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以豐富活動迎“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各地以豐富活動迎“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發佈時間:2018-06-08 10: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為全面宣傳和展示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實踐的豐碩成果,擴大文化遺產的影響力,在全社會營造非遺保護的良好氛圍,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來臨之際,全國各地陸續開展一系列群眾喜聞樂見、參與性強的宣傳展示活動。

陝西   6月7日,由西安市新城區委宣傳部、新城區文化體育局等主辦,新城區文化館承辦的“新城區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示活動”在西安西北國際茶城舉辦,現場展示展演了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益智玩具九連環、白猿通臂拳、陳氏太極拳、剪紙、戲曲臉譜以及擬申報第四批區級非遺項目名錄的近20個專案,還舉辦了非遺知識搶答等活動。

6月9日,一系列活動將在陝西各地同步展開。由陝西省文化廳指導、陝西省非遺保護中心主辦的“2018年陝西省非遺傳承人絕活才藝展示活動”將在西安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舉行,全省各地文化館、非遺中心選送的杖頭木偶、高蹺、舞獅表演等將集中亮相;延安將舉辦以宣傳陝南、陝北民歌為主題的陝西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活動“黃土魂·漢水韻”,通過《趕牲靈》《鬧秧歌》等頗具地方特色的民歌,展現陝南、陝北兩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在韓城市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文博活動主會場,將公佈《陝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公佈第七批省文物保護單位的通知》、成立“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工匠聯盟”等;寶雞市將舉辦“血池祭天——鳳翔雍山秦漢祭祀遺址考古成果展”;銅川市組織開展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活動暨涉案文物移交儀式”;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舉辦“大秦工坊——陶泥製作兵馬俑”社會教育活動等。

福建   6月,福建晉江共舉辦32場系列活動,迎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6月2日,國家級非遺高甲戲(柯派)現代戲《柯賢溪》首演;6月6日,海寧皮影戲《龜與鶴》《青蛙王子》等和紹劇《紹興師爺》在晉江戲劇中心亮相;6月9日,晉江市第十二屆南音演唱節將拉開帷幕;6月10日,晉江市掌中木偶戲《施公斷案》《沉香救母》等將走進五店市傳統街區戲臺。在觀看非遺展演之外,非遺體驗也是一大亮點。6月9日,晉江文化中心廣場將有14個非遺專案體驗活動,包括傳統手工麵線、安海土筍凍等以及高甲戲、掌中木偶、廬山國佛雕技藝等6項非遺技藝展示體驗。

6月9日,福建將以“多彩非遺,美好生活”為主題,省、市、縣三級聯動推出系列展覽展示展演,如在福建省博物院舉辦閩籍書畫名家搶救工程——張瑞圖書法藝術作品展和第二屆福建非遺傳統工藝精品大展,在福建省美術館舉辦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福建師範大學研培計畫成果展,在三明市泰寧縣舉辦“鄉村非遺進坊巷——泰甯非遺展演”等9項省屬重點活動,以及100余項市、縣級展示展演活動。此外,還將為今年獲評全國非遺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和個人、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第四批福建省非遺傳承人代表頒發證書。

重慶   6月8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重慶主場活動——第三屆重慶非物質文化遺產暨老字型大小博覽會在重慶市沙坪壩區開幕。此次博覽會由重慶市文化委員會、重慶市商務委員會和沙坪壩區委、區政府主辦,為期4天,展覽面積1萬平方米,共有260個非遺專案和老字型大小參展,涉及非遺產品、衍生品2000餘種,涵蓋全市非遺重點項目,其中5場非遺專場演出包括中國戲劇的活化石酉陽陽戲、重慶非遺服飾大秀場、彭水苗歌、銅梁龍舞等。看演出之外,還可以體驗剪紙、陶藝等非遺項目製作,品嘗重慶火鍋、小面等老字型大小美食,傾聽專家學者對非遺保護傳承的看法。

