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區-昆明市石林風景區

5A景區-昆明市石林風景區

昆明市石林風景區

 


石林風景區(Stone Forest Scenic):世界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最佳資源保護中國十大風景名勝區。

石林風景區又稱為雲南石林,位於雲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面積350平方公里,景奇物豐,風情濃郁,石林是阿詩瑪的故鄉。

石林形成於2.7億年前,是世界喀斯特地貌的精華,擁有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演化歷史最久遠、分佈面積最廣、類型齊全、形態獨特的古生代岩溶地貌群落,被譽為“天下第一奇觀”。風景區由石林、黑松岩(乃古石林)、飛龍瀑(大疊水)、長湖、圭山、月湖、奇風洞等組成,以雄、奇、險、秀、幽、奧、曠著稱。

石林風景區範圍廣袤,山光水色各具特色,石牙、峰叢、溶丘、溶洞、溶蝕湖、瀑布、地下河等景觀錯落有致,是最適宜人居的生態環境,是最佳旅遊目的地,是旅遊者的天堂。


歷史沿革

約3億年前,昆明市石林風景區是一片汪洋澤國,經過漫長的地質演變,終於形成了極為珍貴的地質遺跡,涵蓋了地球上眾多的喀斯特地貌類型。

早在明萬曆四十二年(1614年), 路南知州汪良就將石林芝雲洞辟為覽勝景點並立了芝雲洞碑。

1931年,昆明市石林風景名勝區正式建園。

1978年4月1日,石林風景區開始對中外遊客實行售票遊覽。

自從1931年,經過82年的建設和發展,昆明市石林風景區現已成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昆明市石林風景區位于雲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距省會昆明市78公里,昆石高速公路僅需50分鐘的行程。昆明市石林風景區經度為:103°30’,緯度為:24°81’。

氣候特點

昆明市石林風景區氣候屬亞熱帶低緯度高原山地季風氣候,年平均溫度約16℃,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如春。


資源情況

植物資源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有:紅椿、雲南樟木、三尖杉、櫸木、厚朴、杜仲、扇蕨等;省二級保護植物有:小果南燭,裂果漆;省保護植物有:滇香木、荼條木、十大功勞、刺黃蓮等。

動物資源

主要野生動物有:穿山甲、果子狸、麂子、鷹、八哥、山雞、畫眉、啄木鳥、白腹錦雞、喜鵲、野兔、九節靈、松鼠、蜍及青竹標、綠蛇、蜥蜴等。


主要景點

小石林

小石林(阿詩瑪景區),寬厚墩實的石壁像屏風一樣,將小石林(阿詩瑪景區)分割成若干園林。小石林(阿詩瑪景區)裡最有名氣的景點當數“阿詩瑪”,當夜幕降臨,彩燈映照,更是五彩斑斕,嫵媚動人。

大石林

大石林由密集的石峰組成,有如一片石盆地。這裡的石林直立突兀,線條順暢,並呈淡淡的青灰色,最高大的獨立岩柱高度超過40米。其中有“蓮花峰”、“劍峰池”、“千鈞一髮”、“極狹通人”、“象距石台”、“幽蘭深谷”、“鳳凰梳翅”等典型景點,最著名的當數龍雲題詞“石林”之處的“石林勝境”,而“望峰亭”為欣賞“林海”的最佳處。

石林長湖

長湖是溶岩湖,湖水由地下水供給,周長5千米,寬300米,平均深度24米,水質清澈,無污染。四面青山環抱,植物覆蓋率達95%以上。空氣清新潔淨,透明度好。湖中有小島,湖岸是以雲南松為主的森林,地勢平緩,分由眾多小湖,環境清淨幽美。它座落在海拔1907米的群山環抱之中。湖平面形狀如身材修長的少女,是民間傳說中阿詩瑪的故鄉,因湖體掩藏在青山翠崗之中,以往遊人足跡罕至,故又被人們稱為“藏湖”。

景點主要有獨石山、大尖山、二尖山、三尖山、磨盤山、蓬萊島、圓湖等。面積3.94平方公里。

步哨山

步哨山位於大石林之東,小石林之南,以景區環林東路為界,呈南北向帶狀展布,地貌上屬大石林溶蝕窪地東部斜坡平臺。因清末石林彝民義軍首領趙發曾在此山駐防,設步哨巡山而得名。山頂海拔1796.7m,高出大石林望峰亭近50m,為石林景區海拔最高處。登高遠望,林海松濤,柱石參差;漫步山間,石林卓越,劍峰羅列。區內多柱狀石林,有“步哨五石門”、“步哨松濤”等獨特景觀。景點中有巨型腹足類化石、珊瑚化石等海洋生物化石,記錄著2.7億年前石林地區生機勃發的海底世界。

李子園箐

李子園箐在環林路以外,方圓數十裡的荒山野丘上,佈滿了奇柱異石,有聚有散,有起有伏,而且沒有過多的高樹與石林爭高,保持著自然的風貌。在環林路東南約300米處的叢林石壁上,有一片古崖畫,畫著奔放粗獷的人、獸、物、星月等圖像,據有關專家考證後認為,這屬原始宗教內容,與廣西左江崖畫的人物極為相似。

奇風洞

奇風洞是一個會“呼吸”的山洞。在石林縣諸多溶洞中,數它最奇特。洞中雖不大,直徑約1米,但每到雨季,洞內便會發出像老牛喘氣一般的聲音。有人故意用泥巴封住洞口,它也能毫不費力地把泥巴吹開,若在洞口燃起乾柴,洞中的風便把火苗濃煙吹騰飛揚,停歇10多分鐘之後,又開始吸氣,煙火又被“吞入”洞內,如此一呼一吸,循環往復不絕。奇風洞的呼吸現象並非四季常有,通常發生在6—10月間。奇風洞尚未開發,屬儲備景點。

