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開幕

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開幕

發佈時間:2018-05-29 09: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觀眾參觀中國館室內展廳  高長軍 攝

  當地時間5月25日,以“我們的鄉村”為主題的第16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在義大利威尼斯軍械庫和處女花園拉開帷幕。展覽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承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所屬中國對外藝術展覽有限公司和上海同濟大學李翔甯策展團隊具體實施。中國駐義大利大使李瑞宇,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文化參贊許蓉,威尼斯2000基金會主席朱利亞諾·塞格萊,裡米尼機場基金會主席蘿拉·芬卡托,意中聯合會主席大衛·郎佩魯,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王晨,中國美術學院建築藝術學院院長王澍,香港駐歐洲聯盟特派代表林雪麗,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同濟大學副校長雷星暉,中國建築學會副理事長張樺,中國國家館策展人、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副院長李翔甯及義大利國家館策展人馬里奧·昆內拉等近300人出席開幕式。

“中國和義大利分別為古代陸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終點,長期繁榮穩定的文化交往極大地促進了東西方文明的交流與互鑒。近年來,中意兩國關係和務實合作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政治互信、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斷深化。兩國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人文交流。”李瑞宇在致辭時說,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的中意文化合作機制的建立,標誌著中意文化交流步入系統化、機制化、長效化發展的新時期。一年來,雙方在中意文化合作機制指導協調下,在文物、演藝、視覺藝術、創意設計、影視、出版和旅遊等領域開展了緊密務實的合作,極大地推動了中意關係發展。他希望中國館的展覽,能分享“我們的鄉村”帶給世界的體驗,展現中國民眾在創造美好生活道路上的智慧和思考,在交流、互鑒和共存中的傳承與創新。

“一直以來,大家始終都能強烈地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存在,希望威尼斯能在中國有同樣的影響力。”朱利亞諾·塞格萊稱讚,在中國國家館裡介紹自由空間,重新發現鄉村生活方式的價值,把鄉村看作是現代建築的一片新疆土,具有積極的意義。

本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主題為“自由空間”,總策展人是愛爾蘭建築師伊馮·法雷爾和謝莉·麥克納馬拉。她們在闡述主題時表示,“自由空間”描繪了一種廣闊的精神境界以及人文關懷,旨在呈現建築對使用者的慷慨回贈。對於這一主題,李翔甯認為,“自由空間”與當代中國鄉村的多元發展形態緊密相連。面對城市化帶來的諸多挑戰,鄉村開始被重新認識,以此來挖掘新的可能性。作為當代中國建築實踐的前線,建築師、藝術家等不同角色均試圖通過建築與空間來實現鄉村在自然與人文、生產與社區等方面的新生。

從展覽結構看,展覽方案“我們的鄉村”包含“居”“業”“文”“旅”“社”“拓”六大板塊,從詩意棲居、鄉土製造、文化實踐、自在遊憩、社區營造、開拓創新六個方面勾勒出一個呈現當下、放眼未來的中國當代鄉村建設現場。建築師董豫贛、張雷、劉宇揚、華黎、袁烽和城村架構以鄉村實踐為靈感,通過大型裝置和模型呼應各板塊主題。以模型、展板、影像的方式呈現的27個具有代表性的鄉村項目,進一步豐富了展覽的框架。

“居”板塊呈現了建築師試圖通過空間、材料和在地社區,重新尋求棲居與鄉土的聯繫的諸多實踐。董豫贛將歸園田居的傳統人文理念與中國園林的諸多設計手法相結合,呈現了一座名為《山居 水居 林居》的裝置。城村架構的金台村重建、謝英俊的輕鋼龍骨鄉村住宅體系、董功的船長之家改造,都從側面展現了當代鄉村居住的多元形態。

“業”板塊關注了鄉土社會向市場社會轟轟烈烈的轉型所投射於物理空間的影響。建築師試圖在傳統、手工藝、本土製造和工業生產間尋求平衡。張雷的裝置作品以序列性的空間再現了景德鎮柴窯空間,他的《丙丁柴窯》項目以建築空間的更新承托手工藝的再生。徐甜甜的《松陽紅糖工坊》改造、華黎的《武夷山竹筏育制場》、陳浩如的《太陽公社》、李以靠的《華騰豬圈展示館》,都顯示了以生產性建築為承托產業需求所作出的更新和適配。

