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重點實驗室組團亮相深圳文博會

文化和旅遊部重點實驗室組團亮相深圳文博會

文化和旅遊部重點實驗室組團亮相深圳文博會

發佈時間:2018-05-14 09: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中國文化報記者連曉芳報導:5月10日,第十四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本屆深圳文博會上,文化和旅遊部重點實驗室首次集中亮相。展會現場設置的7個展臺重點展出古籍保護科技、數位演藝集成創新、書畫保護、沉浸式交互動漫、傳統工藝與材料研究、互動媒體設計與裝備服務創新、絲綢文化傳承與產品設計數位化技術等相關領域實驗室成果,吸引觀眾駐足交流,參與體驗。

 

2014年11月、2016年12月,原文化部認定公佈兩批共18家重點實驗室。這些實驗室分別依託國內知名院校、研究機構和文化單位,在文化領域具有雄厚的研究實力,方向涵蓋文化藝術資源保護與開發、文化藝術生產和創作、文化裝備設計與研發、文化科技基礎性工作、傳統工藝研究與利用、文化傳播與服務等文化科技各領域。

 

文化和旅遊部重點實驗室是國家文化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凝聚和培養優秀文化科技人才、組織文化科技創新、開展學術交流的重要載體。當前,以大資料、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進行中,各種新技術正廣泛滲透于文化領域,重塑文化生產和消費方式,引領、支撐文化建設發展。

 

“開展文化和旅遊部重點實驗室建設,旨在及早在文化科技前沿進行佈局,主動把握文化科技的發展方向,為文化科技領域搭建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和資訊交流的平臺。”文化和旅遊部文化科技司司長孫若風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