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十周年慈善展在成都開幕 回顧香港愛心人士捐…

汶川地震十周年慈善展在成都開幕 回顧香港愛心人士捐…

汶川地震十周年慈善展在成都開幕 回顧香港愛心人士捐助工作

 

2018-05-14 06:59:00 來源:新華網

(記者吳曉穎)四川大地震十周年慈善展12日在成都開幕,以圖文形式回顧了香港各界人士爲汶川地震後的赈災、重建工作作出的努力。活動現場還展示了66幅主要由北川災區孩子拍攝的攝影作品。

據活動主辦方福幼基金會主席曾志偉介紹,汶川地震發生後,香港愛心人士迅速行動。十年來,香港演藝人協會等團隊通過福幼基金會捐款3680萬港元,開展了緊急救援,實施了持續3年的“社區重建”項目和持續8年的“地震傷員康複”項目,使2萬餘名災區群衆受益。

爲幫助地震災區兒童心理重建,福幼基金會2013年在四川地震災區啓動了“影像計劃”,向社會征集二手相機送給地震災區孩子,并從香港招募攝影師志願者到北川等地教孩子們用鏡頭發現、記錄生活。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孩子們拍攝的照片中既有家鄉市容市貌之變,也有日常生活中細小事物之美。其中,一張名爲“超能戰士”的照片拍攝于學校:昏暗的宿舍内,寝室門上的一個五角星形狀的光帶格外醒目,這是北川縣青片鄉中心小學學生利用光源創作出的有趣影像。從這些照片中,能感受到孩子們對生活的熱愛。

“地震雖已遠去,孩子們内心的傷痛卻仍在。很多孩子不善言辭,這時候,攝影就成爲最有效的表達方式。”福幼基金會董事周建國說,5年多來,四川地震災區的孩子累計拍攝了數萬張照片。這些照片記錄了災區的重建,也反映了孩子們内心的傷痛,更見證了孩子們一點點放開自我、樂于分享的成長曆程。

據周建國介紹,2017年底,福幼基金會與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合作成立福幼專項基金,爲鄉村兒童提供優質的藝術教育資源,陪伴他們樂觀自信地成長,計劃下一年度爲至少2000名鄉村兒童提供攝影課程。

據悉,該展覽由福幼基金會、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舉辦,将持續到5月20日。

 

(責任編輯:遲紫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