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提示廣大遊客海外自助遊要警惕各類風險

文化和旅遊部提示廣大遊客海外自助遊要警惕各類風險

發佈時間:2018-07-07 10:27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 編輯:趙琳

  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旅遊已經融入億萬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走出國門旅遊。我國出境遊市場規模迅速擴大,涉及中國遊客的海外涉旅安全事故也迅速增加。主要安全風險有:

一、涉水活動風險。涉水專案具有較強的觀賞性、娛樂性和刺激性,深受中國遊客歡迎,但卻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風險,已成為引發海外中國遊客旅遊安全事故的主要方面,其中,溺水和水上交通事故是造成遊客死傷的最主要因素。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以來,僅泰國、馬來西亞、印尼、馬爾地夫等幾個熱門旅遊目的地就發生百余起中國遊客不慎溺水身亡事故。主要原因一是一些國家的涉水專案安全設施建設不足,無中文安全提醒標識,救生人員和涉水專案教練配備不足;二是一些地區遊船公司魚龍混雜,經營管理鬆懈,存在駕駛員無證上崗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情況;三是一些旅遊區域缺乏救護設施。例如有的海島旅遊目的地其遊覽項目散佈於各個海島,而島上救護條件有限,幾無專業的急救設備與儀器,一旦發生遊客溺水事件,需借助快艇或水上飛機送到就近居民島的醫療中心接受治療,往往錯過最佳搶救時機;四是部分遊客自身安全防範意識不足,缺乏自我保護能力。

二、交通風險。目前,越來越多中國遊客在海外旅遊期間選擇自駕遊或乘坐當地私營交通工具。各類交通事故成為當前中國遊客在海外面臨的最主要安全風險之一。一是由於各國基礎設施狀況和交通規則不同,中國遊客存在不熟悉當地路況、交規及疲勞駕駛等問題;二是部分出境遊目的地國家公路基礎設施落後,自然災害多,容易引發交通安全事故;三是互聯網旅遊公司大量興起,備受出境遊客關注和喜愛,此類公司對境外提供的服務專案的真實性、合法性和安全性缺乏審核,安全責任和保障義務界定不清,存在較大安全風險。

三、野外和空中項目風險。一些國家地貌奇異,山川秀美,為中國遊客提供了大量豐富的野外觀光項目,例如登山、叢林探險、熱氣球觀光、滑翔傘等,這些活動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風險,主要包括:一是地震、火山噴發等自然環境和天氣變化等不確定因素引發的旅遊安全事故;二是因設備故障或專案方操作及管理不善而造成遊客摔落等安全事故;三是因身體條件不具備衝動冒險參與高風險旅遊項目,導致發生安全事故。

四、盜搶風險。近年來,部分國家受經濟低迷、失業率高企、難民湧入等因素影響,接連出現恐怖襲擊事件以及偷盜、搶劫、詐騙等行為,殃及中國遊客。同時,部分遊客安全意識淡薄,攜帶大量現金、喜歡單獨外出等,導致發生盜搶事故。中國遊客主要目的地中,不少國家經常發生針對中國遊客的盜搶事件,給當事人帶來較大損失。

文化和旅遊部提醒廣大遊客,出境旅遊特別是海外自助游要增強風險防範意識,警惕各類風險,平安出遊,理性出遊。一是要做好行前準備,關注旅遊、外交等有關部門發佈的出行提示,瞭解目的地天氣、衛生、交通和社會治安情況,謹慎或暫勿前往恐怖襲擊頻發、政局動盪不穩或發生重大疫情的國家和地區。二是要提高安全意識,看管好隨身物品,遵守當地交通法規,遇突發事件時保持冷靜,妥善應對,及時報警。三是理性消費,合理規劃出遊線路,選擇有運營資質的交通工具,謹慎選擇高風險旅遊項目,不在旅遊探奇中盲目追求刺激。四是購買旅遊意外保險,保障出遊安全。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