作為當代藝術與文化的試驗場,鄉村是文化在地性的體現和對全球化的反思,也是對歷史與鄉村的藝術啟動。在“文”板塊中,劉宇揚以《十字形金屬裝置》再現了一個以“記憶”為主題的文創小鎮。在董豫贛的《小岞美術館》、阿科米星的《樺墅鄉村工作室》、源計畫工作室的《連州攝影博物館》、呂品晶的《板萬村改造》中,建築成為記憶承載、新舊交融、鄉村振興的觸媒。

“旅”板塊展示了當代鄉村作為對自然和傳統的想像的載體的多種可能性。華黎通過剖面模型,生動地呈現了新寨咖啡莊園中集種植、加工、生產、旅遊為一體的新模式。張利的嘉納瑪尼遊客中心展現了遊人與村民之間的有機互動。張雷、水雁飛、博風建築的民宿設計展現了關乎心境和自然的空間。金江波的影像作品則進一步再現了民宿小鎮莫干山的生活場景。

在“社”板塊中,城村架構的參展裝置《一座舊的新房子》展現的是一座通過設計獲得新生的鄉村舊宅。徐甜甜的《松陽石門廊橋》、傅英斌的《中關村步行橋》、陳屹峰的《新場鄉村幼稚園》、朱競翔的《陸口格萊瑉鄉村銀行》、趙揚的《柴米多農場集市》所展現的均是鄉村必需的重要基礎服務設施。這些服務社區的建築為鄉村的公共空間和社區營造,既提供了秩序又賦予了包容。

從當下到未來,在“拓”板塊中,袁烽的《竹裡》模型展現了結合傳統材料與數位化建造技術的新鄉村建造模式。在中國國家館的戶外花園裡,袁烽以改性塑膠為材料的3D列印作品再現了“村口”公共空間,也在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上為參觀者提供了一個休息和相聚的公共空間。繪造社的作品《淘寶村,半畝城》以巨幅圖繪,富有衝擊力地呈現了互聯網時代鄉村的龐雜物流、生產與生活體系。張雷的《石塘互聯網中心》則探索了互聯網時代新的建築類型與建造技術的可能性。

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是世界同類型建築展覽的模版與標杆,也是各國展示文化建築發展水準和理念的重要平臺和視窗之一。鄉村發展關乎人類的未來,以中國國家館展覽為契機,中國建築師在國際上主動發聲,聚焦全球普遍關注的鄉村發展議題,用中國的傳統智慧提出世界性問題的解決方案,尋求系統化的可持續性策略,對啟動鄉村業態、帶動鄉村發展具有積極意義。作為一個全球普遍關注的議題,本屆中國國家館展覽也受到諸多國際知名媒體的廣泛好評。《義大利共和報·週末副刊》讚譽了本次展覽所呈現的可持續的鄉村發展模式以及參展建築師的實踐對傳統與鄉土的關注。義大利文化期刊《讀書》指出,本次中國國家館展覽也將目光投向鄉村,在這一度被遺忘的土地上尋求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本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中國國家館也被義大利設計媒體Domus及《名利場》義大利版選為必看的五大國家館之一。

威尼斯雙年展創辦於1895年,是舉世公認的知名藝術節,致力於探索和推廣當代藝術發展創新趨勢,分別在藝術(始於1895年)、建築(始於1980年)、電影(始於1932年)、舞蹈(始於1999年)、音樂(始於1930年)、話劇(1934年)等領域進行展示與探索活動。自1998年起,藝術和建築雙年展不再按照國家館的方式進行組織,而是分為國家館、主題展和平行展三大板塊。國家館由每個國家任命的策展人做相應的規劃。本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共有65個國家以國家館形式參展,71個建築師和建築事務所受邀參加由總策展人策劃的主題展。其中,中國業餘建築工作室的王澍、陸文宇,DnA建築事務所的徐甜甜以及直向建築事務所的董功受邀參加主題展。

據悉,第16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將持續至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