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季假日旅遊指南

2018年春季假日旅遊指南

2018年春季假日旅遊指南

2018-04-03 11:34:00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

“明朝寒食了,又是一年春。”不知不覺間,溫暖的春意已悄然環繞,廣大遊客即将迎來清明、五一、端午等春季假期,文化和旅遊部專門準備了《2018年春季假日旅遊指南》,供廣大遊客參考。

一、春季假日旅遊市場預測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中國城鄉居民出遊意願調查》顯示,2018年第二季度我國居民整體出遊意願爲84.8%,環比增加1.8%,同比增加3.7%。結合旅行商預訂及曆年市場數據,預計清明、五一、端午等三個春季假期間全國有望共接待國内遊客3.39億人次,實現國内旅遊收入1677億元。市場将呈現出以下特點:

(一)大衆出遊熱情高漲

大衆旅遊時代,旅遊休閑已成爲百姓的生活常态。數據顯示,具有出遊意願的居民中,選擇2至3次和4至5次出遊的分别達到了38.37%和24.36%。清明期間,天氣初暖,人們紛紛前往近郊祭祀掃墓,踏青、賞花成爲主要出遊動機。及至五一,出遊半徑逐漸擴大,城市周邊鄉村生态采摘、主題樂園、動物園等受到青睐。端午節期間,天氣逐漸炎熱,親子家庭出遊需求趨于旺盛,遊樂場、水上樂園、避暑勝地等将迎來大量遊客。

(二)異地休閑方興未艾

調查顯示,具有出遊意願的居民中,單次出遊時長4至7日的占比45.22%,2至3日的占比27.21%,選擇國内跨省市旅遊的比例爲32.3%,選擇近郊旅遊的比例爲29.8%。北京是最熱門的旅遊城市,在具有跨省市旅遊意願的居民中,出遊意願達到了15.7%。其次爲三亞(10.5%)、秦皇島(10.3%)、上海(10.3%)、大連(10.2%)、哈爾濱(10.0%)、杭州(9.9%)、桂林(7.2%)、長春(7.1%)、黃山(6.3%)等。特色小鎮、植物園、山嶽等旅遊休閑項目受到遊客追捧,景區實景演出、VR科技交互等體驗項目吸引衆多遊客前往。

(三)體驗旅遊繼續升溫

越來越多的遊客選擇自由、個性的自駕旅遊。調查顯示,選擇自駕出行的遊客比例爲28.07%,僅次于乘飛機出遊的比例(29.33%)。目的地方面,選擇自然風景區的遊客比例爲37.34%,名勝古迹類景區爲20.36%,清明節、端午節等傳統節日氛圍濃厚,賽龍舟、祈福遊等主題民俗遊頗受青睐,鄉村旅遊熱度将不斷攀升。旅遊景區門票、導覽等結合移動支付、互聯網等技術,實現景區的網絡預訂和導覽,有助于遊客自主規劃行程,提升遊客體驗。

(四)親子旅遊引領市場

家庭親子遊是春季旅遊市場熱點,度假休閑、觀光遊覽和探險是居民旅遊的主要目的,分别占比59.7%、54.0%和25.8%。在出遊同伴的選擇上,52.96%的遊客選擇和家人出遊,23.81%的遊客選擇和好友出遊。春天來臨,多數家長選擇陪伴孩子踏青賞花、體驗曆史文化、遊覽名山大川,迪斯尼、海洋世界等體驗性強的主題遊也受到熱捧。江南地區莺飛燕舞,景色動人,許多遊客全家前往踏青賞花,杭州、南京、蘇州等休閑城市備受遊客喜愛。

(五)出境旅遊平穩增長

調查顯示,二季度出境旅遊中,居民選擇出國旅遊的比例占27.3%。出境遊目的地中,新馬泰熱度最高,占比達31.1%,其次是美國(19.4%)、加拿大(15.4%)、越南(13.4%)、印尼(13.3%)、菲律賓(13.1%)、法國(12.1%)和德國(10.3%)。在中歐旅遊年的推動下,赴歐洲旅遊的遊客将有所增加。

二、春季假日旅遊出行提示

春季是廣大遊客出遊的高峰,旅遊中發生突發事件的可能性較大,遊客應加以重視,注意以下幾點:

(一)關注天氣提示,謹防自然災害

春季氣候多變,有發生氣象自然災害的可能。廣大遊客在出行前應關注相關部門發布的天氣提示,了解旅遊目的地天氣情況等相關信息,謹慎前往氣候條件不利的地區,特别要關注境外旅遊目的地氣象氣候信息,對于目的地發生自然災害的,應及早取消行程。

(二)關注交通信息,确保交通安全

春季出遊以家庭自駕居多,各地多見車流高峰,特别是節前出發和節後返程将出現擁堵,遊客可以選擇錯峰一至兩天出行或者選擇相對冷門的旅遊目的地。自駕出遊應保持充足的睡眠,旅途中注意休息,以避免疲勞駕駛。遇大風、揚塵、降雨天氣,應減速行駛,自駕出行前,對車輛進行一次全面檢查,避免發生意外。

(三)注意飲食衛生,預防傳染疾病

春季是流感、肝炎等傳染病高發季節,要注意在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情況,謹防傳染病流行,外出旅遊要攜帶常用藥品,患病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切忌食用無安全保障的食品,勿吃生食或光顧路邊無牌照攤檔,預防食物中毒。不得食用國家保護野生動物,謹慎食用在鄉間田野采摘的食物,尤其不要食用不認識的野生菌類。

(四)保護當地環境,警惕火災風險

春暖花開、萬物複蘇,到大自然中旅遊休閑,要珍惜自然環境,不亂扔垃圾,不采摘花卉、傷害樹木,不踐踏農田草地,不追逐野生動物。要注意防火避災,不在草木繁盛、樹葉堆積等易燃物聚集的地方進行燒烤或者明火祭掃,活動結束後,及時将火徹底熄火,不留半點火星。

(五)尊重秩序良俗,發揚文明風尚

旅遊中,要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社會公共秩序和社會公德,尊重當地風俗習慣、文化傳統和宗教信仰,盡量不影響當地人民的正常生活。愛護當地文物古迹,不在建築物上亂塗、亂畫,堅決抵制各種不文明旅遊行爲。

(六)牢記旅遊服務熱線“12301”

遊客旅途中遇到相關事項需要咨詢,遇到旅遊維權需要投訴,遇到旅遊緊急情況需要救援時,都可以電話撥打“12301”旅遊熱線求助。當疑似發生侵權行爲時,要依靠各類訴求渠道,合理、合法維權,切忌不加限制地伸張自身的權益,采取過度維權行爲,如在旅途中維權不便,可以留存相關證據,待回程後再尋求解決。

細雨濕春泥,流莺幾樹啼,東風淮水曲,落日長幹西。遊客朋友們,春天,是溫暖的季節,大地複蘇、萬物回春;春天,是靓麗的季節,春光燦爛、碧草如絲;春天,是美好的季節,阖家出遊,如沐春風。快去旅行吧,去擁抱山山水水,去感受風土人情,讓這呢喃的春語洗滌着、滋潤着你的心田。

在此,祝全國遊客春季假期愉快,旅途順利平安!

 

(責任編輯:于阗)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