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遊景區

5A景區-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遊景區


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遊景區


都江堰旅遊景區

  


都江堰風景

都江堰風景區坐落在四川省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都江堰不僅是舉世聞名的中國古代水利工程,也是著名的風景名勝區。都江堰附近景色秀麗,文物古跡眾多,主要有伏龍觀、二王廟、安瀾索橋、玉壘關、離堆公園、玉壘山公園、玉女峰、靈岩寺、普照寺、翠月湖、都江堰水利工程等。[1]


發展歷史

都江堰建於西元前256年,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宏大水利工程。兩千多年來,它一直發揮著防洪灌溉作用,使成都平原成為水旱從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國。世界文化遺產—都江堰旅遊區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1982年,都江堰作為四川青城山-都江堰風景名勝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2000年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第24屆大會上,根據聯合國《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第一條第二款有關文化遺產定義的規定,由於都江堰水利工程歷史悠久、規模宏大、佈局合理、運行科學,且與環境和諧結合,在歷史和科學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因此都江堰被確定為世界文化遺產。2007年5月8日,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遊景區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名稱由來

秦蜀郡太守李冰建堰初期,都江堰名稱叫“湔堋”,這是因為都江堰旁的玉壘山,秦漢以前叫“湔山”,而那時都江堰周圍的主要居住民族是氐羌人,他們把堰叫做“堋”,所以都江堰就叫“湔堋”。

三國蜀漢時期,都江堰地區設置都安縣,因縣得名,都江堰稱“都安堰”。同時,又叫“金堤”,這是突出魚嘴分水堤的作用,用堤代堰作名稱。

唐代,都江堰改稱為“楗尾堰”。因為當時用以築堤的材料和辦法,主要是“破竹為籠,圓徑三尺,以石實中,累而壅水”,即用竹籠裝石,稱為“楗尾”。

直到宋代,在宋史中,才第一次提到都江堰:“永康軍歲治都江堰,籠石蛇決江遏水,以灌數郡田。”

關於都江這一名稱的來源,《蜀水考》說:“府河,一名成都江,有二源,即郫江,流江也。”流江是檢江的另一種稱呼,成都平原上的府河即郫江,南河即檢江,它們的上游,就是都江堰內江分流的柏條河和走馬河。《括地志》說:“都江即成都江”。從宋代開始,把整個都江堰水利系統的工程概括起來,叫都江堰,才較為準確地代表了整個水利工程系統,一直沿用至今。


相關古蹟

都江堰周邊的古蹟甚多,主要有二王廟、伏龍觀、安瀾橋、玉壘關、鳳棲窩和鬥犀臺等。

二王廟位於玉壘山麓,有「玉壘仙都二王廟」之稱,是紀念李冰父子的祀廟。它始建於南北朝時期,原名崇德祠,後來幾經興廢,清代重建後命名為二王廟。廟內有許多與李冰父子以及都江堰工程相關的匾額、對聯和石碑。主要建築有大殿、二殿、送生堂、聖母殿、老君殿、魁星閣等,依山勢布局,穿插于山林之間,從各處殿宇都能俯瞰到都江堰的全景。整個廟宇崇樓麗閣,雄踞江邊,氣勢巍峨。2008年5月12日,二王廟古建築群在汶川大地震中全部垮塌,後按清朝建制修舊如舊,已煥然一新。

在離堆北端的最高處有一伏龍觀。傳說李冰父子治水時,曾降服江中的孽龍,鎖在離堆下的伏龍潭中,後世便立廟祭祀此舉。該觀始建於晉代,北宋初期改名為伏龍觀。現存的三重殿宇,均為清代重修。大殿內有李冰石刻雕像,是1974年在江心發現的,刻於東漢建寧元年(168年),高2.9米,重4.5噸,胸前有題記和造像年月,是一件非常珍貴的文物。

安瀾橋俗稱索橋,橫跨岷江都江堰上。舊時以竹為纜,木樁為墩,承托竹索,連貫而成。上鋪木板,旁設纜索,全長500餘米。橋始建於宋代之前,明末毀於戰火,清嘉慶年間重建。


