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開展非傳染病防控行動計劃

香港將開展非傳染病防控行動計劃

香港將開展非傳染病防控行動計劃

2018-05-07 06:01:00 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将推行一套新的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以在2025年前減少非傳染病導緻巿民殘疾或早逝等風險。

《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4日由特區政府衛生署公布,意在響應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制定跨部門行動計劃,應對非傳染病威脅。

衛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香港正面臨因人口老化而日益嚴峻的非傳染病威脅。非傳染病主要爲癌症、心髒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慢性呼吸系統疾病,2016年占所有登記死亡個案的55%,并導緻多人在70歲之前死亡。

陳漢儀說,至少三分之一的非傳染病可借助健康生活方式預防。推展全民介入措施,鼓勵市民采取健康生活模式,可有效減低罹患非傳染病的風險。

這一計劃将重點關注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四種非傳染病,以及不健康飲食、缺乏體能活動、吸煙和酒精傷害四種共通的行爲風險因素。

計劃列出9項須在2025年前實現的目标,包括減低飲酒和吸煙人士比例;減少人均每日鈉攝入量;遏止高血壓發病率、糖尿病和肥胖問題;提升巿民體能活動量;改善醫療系統,将市民因罹患非傳染病而早逝的風險減低25%。

爲實現上述目标,計劃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促進學校和社會的體育活動;與飲食業界商讨減少食品鹽分;擴大法定禁止吸煙區;提倡以家庭醫生模式爲基礎的全面基層醫療服務等。

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食衛局将在政策上作出配合,大力推行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以期及早發現問題作出治療。

陳漢儀強調,防控非傳染病有賴各方共同努力,呼籲各界支持新策略及行動計劃,把香港打造成爲更健康的城市。(記者郜婕)

 

(責任編輯:郭鵬)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