分會場活動包括梁平分會場暨梁平區博物館開館儀式、重慶主城首個非遺美食特色小鎮——南岸區九街壹華里非遺美食特色小鎮開街等。

廣東   6月9日至14日,由廣東省文化廳與汕頭市政府共同主辦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東省主場系列活動將在汕頭舉行。屆時,將舉辦廣東傳統戲劇展演、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文化傳承·法律護行”、新生代傳承人創意作品展等20多項80多場非遺活動,包括40多個省級以上非遺項目、80多名非遺傳承人以及10多個市級非遺項目、30多名非遺傳承人。今年,粵劇、潮劇、採茶戲、花朝戲等13個廣東傳統劇種、15個演出團體將首次集中展演,全面展示傳統戲劇類專案保護與傳承的成果,還將啟動“百場潮劇進校園”和“百場潮劇進農村”活動。為提高非遺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主場活動還將舉辦非遺智慧財產權保護諮詢、設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律援助基金”、成立廣東省非遺法律志願者服務團隊、啟動全省非遺智慧財產權巡迴講座等,非遺與旅遊的融合發展等也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亮點活動。

此外,廣東各地還將同步開展230多項活動,如廣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聯合各區文化館(非遺保護中心)、傳承人群及社會單位舉辦的2018廣州非遺資源活化行動,於6月1日啟動,將持續至6月底,包括70多場妙趣橫生的非遺活動;廣州非遺開放日是這期間非遺專題活動的重頭戲,今年的非遺開放日涵蓋全市11個區,各類傳承人工作室、展覽廳、民俗古跡點、樂社等50多個非遺點在6月1日至10日將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

浙江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浙江主場城市(杭州)系列宣傳活動以“傳承運河文脈,建設文化浙江”為主題,主要包括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浙江主場城市(杭州)系列宣傳活動暨“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浙江大運河文化遺產主題展演和大運河(浙江段)文化帶建設·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座談會、“記憶運河”傳統風情展示、“分享運河”系列展示活動、“鄉村振興”非遺采風央媒浙江行余杭站等活動。

6月9日前後,多項非遺活動在浙江各地上演。6月2日,麗水市松陽縣舉辦“多彩非遺,美好生活”2018松陽縣“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展示了釘秤、豺虎畫、麥稈扇、牛皮鼓等傳統手工藝;6月3日,溫州市平陽縣非遺傳統醫藥公益培訓班在該縣文化館舉辦,傳統醫藥類溫州市級傳承人施貽敏介紹了中醫藥基礎知識、如何辨識平陽縣民間常用草藥等。

吉林   6月9日,吉林省各地將同時舉辦不同形式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紀念宣傳活動。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吉林主場城市(長春)系列活動由吉林省文化廳(吉林省文物局)、長春市人民政府主辦,以“文化遺產的傳播與傳承”和“多彩非遺,美好生活”為主題,通過非遺專案文藝演出、文化遺產圖片展覽等活動,向觀眾展示吉林省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成果,增強全社會的文化遺產保護意識。非遺專案展演彙集了四平市、松原市、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前郭縣等地具有濃郁民族特色和地域特點的文藝節目,如朝鮮族農樂舞《豐收樂》《頂水舞》和滿族花棍舞《烏裡歸索》等;圖片展覽展示了近年來吉林省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成果。

 青海   6月9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青海主場活動將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舉行,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將組織多種形式的非遺活動。主會場非遺專案專場展演集中展示近年來全省的國家級、省級非遺專案的保護成果;在西寧中心廣場等地集中展示展演賢孝、平弦、越弦等國家級、省級曲藝類非遺專案的保護成果;依託高校傳承人群培訓班,邀請國內知名非遺專家就非物質文化遺產政策解讀、保護傳承的生動實踐、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優秀案例等舉辦講座,並結合非遺專案設計“民和—樂都—循化—黃南”“互助—大通—湟源—湟中”兩條非遺之旅參觀體驗路線,拉動非遺資源豐富地區的文旅消費。