石林芝雲洞

石林芝雲洞在大小石林西北6公里,安石公路東側的一座石灰岩大石山中。洞長400為,寬3—15米,高5—30米,呈“丫”形,兩段洞由一低矮狹窄的洞門連為一體。洞內多石鐘乳、石筍、石柱等溶洞景觀。形態多樣,異彩紛呈。明以後稱“仙跡勝景”,以“石硐仙蹤”之名號獨居石林八景之首。

從洞口到洞尾,共二十多個主要景點,分別是:靈芝仙草、玉象撐天、倒掛金雞、葡萄滿園、雲中坐佛、禮貌洞、鑽山駱駝、、雙獅戀、悟空取寶、東西龍宮、蛟龍升騰、千年玉樹、太白金星、神牛尋母、水簾洞、龍虎鬥、壽星摘桃、水漫金山寺等。


名優特產

石林湯鍋

石林是彝族撒尼人的聚居地,撒尼人是一個大塊吃肉、大碗喝酒的豪爽民族。每到農曆六月二十四,在石林、長湖或乃古石林等景區都會舉行一年一度的火把節。這時如果你來到石林,就可以在觀看了精彩的鬥牛,摔跤比賽後,在場外不遠的樹林裡大吃一頓極富地方民族特色的湯鍋,其中有羊肉、狗肉、驢肉等。這裡的湯鍋烹飪技術極好,各種肉燉得恰到好處,不硬不軟;無膻味、腥味等怪異味,色、香、味俱全。

乳餅

乳餅是石林一大特產,是當地人把新鮮的羊奶煮沸,再加入適量酸水,使其凝固,然後壓制成塊,晾乾後即成乳餅(屬乳酪的一種)。乳餅的吃法很多,可蒸、煮、煎、炸、燴,亦可生吃,還可以做成火腿夾清蒸乳餅,青豆燴乳餅等菜肴,冬季生產的乳餅品質較好。

石林鹵腐

石林鹵腐歷史悠久,它是用石林豆腐為原料醃制的。而石林豆腐因為使用巴江水而品質極佳。石林鹵腐主要分為兩個品種:其中在豆腐中摻入菜油、鹽等配料的稱為油鹵腐;在豆腐中摻入酒、辣椒粉、鹽等配料的稱為酒鹵腐。而兩種鹵腐都具有色美、味的特點。但由於配料的不同,兩種鹵腐又各具特色,味道不凡,人嘗人愛。石林鹵腐在石林縣內各大小商場,土雜店均可購到。


節日文化

彝族密枝節

密枝節習慣於每年農曆冬月的第一個鼠日到馬日,一般過三天至七天。其餘的日子或相邀上山狩獵,或結伴下河捕魚,唯不准下地務農。婦女們可做針線活,漿洗衣物或者料理家務,亦不准下地幹農活。從第二天起,男女青年可邀約上山唱歌跳舞,談情說愛。過了七天,全體神職人員到“小密枝”林中舉行一次小型的祭祀活動,表示一年一度的密枝節到此宣佈結束。
“密枝節”是彝族以獨特的方式緬懷和再現祖先曾經生活過的古老社會形態的一種節日。

彝族火把節

“火把節”,在每年的農曆六月二十四日舉行。它是彝族人民點火把除惡滅害,盛慶豐收的傳統節日,節日當天,村村寨寨的男女老少身著節日盛裝,會集跤場歡慶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石林深處、長湖岸邊和圭山腳下為盛慶之最。

阿詩瑪

世代居住在石林地區的彝族撒尼人,形成了以“阿詩瑪”為代表的民族文化。撒尼敘事長詩《阿詩瑪》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被譯為20多種文字在世界多個國家廣泛傳播;電影《阿詩瑪》享譽海內外。


旅遊指南

交通資訊

汽車:在昆明火車站有石林風景區的“旅遊直通車”服務。
火車:廣州開往昆明的K364/K365、廈門開往昆明的K230/K231、桂林開往昆明的K393次(昆鐵)、南寧開往昆明的2367次(柳鐵)、貴陽開往昆明的6081/6084次、湛江開往昆明的2055/2058、紅果開往昆明的7451/7454次。
飛機:昆明巫家壩機場距離市區、火車站都很近。打車到東菊,東部金馬客運站也很近。


旅遊路線

路線一:主景區石林勝景-劍峰池-萬年靈芝-李子園箐-步哨山-小石林(遊覽時間約4-5小時)

路線二:石林主景區與周邊景區結合的石林、大疊水一日遊

路線三:石林、長湖(撒尼人的母親湖)一日遊

路線四:石林、長湖、圭山彝家樂一晚二天遊

路線五:石林、乃古石林、大疊水、長湖、圭山彝家樂二晚三天


旅遊帖士

1、石林風景區門票:150元/人
2、建議穿登山鞋或者慢跑鞋,石林景區內石階很多,需要走的路也很長。
3、聘請導遊的費用:在景區門口,提供導遊服務。中文導遊帶領走完全程60元。英文導遊80元。值得注意的是,只有身上佩戴綬帶的導遊才是景區的專職導遊。
4、在石林景區內有餐廳,但是不適合散客。如果行程是中午抵達石林風景區,建議在景區外用餐,或自帶點心飲料。
5、開放時間:景區對於遊一天客何時必須離開沒有強行規定,但建議天黑前結束遊覽行程。由於景區較大,加上路線較為複雜,夜晚很容易迷路。
6、如果要在景區內住宿,無論住多少天,都只需要購買一次門票。出入景區時,在景區門口出示房卡登記便行。
7、導遊服務完全程便會離開,可以隨導遊離開景區,也可留下自由活動。但是需要填寫遊客滿意及意見調查表。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