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貴州安順市黃果樹大瀑布景區

5A景區-貴州安順市黃果樹大瀑布景區

安順市黃果樹大瀑布景區

 


黃果樹瀑布,即黃果樹大瀑布。古稱白水河瀑布,亦名“黃葛墅”瀑布或“黃桷樹”瀑布,因本地廣泛分佈著“黃葛榕”而得名。位於中國貴州省安順市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屬珠江水系西江幹流南盤江支流北盤江支流打幫河的支流可布河下游白水河段水系,為黃果樹瀑布群中規模最大的一級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以水勢浩大著稱。瀑布高度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寬101米,其中主瀑頂寬83.3米。黃果樹瀑布屬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蝕裂典型瀑布。

黃果樹瀑布出名始於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經過歷代名人的遊歷、傳播,成為知名景點。


地質形成

黃果樹大瀑布的成因要上溯至2億多年前的中三疊紀,那時黃果樹一帶沉積了一套巨厚的碳酸鹽岩。黃果樹瀑布發育在一套“中三疊世中統關嶺二段中厚層夾少量薄層狀雲灰岩”中,位置在翁寨小背斜東翼。黃果樹瀑布形成時期的白水河,是一條發育於距今10萬—50萬年之間,第四紀中、晚更新世時期由“寬谷期”向“峽谷期”演化中的地上河流,後因“喜馬拉雅運動”時期地殼多次間歇抬升,引起河流侵蝕基準面下降,導致河流的侵蝕、溶蝕等下切作用加強,在該處形成“裂點”(河床因地殼抬生、侵蝕基準面下降及構造、岩性等因素的影響而發生較大轉折處),這個裂點處的裂隙、溶洞、暗河非常發育。白水河先是形成了一個喀斯特侵蝕裂點型的落水洞型瀑布,後來隨著河流侵蝕、溶蝕、側蝕作用在地殼間歇抬升及晚更新世後期溫濕氣候中,水動力逐漸加大等因素影響下,落水洞的洞頂逐步坍塌,黃果樹大瀑布終於呈現,已經有5萬年的歷史。


形態特徵

黃果樹瀑布在打邦河流域的白水河段上,河水由北向南,到達黃果樹時,河床出現一個大的縱坡裂點形成黃果樹瀑布,水流經瀑布後向西繞行一個近似半圓的弧形,弦長500米,向西凸出300米,到達水刮沖以下的螺絲灘頭,恢復由北向南的流向。瀑布寬101米,高77.8米。瀑布飛瀉入犀牛潭,水流依次經過三道灘、馬蹄灘、豬龍潭、油魚井、鍋底氹、灣塘、冒水塘。

徐霞客描寫黃果樹瀑布:“透隴隙南顧,則路左一溪懸搗,萬練飛空,溪上石如蓮葉下覆,中剜三門,水由葉上漫頂而下,如鮫綃萬幅,橫罩門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數計,搗珠崩玉,飛沫反湧,如煙霧騰空,勢甚雄厲;所謂‘珠簾鉤不卷,飛練掛遙峰’,俱不足以擬其壯也。”在他所見的瀑布中,“高峻數倍者有之,而從無此闊而大者”。從那時起,黃果樹瀑布就逐漸被人們認為是全國第一瀑布。

瀑布河水的流量,水小時只有幾個流量,最大時達到1000多個流量。水大時,瀑布濺珠飛灑到100多米高的黃果樹街上,兩三裡外能聽到雷鳴般的響聲。水小時,河水仍然分成4支,鋪展在整個岩壁上,不失其“闊而大”的氣勢。

瀑布後有一長達134米的水簾洞攔腰橫穿瀑布而過,由6個洞窗、5個洞廳、3股洞泉和6個通道所組成。從水簾洞內觀看大瀑布,令人驚心動魄。這樣壯觀的瀑布下的水簾洞,在世界各地瀑布中也是罕見的。瀑布前面是一很深的箱形岩溶峽谷,左為懸崖峭壁,古木森森;右為鈣華坡、石筍山,芳草繁花,鋪上雲天;中為犀牛潭、馬蹄潭……,潭灘相連,透逝相接。犀牛潭深17米,常為濺珠覆蓋,霧珠騰空;上午下午,陽光折射,彩虹升起,前人有“雪映川霞”的稱譽。瀑布對面建有“觀瀑亭”,甚古雅,有清代著名書法家嚴寅亮名聯:“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紅霞似錦,何須梭織天生成。”亭下林木茂密,有一曲折磴道直抵河邊。河面架曲橋通“水簾洞”。瀑布下游不遠岸邊綠樹叢中建有黃果樹瀑布賓館,賓館建築採用了布依族石砌建築風格。瀑布側畔建有徐霞客大理石雕像。


自然環境

黃果樹大瀑布位於貴州省安順市的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境內的白水河上游,安順市西南45千米處,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境內,東北距貴州省會貴陽市150千米。屬中亞熱帶,是典型的溶岩地區,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年降雨量在1300毫米以上,雨水集中在5-7月,月平均降雨量都在200毫米以上,特別是6月,降雨量將近300毫米,此後幾個月降水量逐漸減少,12月是全年降水最少的一個月,月平均降水量不到20毫米,降水最多一個月的降水量大約是最少月的15倍。

黃果樹大瀑布地處貴州西部低窪地帶,海拔較低,終年無霜,年平均氣溫為14℃左右;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是避寒避暑勝地。1月最冷,平均氣溫在4.3℃,但最低氣溫很少會跌至零下;7月最熱,平均氣溫在22℃,基本不會有高溫天。