旅遊資訊

最佳季節

4月-10月是都江堰市最佳旅遊時間。夏季七、八月最熱的時候,都江堰附近的青城山,是最理想的避暑勝地。

建議遊玩

1天

門票信息

90元 /人

開放時間

冬季(12月1日——3月1日): 8:00-17:30

其它季節(3月2日——11月30日): 8:00-18:00

交通資訊

都江堰市區和成都市區經成灌高速公路連接,從成都可以很方便地去往都江堰。

都江堰沒有機場,市區距成都雙流國際機場60公里,從機場坐公交或打車到雙流客運站、新南門,都有直達都江堰的汽車。

成都北站至都江堰現在還有了國內第一條市域快鐵。

成都的茶店子汽車站,有大巴車直達都江堰市客運中心。

都江堰市區內有便捷的公共交通,乘公車遊客可以很方便地到達各個旅遊景點。

青城

 


青城山(Mount Qingcheng) ,世界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球道教全真道聖地,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五大仙山之一,中國道教發祥地之一,成都十景之一。

青城山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西南,東距成都市區68公里,處於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10公里處。景區面積200平方千米,最高峰老君閣海拔1260米,青城山分為前山和後山,群峰環繞起伏、林木蔥蘢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譽。

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諸峰環峙,狀若城廓,故名青城山。丹梯千級,曲徑通幽,以幽潔取勝。景區內外,天師洞和圓明宮幽靜是青城山的一大特色。


簡介

青城山,一名丈人,一名赤城,一名清城,西嶽佐命之山。為十大洞天第五洞,號曰“寶仙九室之天”,在青城縣青城山洞,周回二千里,屬青城丈人治之。環列三十六峰一百零八勝景,諸峰環繞狀如城廓。青城丈人,黃帝所命也,主地仙人,是五嶽之上司,以總群臣也。丈人領仙官萬人。道士入其岳,丈人服朱光之袍,戴蓋天之冠,佩三庭之印,乘科車從眾靈,而來迎子。


景區景點

綜述

青城山分前、後山。前山是青城山風景名勝區的主體部分,約15平方公里,景色優美,文物古跡眾多,主要景點有建福宮、天然圖畫、天師洞、朝陽洞、祖師殿、上清宮等;後山總面積100平方公里,水秀、林幽、山雄,高不可攀,直上而去,冬天則寒氣逼人、夏天則涼爽無比,蔚為奇觀,主要景點有金壁天倉、聖母洞、山泉霧潭、白雲群洞、天橋奇景等。


景區

青城山景區分為前山和後山兩部分。

前山景區

前山以常觀、上清宮為核心,宮觀相望。建福宮、祖師殿、朝陽洞等人文景觀與金鞭岩、石筍峰、丈人山等自然風光彼此增色。主要景點為老君閣、月城湖、天師洞、上清宮、五洞天、仙履清涼、碧翠青城、天然圖畫、祖師殿、朝陽洞、圓明宮、建福宮。

後山景區

青城後山距成都60公里,距都江堰市區20多公里,總面積約100平方公里。與臥龍自然保護區相鄰,是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有”一山幽意論平分”之說。主要景點有金壁天倉、泰安古鎮、水晶溶洞、三潭霧泉(金娃娃沱)、龍隱峽棧道、雙泉水簾、百丈長橋、白雲群洞、天橋奇景等。于二十世紀90年代初正式開放。


主要景點

天然圖畫

天然圖畫坊位於龍居山牌坊崗的山脊上,是一座十角重簷式的亭閣,建於清光緒(西元1875~1909年)年間。這裡風景優美,遊人到此仿佛置身畫中,故將其稱為“天然圖畫”。天然圖畫位於建福宮與天師洞之間,海拔893米,兩峰夾峙。遊人至此,可見亭閣矗立於蒼崖立壁、綠蔭濃翠之間,如置身畫中。亭閣後是常有丹鶴成群,唳於山間的駐鶴莊;右有橫石臥於兩山之間的懸崖上,被稱為“天仙橋”,傳為仙人聚會遊戲處。