安徽   6月9日,由安徽省文化廳和滁州市人民政府主辦、鳳陽縣人民政府等承辦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安徽主場系列活動將在滁州市鳳陽縣舉辦。活動以“文化遺產的傳播與傳承、多彩非遺美好生活”為主題,地點設在去年安徽省第一個掛牌的國家遺址公園——鳳陽明中都皇故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午門廣場。活動內容可概括為“1+6”,“1”即主場啟動儀式,“6”指花鼓燈、鳳陽花鼓、壽州鑼鼓等非遺文藝項目展演,鳳畫、根雕和剪紙等傳統技藝類非遺項目及民俗項目展示,明中都皇故城考古發掘及遺址公園建設學術研討會,鳳陽青少年走進明中都皇故城遺址公園考古發掘現場活動,鳳陽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創建歷程圖片展覽,當地群眾和省內外媒體記者參觀明中都皇故城和明皇陵石刻等文保單位。

此外,作為故宮博物院和安徽省院省合作的重要文化專案,故宮明中都皇故城考古工作站也將正式揭牌。

遼寧   6月9日,由遼寧省文化廳主辦,瀋陽市沈河區委、區政府和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共同承辦的遼寧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展演活動將鳴鑼開場,包括遼寧非遺傳統手工技藝成果展、“手作匠心”遼寧文創衍生品交流展、非遺專場展演等活動,省內600餘名非遺傳承人及工作人員將帶著近百個非遺項目參加活動。在現場,觀眾可看到雕刻、剪紙、編繡、篆繪等非遺項目展示,上口子高蹺、朝陽社火(背閣)、海城高蹺等將在瀋陽故宮步行街巡遊展演,10位榮獲首批“遼寧工匠”稱號的非遺傳承人將展示精湛技藝。

今年活動的一大亮點是文馨苑小劇場的建成開放。文馨苑位於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辦公樓內,劇場及配套展示空間共1000多平方米,遼寧鼓樂、遼西皮影戲、古典戲法、遼寧評書等將在此演出6場。之後,文馨苑小劇場將作為遼寧戲曲、民間藝術的活動陣地對公眾免費開放,讓市民體味“茶園觀百戲”的懷舊時光。

非遺展示展演將與端午節主題活動聯動開展至6月18日,全省各地選調的繩結、荷包、剪紙、面塑、舞龍等傳統項目,將陸續在瀋陽、盤錦、鐵嶺、營口、錦州等地的社區和大、中、小學校進行展示展演和互動體驗。

江西   為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江西各地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活動,讓非遺文化之花開放在每個角落,讓非遺文化傳統深入人心。

6月1日至2日,江西省文化廳舉辦“多彩非遺 美好生活——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活動”,全省25個國家級、70多個省級和一批地市級非遺代表性專案亮相;6月3日,九江在廬山市舉辦了廬山、玉山兩地硯雕聯展,開啟了兩地非遺文化進景區的新模式,並舉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西河戲精品劇碼展演;6月7日,安福縣“多彩非遺·美好生活”——非遺文化進校園系列活動在平都鎮第二小學開幕,通過圖文展覽、民間藝人現場展示、民俗表演等形式,展示了中秋燒塔、表嫂茶、武功山傳說、吃新節、黑陶、傳統榨油等20多個國家級、省級、市級及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6月9日,於都縣將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攝影圖片展、分發《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等非遺保護宣傳手冊,還將組織國家級非遺專案于都嗩呐公婆吹、客家古文和省級非遺專案于都茶藍燈、江西提線木偶戲、江西杖頭木偶戲展演。

(參與采寫:秦毅、任學武、黃國勇、侯文斌、譚志紅、駱蔓、張海梅、蔡文斌、郜磊、毛琦、王俏、伍文珺,統稿:程麗仙)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