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迅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文化和旅遊部迅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抓緊部署暑期旅遊安全工作

發佈時間:2018-07-07 11:33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博文

  7月5日,兩艘載有中國遊客的遊船在泰國普吉島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風雨發生傾覆,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文化和旅遊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成立應急領導小組,召開應急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在配合做好應急處置工作的同時,抓緊部署暑期旅遊安全工作,印發關於做好暑期旅遊安全工作的通知和關於進一步加強出境自助遊相關工作的緊急通知。

文化和旅遊部要求,各地旅遊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鬆勁情緒,對旅遊安全工作再安排、再落實、再督導、再檢查,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堅決防範各類涉旅突發事件的發生。一是要進一步加強與氣象、海洋、國土資源、水利等部門的聯繫,準確掌握水情及惡劣天氣的預測預報,有針對性地開展氣象災害風險預警,及時發佈預警資訊,做好風險提示工作。二是要進一步完善協調聯動機制,強化與安全監管等部門的應急聯動,協同應對各類涉旅安全事件。三是要結合暑期旅遊特點,部署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深入開展專項整治。指導景區加強隱患排查治理,督促旅行社,尤其是出境旅行社密切關注汛情預報,合理安排旅遊線路,避免組織旅遊團到汛情嚴重的區域旅遊,一旦遭遇突發汛情,要採取有效措施應對,並及時調整團隊旅遊行程。四是要採取多種形式開展旅遊安全宣傳教育,特別是要對出國自助游的我國公民做好旅遊目的地安全風險提示和危急情況的應急處置教育,增強公民出國旅遊的風險防範意識,鼓勵廣大遊客購買旅遊意外保險,保障出遊安全。五是要加強應急值守,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制度,確保應急通信暢通,資訊報告及時準確,應急處置迅速有效。

針對出境自助游,文化和旅遊部要求,各地要進一步加大我國公民在境外旅遊的合法權益和生命財產安全保障,切實做好我國公民出境自助遊相關工作。一是要立即對當地線上旅遊企業和平臺、旅行社開展緊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遊產品,要求遊客在購買境外單項旅遊產品時必須填報遊客資訊,要求線上旅遊企業和平臺、產品供應商在宣傳銷售高風險的出境自助游專案時加強風險提示。二是要指導線上旅遊企業和平臺建立完善出境自助遊應急機制,明確線上旅遊企業和平臺相關責任,完善應急預案,細化安全措施,暢通資訊管道,及時進行風險提示。三是要採取線上線下多種形式,加強出境自助遊知識宣傳和安全教育,及時傳播出境旅遊安全提示等相關資訊。四是要開展形式多樣的文明旅遊和理性消費宣傳,引導遊客合理規劃出遊線路,選擇有運營資質的交通工具,不在旅遊探奇中盲目追求刺激、鋌而走險。

No Comment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