建福宮

建福宮坐落于丈人峰下。始建于唐開元十八年(西元730年),後經歷代多次修復,現僅存兩殿三院。現存建築為清代光緒年間(西元1888年)重建。現有大殿三重,分別奉祀道教名人和諸神,殿內柱上的394字的對聯,被贊為“青城一絕”。建福宮築於峭壁之下,氣度非凡。其左側是明慶府王妃遺址,西行一公里,即至岩石聳立,雲霧繚繞的“天然圖畫”。宋代詩人范成大曾在此為宋帝祈禱,皇帝特授名為“會慶建福宮”。詩人陸游有詩描寫當時的確良建福宮是“黃金篆書榜金門,夾道巨竹屯蒼雲。岩嶺劃若天地分,千柱眈眈在其垠”,觀宮內保存有古木假山、委心亭、明慶符王妃的梳粧檯遺址,以及壁畫、楹聯等文物。


祖師殿

祖師殿位於天師洞右後側山腰間,出天師洞過訪寧橋即到。祖師殿又名真武官,創建于唐代。唐代詩人杜光庭、薛昌,宋代張愈均在此隱居。唐睿宗的女兒玉真公主也曾在此修道,以求成仙。該殿環境幽靜,殿內在真武祖師、呂洞賓、鐵拐李等神仙塑像及八仙圖壁畫、詩文刻石等。


朝陽洞

朝陽洞位於主峰老霄頂岩腳,洞口正對東方,深廣數丈,可容百人,傳為甯封丈人棲息處。清人黃雲鴿曾在此結茅而居,並撰聯曰:“天遙紅日近,地厭繹宮寬”。近代畫家徐悲鴻也曾在此撰聯:“空洞親迎光照耀,蒼崖時有鳳來儀”。


老君閣

老君閣位於青城第一峰絕頂(即彭祖峰頂,或稱高臺山、老霄頂),海拔高1260米,頂上原有呼應亭,取“登高一呼,眾山皆應”之意。20世紀80年代末改亭建閣。2008年“5.12”特大地震毀壞後,今重建閣高33米,共九層,下方上圓,層有八角,象徵天圓地方,太極八卦;外觀呈塔形,尖頂,中堆三圓寶,寓意天地人三才。閣內中空,莊嚴聳立太上老君坐蓮像,像高7.3米,連座台高10.37米。閣外露天台封基,用漢白玉石依勢而建,海漫欄檻、曲折遷回盤旋而上至閣頂。晴霽可眺覽岷邛青峨遠近數百里風光及天府平川數百里秀色,可謂集天下之壯觀也。

重建以前老君閣造像,以徐悲鴻當年在青城的遺作《紫氣東來》(老子跨青牛出關圖)為藍本,經許多學者、藝術家和鑒賞家精研,並由青城山道友繪製、塑造而成。老君像高十三米六,連牛身通高十六米。悉按古典建築規範,用鋼筋水泥澆鑄,精銅包裡,金光炫目,栩栩如生。自古及今!絕無僅有,乃融老子為古代思想家、哲學家及古老樸素唯物辯證相對論者之道教祖師光輝造像。老君閣建築群包括東華殿等處。其中東華殿的一百平方米,長五間,中祀東華帝君,左右龕分祀呂純陽及鐘離權。老君閣於一九九二年秋興建,歷時三載竣工.為八百里青城聖境,又創一宏偉奇觀。


圓明宮

圓明宮,坐落在青城丈人山北木魚山的緩坡谷地。始建于明代萬曆年間,因供奉圓明道母天尊而得名。宮內有四重殿堂:前為靈祖殿,供奉靈官神像;二殿為老君殿,供奉太上老君;三殿為鬥姆殿,鬥姆即圓明道母天尊,為北斗眾星之母;後殿為三官殿,供奉天、地、水三官大帝,及全真道的呂祖、邱祖和重陽祖師。殿堂之間,各有庭院,宮內宮外,瑞草奇花,楠木成林,松竹繁茂,有即景聯雲:“栽竹栽松,竹隱鳳凰松隱鶴;培山培水,山藏虎豹水藏龍。”環境十分出靜宜人。圓明宮殿內設有道家辟谷養生研修院