水系水文

黃果樹大瀑布,屬珠江水系西江幹流南盤江支流北盤江支流打幫河的支流可布河下游白水河段水系。可布河,珠江流域西江水系南盤江河段支流北盤江下游的北岸支流打幫河的西源(或支流)。發源貴州省六枝特區二塘,東北流至六枝特區折東南流,經扁擔山至桂家河口,始稱白水河,黃果樹大瀑布在此,折南流,與東源王二河交匯入打幫河,河長48千米,集雨面積731.4平方千米,落差339米,河口流量14.6立方米/秒。

黃果樹大瀑布水的流量一般保持在每秒8-12個立方米。雨季最大的流量可達每秒110-150個立方米。在每秒2-3個立方米的流量的情況下,黃果樹大瀑布就能形成景觀,5個立方米流量左右的水,既可展現黃果樹瀑布秀美的一面,又不失壯觀。由於上游水量減小,每年11月初至4月底的枯水季節,王二河水庫將向黃果樹瀑布調水,每天的調水量不低於每秒5個立方米,這樣可保證黃果樹大瀑布枯水季節的流量保持在每秒8個立方米以上。即使再遭遇大旱,黃果樹大瀑布仍將保持秀美而壯觀。


歷史文化

1638年(明崇禎十一年)4月23日,明代地理學家、旅行家、散文家徐霞客經黃果樹瀑布入滇,對黃果樹瀑布進行了考察和記錄。其後歷代文人墨客作詩撰文讚頌黃果樹瀑布。明末“天未才子”謝三秀詩中有“素影空中飄匹練,寒聲天上落銀河”;清康熙年間曾任貴州巡撫的田雯曰:“匡廬瀑布天下稱奇絕,何如白水河灌犀牛潭,銀漢倒傾三迭而後下,玉龍飲澗萬丈哪可探”。清代詩人鄭子尹用“九龍浴佛”、“五劍掛壁”、“美人乳花”、“神女佩帶”來描述黃果樹瀑布,說:“白水瀑布信奇絕,占斷黔中山水窟”。近、當代眾多名人遊歷黃果樹讚美大瀑布的詩文題記很多。

二十世紀80年代後,一大批中外名人到黃果樹遊覽、題詞。攝影師吳印鹹題辭:“一瀉萬丈,蔚然奇觀”;美學家王朝聞題:“天上來兮”;貴州籍女書法大師肖嫻題:“白水奇觀”;原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廖漢生題:“黃果樹黃,白水河白,黃白相間,天下一絕”;國畫家吳作人題:“奇境”;經濟學家於光遠題:“黃果樹風景區自徐霞客來此,漸為世人所知。黃果樹附近尚有旅遊資源正待開發。這是一個風景系統,在世界上將佔有更高的地位。我們應不負大自然的恩賜,努力工作,為我國經濟文化事業的發展作出貢獻”;原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宋任窮題:“水簾洞”;貴州老紅軍作家陳靖題:“偉哉壯哉,奇絕妙絕”;史學家、原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胡繩題:“峭壁古藤千歲松,飛流直瀉碧潭中。長虹墜落銀河碎,定有群仙下就重”;藝術家劉海粟題:“天下奇觀”、“黃果樹賓館”、“水簾洞”;原國務委員穀牧題:“這裡是集山、水、林、洞為一體的天然大盆景,國內罕見”;國際洞穴協會第一副主席D·C福特教授說:“水簾洞是世界最美的,還沒有看到過如此好的洞穴”;胡錦濤總書記、江澤民主席、胡耀邦總書記、朱鎔基總理、喬石委員長、溫家寶總理、賈慶林主席、錢偉長副委員長、班禪額爾德尼·卻吉堅贊副委員長、彭佩雲副委員長、雷潔瓊副委員長、錢其琛副總理等党和國家領導人先後來黃果樹視察、遊覽。詩人艾青:“黃果樹是很美的,大家都來為黃果樹寫詩吧!”


旅遊開發

黃果樹瀑布作為風景名勝歷史悠久,新中國成立後,貴州省安順市及鎮寧縣對其進行了開發。1982年,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


大黃果樹旅遊圈:包括安順獨特雄奇的自然景觀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涵蓋天星橋、郎宮、龍宮、格凸河、關嶺國家古生物地質公園、地球大裂縫-花江大峽谷、天龍屯堡、雲峰屯堡,及多個旅遊民族村寨,面積達120多平方千米。


旅遊線路

航空:安順黃果樹機場已經通航,機場位於市區南部、距離市中心六公里,開通了北京、大連、青島、昆明航線。坐飛機到貴陽再轉車至安順。貴陽火車站有“黃果樹”號旅遊列車,每日往返于貴陽市和安順市。在貴陽火車站附近,有開往黃果樹和安順的客車、旅遊空調客車。安順市有開往黃果樹大瀑布、龍宮以及附近景區的客車。

鐵路:通過川黔、湘黔、黔桂鐵路,安順與省外各地相連,來自北京、上海、重慶、廣州的列車均在這裡停靠。貴昆鐵路貫穿安順全境,旅遊專列“黃果樹”號每日往返于貴陽和安順之間。安順火車站位於南華路,離汽車南站近5分鐘路程。

公路:貴黃公路、滬昆高速公路、302國道、水黃高等級公路、關興高等級公路可直達景區。


文化活動

黃果樹瀑布節是貴州省最有影響力的旅遊節慶品牌活動之一,是集經貿、文化、體育、旅遊、宣傳、生態於一體的盛會,對加快貴州旅遊業發展,促進旅遊產業化有重要作用。該活動始於2004年,一般每年都要舉辦。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