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嚴查嚴管營業性演出市場

文化和旅遊部嚴查嚴管營業性演出市場

發佈時間:2018-06-13 15:17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為加強營業性演出市場監管,文化和旅遊部近期以社會關注度高、觀眾數量多的營業性演出為重點,嚴查嚴管演出內容和演出票務經營行為,查處了一批營業性演出市場重大案件,規範了營業性演出市場經營秩序。

文化和旅遊部將一批社會關注度高的營業性演出列為重點監管對象,部署專項執法檢查,重點檢查演出內容是否合規、是否按照明示的最低曲目數量進行演出、是否變更演出節目等。部署有關地區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約談演出舉辦單位和演出票務經營單位,明示法律法規和監管要求,加強現場監管,確保演出內容依法合規,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文化和旅遊部部署開展營業性演出票務經營單位專項執法檢查,重點檢查是否具有營業性演出票務經營資質、是否取得演出舉辦單位授權或委託、是否存在加價銷售行為、是否為機構和個人倒賣門票提供服務等。部署開展違規票務網店專項整治,對2600餘家網店進行專項清理,部署北京、上海等19個地區查處143家違規從事票務經營活動的網店。目前,主要票務網店基本實現持證售票,市場秩序明顯改觀。

針對部分演出舉辦單位不履行法定義務、未經批准出售演出門票、擅自從事營業性演出經營活動等違規行為,文化和旅遊部部署四川省、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等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依法查辦了一批演出市場重大案件。

記者從文化和旅遊部文化市場司獲悉,下一步,文化和旅遊部將持續加強營業性演出市場監管,緊盯社會關注度高的重點營業性演出不放,嚴管演出內容和場地安全,嚴查演出票務等演出市場違法違規經營行為,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規範營業性演出市場經營秩序。

文化和旅遊部同時公佈了營業性演出市場舉報電話12318和舉報平臺www.12318.gov.cn,歡迎廣大社會公眾舉報違法違規營業性演出經營行為。

 

文化和旅遊部近期督辦的營業性演出市場重大案件

——杭州從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擬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賀蘭山體育場舉辦歌手張學友演唱會,銀川市體育中心在銀川市賀蘭山體育場安全條件不具備舉辦大型群眾性活動的情況下,違規向演出舉辦單位提供《場地證明》,銀川市已對相關責任人停職調查。北京動起來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向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提供的“中共銀川市委宣傳部向張學友發出的邀請函”系偽造,銀川市公安局已立案偵查,並對犯罪嫌疑人採取刑事拘留措施。北京紅馬傳媒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在演出批准之前擅自出售門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依法立案調查,擬依法從重作出行政處罰。

——在成都演藝集團有限公司舉辦的歌手張某某演唱會中,成都演藝集團有限公司未履行確定演出票價、演出活動收支結算的法定義務;霍爾果斯華演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北京紅馬傳媒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北京春秋永樂文化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上海駒旗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愛有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頌品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未經演出舉辦單位委託授權,擅自出售演出門票;河南聖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北京有票科技有限公司擅自從事營業性演出票務經營活動。四川省文化廳依法分別給予上述9家單位行政處罰,總計罰款25.5萬元。

——廣西驚喜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不具備營業性演出票務經營資質,在“淘寶網”上銷售營業性演出門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文廣新局依據《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第四十三條的規定,擬依法給予當事人沒收違法所得18911元、罰款151288元的行政處罰。

——常州七裡香票務有限公司通過組織人員搶購、從他人手中購買等方式獲取演出門票並進行倒賣,涉及歌手周某某演唱會門票812張,因涉嫌擅自從事營業性演出票務經營活動,江蘇省常州市文化行政綜合執法支隊擬依法給予常州七裡香票務有限公司沒收違法所得和高限罰款的行政處罰。

——哈爾濱烽火天問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不具備營業性演出主體資質,在哈爾濱市萬達主題樂園中央大劇院擅自舉辦歌手張某某的營業性演出,依據《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第四十三條的規定,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依法給予當事人罰款的行政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