陰受浪濤沖刷,岩破古穿,怪石嶙峋。 田橫山為秦末齊王田橫屯兵處,明清兩代設有炮臺,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曾於此擊傷日艦,皆存有遺址,現興建了文化公園,跨海索道,棧道等景點,是觀海聽濤,思古撫今的一個好地方。


戚繼光故里:戚繼光(1528-1588年),山東登州(今蓬萊)人,明代抗倭名將,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軍事家,偉大的民族英雄。戚繼光出身將門,從小受到良好的文化與軍事知識教育。他投身沿海抗倭第一線,轉戰10餘年,監造新武器,創造新陣法,創建了聞名遐邇的戚家軍,掃平了東南沿海的倭寇,他令南倭北虜聞風喪膽。戚繼光還是歷史上卓有建樹的中國古代軍事理論家之一,他在戎馬倥惚中寫成了《紀效新書》《練兵實紀》等軍事著作,他的詩文《止止堂集》所收詩文,才思敏捷,文筆流暢,留下了封候非我意,但願海波平”等千古名句。 萬曆十五年十二月七日(1588年1月4日),一代名將,偉大的民族英雄戚繼光在故里–蓬萊與世長辭。為紀念他,蓬萊人民修建戚繼光故里,其中保存了戚氏牌坊和祠堂等省級重點保護文物。


黃渤海分界線:蓬萊閣西去一公里的西苑旅遊景區,北依渤海,與長山島隔海相望,林木蒼蓬萊閣風景區翠,穀壑深幽,海灘幽靜,海產豐富。今建有鱷魚館、狩獵場、漁人村、垂釣台、錦繡穀等20多個景點分為海上采珍區、民俗風情區、山林野趣區、觀光農業區和生態景觀區五個景點,是休憩度假,回歸自然的理想之地。


海濱度假:蓬萊海岸線長86公里,基岩海岸與沙質岸兼備,山海景色秀麗。蓬萊閣以東長約8公里的海灣沙灘潔灘緩,水清浪小,是理想的休閒度假勝地,現由蓬萊閣沿海濱向東修起了寬闊的海濱觀光大道,大道兩人側建起了海濱公園、海水浴場、八仙石雕、海濱廣場等景點,形成了一條海濱綠化觀光帶,點綴各種刻石小品及雕塑等,風景清爽宜人,供人們遊覽休憩、度假。


中國船舶發展陳列館:中國船舶發展陳列館位於太平樓內,設古代、現代兩個陳列廳,陳列面積240平方米,陳列我國各歷史時期代表性船舶模型50餘隻,一樓為古代船舶陳列廳,陳列5000年前獨木舟、東漢鬥艦、隋代龍舟、唐代遊舫、明代鄭和寶船、清代快船等船模20餘隻。二樓現代船舶陳列廳陳列現代戰艦、貨輪、遊輪、客貨滾裝輪等船模30餘隻,系統、形象地再現了我國造船技術的發展歷程,真實地反映了我國所現代造船技術在海洋交通開發、遠洋漁業,科學考察、國防現代化等領域中發揮的巨大作用。該館於1996年5月26日建成開放,是國內目前唯一的船舶發展陳列館,陳列模型和規格均屬國內一流,在較深層次上發掘出我國造船業發展的歷史內涵,是進行愛國主義、革命傳統、國防和科普教育的良好場所。


歷史

蓬萊閣自古為名人學士雅集之地,閣內各亭、殿、廊、牆之間,楹聯、碑文、石表、斷碣、琳琅滿目,比比皆是,翰墨流芳,為仙閣增色不少。蓬萊閣前常出現“海市蜃樓”奇觀,蘇東坡的“東方雲海空覆空,群仙出沒空明中。蕩搖浮世生萬象,豈有貝雀藏珠宮”,袁可立的“紛然成形者,或如蓋,如旗,如浮屠,如人偶語,春樹萬家, 參差遠邇,橋樑洲渚,斷續聯絡,時分時合,乍現乍隱,真有畫工之所不能窮其巧者”,正是“海市蜃樓”奇景的生動寫照。

另外在萬曆十五年十二月七日(1588年1月4日),一代名將,偉大的民族英雄戚繼光在故里–蓬萊與世長辭。為紀念他,蓬萊人民修建戚繼光故里,其中保存了戚氏牌坊和祠堂等省級重點保護文物。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