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行戊戌年敬拜軒轅黃帝大典

香港舉行戊戌年敬拜軒轅黃帝大典

香港舉行戊戌年敬拜軒轅黃帝大典

 

2018-04-16 07:52: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香港4月15日電(記者戰豔)戊戌年香港敬拜軒轅黃帝大典15日在香港荃灣舉行,約200位海内外華人齊聚一堂,共同敬拜華夏民族共同始祖軒轅黃帝。

上午10時30分許,佩戴黃色絲巾的參拜者揮舞着手中的國旗及香港特别行政區區旗,共同演唱歌曲《龍的傳人》。儀式在象征吉祥如意的舞龍表演中揭開序幕,一群少年舞動金黃色的“瑞龍”敬拜軒轅黃帝,令氣氛變得更加熱烈。

在樂舞敬拜中,身着古裝的表演者翩翩起舞。由20餘名少年組成的合唱團齊聲歌唱頌揚始祖功績的《黃帝頌》,表達對祖先的敬仰和追思。敬拜儀式還進行了敬獻花籃、行施拜禮、祈福中華等9項議程。

其中,少年舞龍隊多次出場,串起整場活動,令氣氛保持熱烈。這支舞龍隊來自河南登封的一家武術學校,16歲的高宇負責舞動龍頭。他說,炎黃子孫都把自己稱爲“龍的傳人”,在舞動龍頭時,他格外注意要令龍的嘴巴、眼睛會動,舞出龍的精氣神。他認爲參加敬拜黃帝的儀式很有意義,可以弘揚包括中國武術在内的傳統文化。

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執行會長王友誼說,這是香港第三年舉辦敬拜軒轅黃帝大典,可讓更多人了解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曆史,體現出兩地同胞深厚的情感和同爲炎黃子孫的強烈歸屬感。

“三月三,拜軒轅”,相傳農曆三月初三是軒轅黃帝的生日。據傳,早在春秋時期就興起了盛大的拜祖活動,一直延續至今,成爲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2008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被認定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當天的敬拜活動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爲主題,由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香港梅州聯會、世界客屬總商會等多個愛國社團及商會共同舉辦。

 

(責任編輯: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