上清宮

上清宮位於青城山第一峰、距峰頂約500米的半坡上。上清宮始建于晉代,現存廟宇為清朝同治年間所建,上有“天下第五名山”、“青城第一峰”等摩崖石刻,宮門“上清宮”三字由蔣介石題寅。宮內祀奉道教始祖李老君,有老子塑像和《道德經》五千言木刻,還有麻姑池、鴛鴦井等傳說遺跡……上清宮後為老霄頂、建有呼應亭、是賞觀日出、神燈和雲海奇觀的絕佳地點。


天師洞

天師洞洞中有“天師”張道陵及其三十代孫“虛靖天師”像。自建福宮北行兩公里即至青城主觀——天師洞。天師洞始建于隋朝大業年間,三面環山,一面臨澗,古樹參天,古分幽靜。現存殿宇建於清末,規模宏偉,雕刻精細,並有不少珍貴文物和古樹。相傳東漢末年張道陵曾在此講經傳道。觀內正殿為“三清殿”,殿后有黃帝祠和天師洞等古跡。天師洞右下角有一小殿,名三皇殿,內有軒轅、伏羲、神農石像。洞門前有一株古銀杏樹,高約50余米,胸圍7.06米、直徑2.24米。據說乃張天師手植,樹齡已達1800餘年。

1943年夏,傑出的畫家和美術教育家徐悲鴻先生曾來青城山寫生。他在天師洞獨居一室,先後創作了屈原《九歌》中的插圖《國殤》、《山鬼》等多幅作品,送給青城道士的《奔馬》和《天馬》圖,已製成石刻陳列。

泰安古鎮泰安古鎮自古為扼成都一帶西入金川必經之驛道——“花坪老澤路”重要的重鎮。宋代設味江鎮,清代始依場後的古泰安寺,易名為泰安鎮。泰安寺即坐落于古鎮中央。古鎮裡有很多飯店和旅店供遊客歇腳。


五龍溝

五龍溝古稱蠻河溝,長約8公里,因傳說古時有五條神龍隱藏於溝中而得名。其中的景色有金娃娃沱,景色絕佳的龍隱峽棧道,石筍岩,回音壁等。


又一村

又一村位於五龍溝之上的桃花溪,得名于陸遊的“柳暗花明又一村”。村中有二十多戶農家以發展旅遊業為主,是又一個爬山歇腳的好地方。其中桃花溪度假公園亦坐落於又一村。


白雲洞

白雲索道從又一村上行到白雲古寨。白雲洞古為佛教徒精修之地。


飛泉溝

飛泉溝古名冷凝溝,由泰安寺過黃鶴橋即至。水源出鎣華山南天門,納白雲洞古磨溝、觀音岩溝、響水溝,流入味江,全長10公里。其中又數“幽谷飛泉”、“百丈長橋”、“雙泉水簾”最為壯觀。


百丈橋

百丈橋位於翠映湖與白雲古寨之間,飛泉溝中游,用木板鋪成曲橋,逆水而上,長約百余米。兩岸老樹龍鍾,附生著草綠色的“木蘿莎”如薄紗飄舞。翠映湖:翠映湖是幾十米長的山間水潭,周圍景色秀麗。


白雲古塞

白雲索道從又一村上行到白雲古寨。


聖母洞

青城山聖母洞是一個天然沙葉岩溶洞,位於卦口山山腰,深藏在古木參天的密林中。聖母洞主洞長300余米,支岔洞總長1000余米,曲折迂回,緩慢向上延伸。洞內冬暖夏涼,鐘乳石山遍佈,奇岩怪石叢生,清泉潺潺,碧潭粼粼。


趙公山

趙公山為青城山主峰,海拔2434米,人們青城山景區,其最高處是老君閣,也才1600多米,趙公山不僅僅在於景色優美,風光旖旎,寧靜靜寂,水的清澈溫柔,更有一個永恆的名字,有一個黃皮膚敬奉的財神趙公明財神爺祖廟。到了青城山不到趙公山,等於沒青城山。


景區榮譽

青城山古建築群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2年,青城山作為四川青城山-都江堰風景名勝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

2000年11月,青城山與都江堰根據文化遺產遴選標準C(II)(IV)(VI)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7年5月8日,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旅遊景區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