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成立暨“閱讀·城市·文化”學術研討會在成都舉行

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成立暨“閱讀·城市·文化”學術研討會在成都舉行

發佈時間:2018-05-30 10:11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楊倩

於群在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成立儀式上發言

5月28日,由中國國家圖書館、中國圖書館學會、四川省委宣傳部主辦的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成立暨“閱讀·城市·文化”學術研討會在四川省圖書館舉辦。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于群,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興平,國家圖書館館長、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韓永進,以及來自哈薩克等國家的20余名聯盟成員館館長、文化官員、專家出席活動。
於群在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成立儀式上致辭。他說,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人文基礎,推進文明交流互鑒、加強同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往來是實現民心相通的重要內容。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的成立,是“一帶一路”倡議在文化領域實踐的最新成果,也是各國圖書館界協同合作、攜手共進、共謀發展的重要舉措。相信聯盟的成立將為各國圖書館事業協同發展提供新動力,引領圖書館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再上新臺階。期待未來各成員館不斷擴大合作規模、創新發展模式,構建長期戰略合作關係和定期交流互訪機制,在人才培養、業務發展等方面聯合策劃合作項目,推動圖書館領域合作深化升級,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韓永進在致辭中指出,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是對“絲綢之路”精神遺產的繼承和發揚。國家圖書館在推動業內共建共用中做了很多積極探索,願利用已有經驗帶動聯盟發展,也期待與聯盟內其它圖書館互相學習、開展合作,促進共同進步。
大會通過了《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成都倡議》,發佈了圖書館、書店融合發展聯盟宣言,並簽署了圖書館、書店融合協定。此外,“閱讀·城市·文化”圖書館、書店融合發展學術研討會同期舉行,重點就如何在國家“全民閱讀”戰略指導下,將圖書館、書店與城市文化發展特點相結合,優化城市閱讀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素質,促進產業發展和事業繁榮等議題進行了研討,來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法國、德國、波蘭等國家的圖書館界代表、駐華使節以及國內專家學者共計300余人出席了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