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警訊”中心首次舉行公衆開放日

“少年警訊”中心首次舉行公衆開放日

“少年警訊”中心首次舉行公衆開放日
香港少年體驗精彩警察生活

 

2018-04-27 07:09: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反恐演練、障礙挑戰賽、循環體能訓練、激光槍射擊體驗……近日,香港1000多名青少年聚集在位于元朗的八鄉“少年警訊”中心,他們個個朝氣蓬勃,邊學邊樂、有說有笑,展現出一派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這是八鄉“少年警訊”中心首次舉行公衆開放日活動,15項活動體驗和23項表演及展覽等待着青少年們體驗遊玩。中心場地寬闊,占地2.9萬平方米,設備齊全,設有多項大型戶外體能訓練設施。多場活動在音樂廣場、綠地操場、藍地操場等場所輪番上演,每個角落都有青少年們快樂奔跑的身影。

上午11時許,在場地中央的音樂廣場上,香港警隊爲青少年們帶來了一場音樂演奏會。中西樂器、流行與經典曲目應有盡有,表演團隊還時不時與台下的小觀衆們交流互動,引得大家拍手叫好。

随後,反恐特勤隊與新界北沖鋒隊緊鑼密鼓地進行了一場聯合反恐演習。“槍聲”四起,氣氛緊張,演習過程持續約10分鍾。青少年們屏息凝神,認真觀看。最終在警隊的不懈努力下,“歹徒”被制服,“人質”被解救,觀衆群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除反恐演習外,現場還設有各警隊部門的體驗攤位,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前來體驗并合影留念。此外,馬術體驗、全港最長的高空吊索體驗和模拟雷射射擊訓練也深受家長和青少年們的歡迎。

在場地另一側的“少年警訊”招募中心,不少家長正排着隊,滿懷期待地爲自己的孩子報名參加訓練。家長王先生表示:“這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課。青少年在這裏可以加強和警方之間的溝通,從小學到正确的價值觀,培養對社會和國家的責任感。”

“少年警訊”成員羅颢凝今年12歲,小小年紀的她立志高遠。在中心學習的過程中,她通過參加訓練營發掘了個人潛能,學到了許多有用的警隊知識和管理技巧。“我會不斷努力,充實自己,将來要爲香港和祖國的發展盡一份力量。”羅颢凝堅定地說。

去年6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考察,看望正在訓練的香港青少年。後來,當時參加見面活動的羅颢凝等“少年警訊”成員親手制作了一張新春賀卡,表達對習主席的節日祝福。在今年春節來臨之際,習主席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感謝他們寄送親手制作的新春賀卡,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早日成才,并向香港廣大青少年緻以誠摯的問候和節日的祝福。

香港警務處總督察謝于毅告訴記者,爲籌備開放日活動,香港警隊、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其他社會機構從半年前就開始認真準備。同時報名參加的還有來自社會各界的400多名義工,他們随時準備爲家長和青少年們答疑解惑。

“我們于本月14日在灣仔和元朗兩地派發開放日門票,家長們反映非常熱烈,1000多張門票在1個小時内全部派發完畢。在這裏有得玩、有得學,又可以服務社會,家長們都希望孩子前來體驗,度過快樂充實的一天。”謝于毅預計當天約有3000至4000人前來參觀。

一天的快樂時光很快就過去了,伴随着夕陽西下,青少年們依依惜别了“少年警訊”中心。他們稚嫩、開心的臉龐上寫滿了對警隊的向往和對未來的渴望。

“少年警訊”成立于1974年,是香港警方下屬組織,是對香港青少年進行法治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平台,迄今已累計吸引100萬名青少年參與,會員超過21萬人。(新華社記者 丁梓懿)

 

(責任編輯:于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